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好人故事

王蕾蕾:成為一束光,照亮殘障兒童的藝術夢想

王子鋒

2022年06月29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以后想當一名醫生,我想治好媽媽的眼睛,我想讓媽媽再看看我……”這是王蕾蕾的大兒子在一檔電視節目中寫的一封家書,質朴而又飽含深情的話語感動了節目現場和電視機前的觀眾。

王蕾蕾對殘障兒童進行形體訓練。新華社記者楊青 攝

雖罹患眼疾,為了追逐夢想刻苦堅持

王蕾蕾,一個出生在普通軍人家庭的東北姑娘。容貌姣好、身材挺立、性格開朗,這讓她從小就立志當一名模特。

但10歲那年,她被診斷出“視網膜色素性變”——最先是夜盲,隨后發展為怕光、視野縮小、視力減退,最終失明,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這並沒有將王蕾蕾擊垮,為追逐夢想,她一直在和疾病抗爭。6年后,她成為了一名優秀的職業模特。她說,“我不只是想穿漂亮衣服,還想把美帶給更多人。”

初登模特舞台時,王蕾蕾的視力已經下降得很嚴重了。在漆黑凌亂的演出后台,她隻能用胳膊肘蹭著牆走,上下台階也需要摸索。舞台上刺眼的燈光又讓王蕾蕾眼閃金光,一片模糊之下隻能拼命回憶排練時記下的點位,再借助聲音完成走秀。一場演出下來,她的手總會扎上許多小刺,腳也容易被裸露在外的鐵管劃破。就這樣,憑借著對夢想的韌勁,王蕾蕾堅持了8年,捧回了一個又一個獎杯。

24歲時,因為眼疾的困擾,王蕾蕾不得不離開了心愛的舞台。隨后她將重心放到了家庭和生活上,這也讓她遇到了一生摯愛。結婚后,王蕾蕾冒著眼疾惡化的風險生下了兩個孩子。“雖然眼中的世界色彩難辨,但孩子的出生無疑是一束亮光,照進了我的心裡。”王蕾蕾說。

風雨后見彩虹,重拾自信一展往日風採

2011年,王蕾蕾的父親和奶奶相繼因病住院,這對她是一次不小的打擊。“當時生活好像一點光都沒有了,但父親在臨終前囑咐我,活著,就一定要活出精彩。”帶著父親的囑托,王蕾蕾重拾信心,重燃對生活的希望。

“我看不見世界了,那就讓世界看見我吧。”2016年王蕾蕾重新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經歷,2017年她成功考入了北京電影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影視表演專業,同年獲得了國內某真人秀節目年度總冠軍。

一個又一個亮眼的成績讓王蕾蕾找回了以往的自信。“生命給了我一條向下的路,我卻有一顆向上的心。”2019年她榮獲“遼寧省殘疾人自強模范”稱號,2020年獲得遼寧省“五四青年榮譽獎章”。今年5月,王蕾蕾入選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好人榜”。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她加入到了《我和我的祖國》的合唱中,為祖國的強盛放聲歌唱。

閃耀自信光芒,照亮殘障兒童藝術夢想

如今自信十足的王蕾蕾,閃耀著光芒。她正用這光芒去照亮那些曾與她一樣因疾病而灰暗的人生。

2016年,她的18萬字自傳——有聲讀物《傾聽那朵花蕾》出版。“我通過《傾聽那朵花蕾》把自己的一些經歷告訴讀者,希望他們看過之后,工作、生活更加有激情和正能量。”同時王蕾蕾還把音頻書籍捐贈給全國眾多盲人。

2017年,王蕾蕾在沈陽市和平區注冊了“花蕾助殘服務中心”,旨在關心關愛殘障兒童和殘障母親。同時她還為殘障人士開設了互聯網創業課堂。“對於視障人士而言,因為看不見,我們很難自主行動、與外界接觸,但互聯網可以給我們打開一扇窗。盲人不僅僅能按摩,還能唱歌、能速錄、能做心理咨詢。”

2020年5月,一個偶然的機會,王蕾蕾接觸到了“唐寶”(唐氏綜合征)和“星寶”(孤獨症)群體。這些特殊的孩子表現出對藝術的渴望和對舞台的向往,使王蕾蕾的內心很受觸動,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希望通過模特訓練幫助孩子們矯正形體、鍛煉身體機能,同時幫助孩子們建立自信、培養社會意識,促進孩子們康復。隨后她和丈夫一起為殘障兒童開設了公益課堂,講授形體與模特表演、語言表達、創意美術等課程,幫助孩子們走上藝術的舞台。

“雖然我看不見這個世界,但我希望這個世界看見我和我的孩子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束光,去照亮更多殘障兒童的夢想。”王蕾蕾說。

(部分文字素材來源於新華社、央視網、遼寧省文明辦)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