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9671.2萬名  基層黨組織493.6萬個

中國共產黨黨員隊伍持續發展壯大

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2022年06月3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9日電  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671.2萬名,比上年淨增343.4萬名。黨的基層組織493.6萬個,比上年淨增11.7萬個。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始終把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不斷吸收新鮮血液,著力鍛造先鋒隊伍,使黨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黨員隊伍規模進一步壯大。黨員總數比上年增加3.7%,比黨的十八大召開時增加15.9%。黨的十八大以來實施發展黨員總量調控,黨員數量穩步增長。2021年,隆重慶祝建黨100周年,充分展示了百年大黨的青春活力,各行業各領域的先進分子踴躍申請入黨,全年新發展黨員438.3萬名,比上年增加195.6萬名。其中,生產工作第一線的231.1萬名,佔52.7%﹔大專及以上學歷的211.5萬名,佔48.3%﹔35歲及以下的354.0萬名,佔80.8%。

黨員隊伍結構持續優化。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5146.1萬名,佔53.2%,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女黨員2843.1萬名,佔29.4%,比上年提高1.0個百分點﹔少數民族黨員728.5萬名,佔7.5%,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與2012年底相比,大專及以上學歷、女性、少數民族黨員佔比分別提高13.2、5.6、0.7個百分點。工人和農民仍是黨員隊伍主體,佔總數的33.6%。

黨員教育管理不斷加強。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健全黨員教育工作體系,深入開展講黨課和學習榜樣活動,加大黨員教育培訓力度,各級舉辦培訓班177.3萬期,縣級以上黨委集中輪訓基層黨組織書記430.4萬人次,教育質量持續提升。黨的組織生活更加嚴格規范,424.8萬個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

基層黨組織不斷夯實鞏固。全國共設立基層黨委27.8萬個、總支部31.6萬個、支部434.2萬個,組織設置更加科學規范。全年178.2萬個基層黨組織完成換屆,農村、社區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進一步優化。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大專及以上學歷的分別佔40.8%、77.7%,比上年提高14.3、10.3個百分點﹔35歲及以下的分別佔12.5%、18.2%,比上年提高4.5、5.0個百分點。在黨中央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指引下,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彰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