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申紀蘭:黨的好女兒 人民的好代表

2022年06月29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喪事從簡。”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的相關補貼、費用,上交黨費。”

申紀蘭,因病於2020年6月28日在山西省長治市逝世,享年91歲——彌留之際,她交待的遺願,隻有這兩條。

申紀蘭生前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9年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奮斗一生初心不改滿目青山化豐碑,國家功勛紀蘭精神一世英名貫長虹。”吊唁大廳兩側的挽聯,道盡了她的一生。

2019年1月22日,在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申紀蘭走在村裡街道上。新華社記者詹彥攝

“要立黨為公,兩袖清風,一身正氣”

上世紀90年代,村裡剛開始辦企業的時候,申紀蘭和“大隊”的人出去考察,舍不得花村裡的一分錢吃碗面,幾個人硬生生在外跑了一天,回來才生火造飯。在她心中,黨和國家的利益、集體的利益永遠排在自己前面。

當年“石頭山石頭溝,誰干都發愁”,她沒有退縮,領著大伙硬是把石山變綠﹔后來,她領著大伙搞集體經濟,先后引入並發展鋁廠、核桃露企業等。為了響應黨中央保護環境的號召,不把污染留給子孫后代,申紀蘭和西溝村民決定,拆除了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環保要求的鐵合金廠,重新尋找發展定位。她帶領村民轉型發展,“跟著黨的政策走。該關停的,堅決關停!”在她帶動下,西溝村完成了“賽道轉移”,紅色旅游產業和大棚產業等加快發展。

每有團體到西溝村參觀學習,申紀蘭總會在西溝村的會堂給大家介紹:半個多世紀裡,在黨的帶領下,農村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我的話,就是一個農民對黨的恩情由衷的感激。”

永遠跟黨走是申紀蘭不變的初心。“共產黨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立黨為公,兩袖清風,一身正氣。”申紀蘭說,“按照黨的要求干,就沒有什麼干不成的事情。”

2011年6月13日,申紀蘭(中)和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村民交流。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

從25歲第一次當選,申紀蘭是唯一一位連任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她見証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誕生與成長,也踐行了一位人大代表的職責和使命。

1952年,在申紀蘭的不懈努力下,西溝村實現了“男女干一樣的活,應記一樣的工分”。隨后她的故事被報道出來,推動了“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她也成為了爭取婦女權益的“先鋒”“勞模”。

“我是農民出身,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申紀蘭的議案、建議一直聚焦農村、農民,從“村村都要通水泥路”到“修建公路不能侵佔耕地”,從“搞好山區水利建設”到“老區如何致富”,從“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到“提高農村教育質量”,從“農村干部選舉”到“貧困地區旅游開發”……這些來自農村、來自基層,凝聚她心血的議案、建議,不斷得到採納和兌現。長長的建議和議案背后,寫滿了為民說話的牽挂與情懷。

2020年5月22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早早來到人民大會堂,准備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式。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我的根在農村,我只是一名農民”

1973年到1983年,申紀蘭曾擔任山西省婦聯主任十年,她堅持“不轉戶口、不定級別、不領工資、不要住房、不調工作關系、不脫離勞動”。她一輩子堅持自己只是個農民。

在西溝村委門口、村裡道路兩邊有不少石墩子、石條凳,村民們沒事就喜歡坐在上面聊天,申紀蘭也是一樣。村民有時候端著碗坐在路邊吃飯,偶爾也會碰到端著碗的申紀蘭。

站在村子的路邊,能看到申紀蘭的一小塊玉米地,綠油油的苗子比周圍地裡的要高一些,壯實一些。申紀蘭的鄰居張相和說:“她說種地和做人一樣,人哄地皮,地皮哄肚皮。種地就實打實地種,別人家上化肥,她堅持往自己的地裡上糞疙瘩。”

2019年3月23日,申紀蘭(左三)在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與村民分享全國兩會精神。新華社記者曹陽攝

2020年6月27日早上,申紀蘭的病情突然加重。經全力搶救,意識清醒后,她用了一個小時,跟時任西溝村黨總支書記的郭雪崗最后一次探討了村裡的工作安排。

申紀蘭逝世后,到西溝村參觀學習的人仍然絡繹不絕。鄉政府裡那把磨破的皮質椅子,向一撥撥來客無聲訴說著“申大姐”對黨忠誠、執著為民、甘於奉獻、改革創新的故事和精神。村民們說,申紀蘭雖然走了,但她的貢獻會被永遠銘記,她的精神永不落幕,她的故事將永遠流傳,永遠回蕩在太行山間。

(整理:王子鋒 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