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守好崗位做好本職中自覺接受錘煉

吳青

2022年06月29日09:29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6月8日在四川考察調研時強調,“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管風雲變幻,無論風吹浪打,我自巋然不動。14億多中國人民、9500多萬黨員,守好我們的崗位,做好我們的本職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親切質朴、直抵人心,為廣大黨員干部在新的時代坐標下找准定位目標提供了根本指引。

本職工作是什麼?是我們每個人從事的分內事,是我們作為勞動者、作為黨員干部的應有職責。當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面對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沖擊,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守好自己崗位,做好本職工作是我們應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應有之義。

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事物的發展變化是由內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內因是根據,外因是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在個人發展成長、建功立業的大好時期,內因起決定性作用。這個內因就是我們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主要任務,就是廣大黨員干部為之努力的本職工作。不管外界形勢如何嚴峻復雜,集中力量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個人的本職工作,把國家發展、個人成長有機統一起來,才能做到“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所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走到今天這一步不容易,都是拼來的。同時,我們不能滿足於此,還要勇往直前,更上一層樓。”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黨領導人民的不懈奮斗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打贏脫貧攻堅戰,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涌現出巨曉林、高鳳林、李萬君等一大批勞動模范、先進典型、大國工匠。他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執著專注,他們對待本職工作一絲不苟、永攀高峰,在技能報國中實現了人生價值,也為我們做好本職工作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做好本職工作,需要過硬的本領作為支撐。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做到對黨忠誠,錘煉政治本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心懷“國之大者”,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全局需要,找准本職工作定位、提高工作實效。積極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錘煉過硬工作本領。面對風險挑戰,不推諉逃避、不猶疑躲閃,迎難而上,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

“小事不為者,難以成大事”。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在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中,每個人的本職工作看起來小,但事實上並不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如果每個人都能在不同領域不同崗位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切實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自己崗位這個“小舞台”照樣可以展現出“大作為”。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