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好創新金鑰匙

以創新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專題深思)

王淑娉

2022年06月3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支撐。”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用好創新這把金鑰匙,著力破解鄉村振興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壯大創新人才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關鍵靠人。”人才是第一資源,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壯大農村創新人才隊伍至關重要。要堅持培養與引進、引才與引智相結合,拓寬鄉村人才來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焦鄉村振興主戰場,整合利用農業科研院所、涉農院校、農業龍頭企業等各類資源,構建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體系,注重激發農民群眾創新發展能力,培養一批有技術、懂管理、善經營的高素質新型農民。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可進一步優化人才政策,深化鄉村人才培養、引進、管理、使用、流動、激勵等制度改革,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人才政策環境,吸引更多有文化、有能力、有技術、有情懷的創新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涉農院校可通過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打造孵化創業平台等,培養更多知農愛農的新型人才。

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需要著力營造良好創新環境。一方面,堅持因地制宜、凸顯區域特色,整合農村分散資源,推進農村特色創新創業園區、孵化實訓基地建設,吸引更多創新資源要素集聚,培育打造農村優勢產業集群。為此,要優化服務平台,完善服務清單,細化辦事指南、簡化辦事流程、提升辦事效率,通過提供政策法律咨詢、培訓指導、市場開拓、項目推介等服務,激發農村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另一方面,加大政策保障和體制機制創新力度,在政策制定上問計於民、聚智成策,加強政策研究、調研、評估,並在一定范圍進行試點,從而增強政策的針對性、有效性、連續性,充分發揮政策的引領、激勵作用,更好滿足農村創新發展需求。例如,可通過綜合運用稅收減免、以獎代補等政策工具組合,增加對“三農”領域的資源投入﹔拓寬農村創新創業融資渠道,設計推廣契合鄉村產業特點的金融產品,推動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創新,滿足農業科技研發等重點領域的合理融資需求。

強化科技創新賦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讓農民掌握先進農業技術,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近年來,數字技術蓬勃發展,農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深刻改變著農村地區生產生活方式,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注入了強大動力,也為創新創業提供了更多機遇。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要堅持改革創新,充分發揮網絡、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作用,激活農村要素資源,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例如,在農業生產領域,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等全面深度融合,在農業基礎數據採集、種植養殖過程把控、農產品生產加工等方面實現智能生產決策,提高農業生產的標准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在農產品銷售領域,加強農產品包裝、冷鏈、倉儲、物流等配套設施建設,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賦能農村實體店,培育農村電商產品品牌,促進線上線下渠道融合發展。在農村新興產業領域,推動互聯網與特色農業深度融合,發展創意農業、觀光農業、都市農業等新業態,促進游憩休閑、健康養生、創意民宿等新產業發展,為鄉村經濟振興注入新動力。

(作者單位:浙江師范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