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嚴管黨治吏亟須“管好家屬”

蔣天磊

2022年06月29日09: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近日,中辦印發《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指出,加強對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是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重要舉措。各級領導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切實管好自己的家屬近親,常念家中“廉潔經”,守牢自身“廉潔關”,把好自家“廉潔門”,帶頭建設優良家風,從源頭上防范廉政風險,不斷淨化黨風政風。

領導干部家屬違規經商辦企既是痼疾,又是時弊。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不乏有些家屬近親打著領導干部的旗號耍官威、謀私利,自以為背靠家中這棵大樹作后台,就能把家屬這個身份當“通行証”,搞違規投資、辦企業。對家屬監管不嚴、約束不力就是領導干部的失責。領導干部要帶頭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既要提高自身“自制力”,也要提高對家屬的“約束力”,教育引導家屬破除“官本位”“打旗號”的特權思想,對有苗頭傾向的家屬要及時懸崖勒馬、敲響警鐘,及早清除家族腐敗的“毀堤之蟻”,以清廉家風滋養清朗作風,以優良家風淨化政治生態。

“物必先腐而虫后生。”有的領導干部對家屬違規經商辦企的行為“睜隻眼、閉隻眼”,充當隱形“保護傘”﹔有的搞委托代持、隱名投資的虛假退出,企圖“偷天換日”﹔還有極少數領導干部非但不如實報告、及時制止,甚至通過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轄的地區和業務范圍內從事經商辦企業活動,把公權當私權、把公家當自家,陷入私欲的牢籠。領導干部在金錢和私利的考驗面前要切記當心留神、自警自重,不能因家事而犯糊涂,要勇於跨過腐敗的深淵,更要謹防別有用心之人通過家庭成員進行“圍獵”,不伸不法之“手”,不取不義之“財”,把自己管好,為家人作出表率。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好的制度離不開鐵的執行。要狠抓嚴抓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拉起從嚴治黨的“高壓線”,強化廉政“體檢”,加大隨機抽查和重點查核力度,切實防止帶“商”提拔。要不斷提升監督合力,拓寬社會監督、網絡監督等渠道,讓領導干部的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自覺接受公眾的監督。對那些不願放棄家屬經商的既得利益,表面上清正廉潔、背地裡肆意妄為的領導干部,要嚴肅懲處,絕不姑息,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著力營造黨心民心期盼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