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又踏層峰望眼開

——寫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零一周年之際

辛士紅

2022年06月29日09:09    來源:解放軍報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裡程碑,已成為億萬中華兒女奮進新征程的起跑線。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我們,又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喜慶日子裡,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濃厚氛圍中,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

“歷史寓含規律,揭示規律必須透視歷史。”隻有回首過去,我們才知道自己已經走出多遠。

2012年11月15日,剛剛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庄嚴宣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九萬摶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風塵。”十年彈指一揮間。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十年,也是一段傳承歷史並創造歷史的壯闊征程﹔是一個超越自身又領跑世界的偉大時代,也是一幅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相融共促的恢宏畫卷。

(一)

1949年,沈鈞儒先生代表各民主黨派向中國共產黨祝賀28歲生日時說:中國人民之所以獲得今日空前的勝利,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有了共產黨。

70多年后,經歷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這堂“最強思政課”,有網友感言:“生而為中國人,深感中國這艘承載著14億多人的大船,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的掌舵領航,才能穿越風浪抵達勝利彼岸。”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一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傳唱大江南北。慶祝建黨百年時,習主席對這句話作出新的擴展——“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金星閃耀在軍旗上,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2012年,習主席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之時,面對新一屆軍委班子這樣強調:在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問題上,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

有一個時期,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突出,如果不徹底解決,不僅影響戰斗力,而且事關黨指揮槍這一重大政治原則。

從古田出發的這支隊伍,再次走到一個歷史關頭。2014年金秋時節,習主席親自主持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帶領著這支隊伍回歸初心、回歸傳統、回歸本色,重塑思想、重塑作風、重塑政治生態。重整行裝再出發的人民軍隊,讓人們感受到“帶著電閃雷鳴的變化”“如朝陽般噴薄的希望”。

2017年,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2018年,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召開,對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9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確定下來。

“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全軍要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聽令景從、動若風發,就一定能確保我軍不變質不變色,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二)

2015年6月16日,習主席在貴州考察時,第一站就來到遵義。

當年,遵義會議為什麼能在最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因為在這裡,“實際上形成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新的中央的正確領導”,中國革命頓時“柳暗花明”。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兩個確立”的重大論斷,這是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蘊含著我們黨百年奮斗、百年成就的寶貴歷史經驗,具有豐富內涵、堅實基礎和充分依據。

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理論指引,是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成功秘訣。“兩個確立”標志著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成熟、更加堅強、更加團結、更加有戰斗力。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希望,核心就是保証。黨和國家事業越是向前發展,越需要我們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越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習近平強軍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是人民軍隊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為我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邁向世界一流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每到黨的事業發展的重大歷史關頭,我黨我軍總是注重加強理論學習,用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凝聚意志、引領前行。

前不久,《習近平論強軍興軍(三)》印發全軍,學強軍思想、干強軍事業的熱潮迅速在全軍興起,為黨的二十大召開扎實做好思想理論准備。

(三)

1945年7月1日,黃炎培等6位國民政府參政員來延安參觀。這次延安之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無疑是他與毛澤東的“窯洞對”。黃炎培在《八十年來》一書中寫道:“隻有把每一地方的事,公之於每一地方的人,才能使地地得人,人人得事。把民主來打破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2021年11月11日,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特別提到了“窯洞對”: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

目前世界上超過百年的大黨寥寥無幾,大都暮氣沉沉、缺乏活力,唯有中國共產黨朝氣蓬勃、意氣風發,原因皆在於此。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堅定意志,以扶危定傾、力挽狂瀾的膽識,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1年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07.8萬件、437.9萬人,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8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9.8萬人。

“軍隊是拿槍杆子的,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我欲海晏河清,必先刮骨療毒。一次次公開審判,一場場新聞發布,猶如一記記驚雷,一次次刷新人們對我黨我軍反腐決心的認識。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人民軍隊臨絕地而再造、浴烈火而重生、逢生機而勃發,政治生態重煥天青。

新征程上,面對千山的關隘、萬水的激流,我們必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鍥而不舍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馳而不息地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勇敢地抖落一切塵埃,實現“形於外而修於內”的涅槃和重塑!

(四)

“行行重行行,長征復長征。”從千難萬險、浴血榮光中走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軍隊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打出了一條生路、一條活路、一條光明的路……幾乎每一仗都驚心動魄,每一程都艱苦卓絕。

驚濤駭浪從容渡,越是艱險越向前。

如果沒有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我們黨怎能將星星之火發展成燎原之勢,怎能用“延安作風”打敗“西安作風”,怎能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怎能自力更生搞出“兩彈一星”,怎能在改革開放之初“殺出一條血路”,又怎能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打贏脫貧攻堅戰。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一個重大論斷。習主席曾經談到,這是一句含義很深的話,是他在起草報告時明確主張寫進去的。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主席再次強調,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2019年9月,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習主席56次提到“斗爭”。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甚囂塵上,傳統安全問題與非傳統安全問題疊加出現,俄烏沖突的影響波及全球,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

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從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到震懾“台獨”分裂行徑﹔從遂行邊防斗爭任務,到反恐處突維穩……全軍堅決聽從指揮,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用挑舋者“聽得懂的語言”,用“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有效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歷來明確而堅定,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

(五)

隻有輝煌過又沉淪過的民族,才懂得偉大復興的真正含義﹔隻有昌盛過又落后過的國家,才對強國強軍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習主席把強軍興軍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謀篇布局2027,前瞻運籌2035,深遠經略2050,對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出了清晰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按下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快進鍵”。

又踏層峰望眼開。奮斗的坐標已經設定,夢想的壯美畫卷正在徐徐鋪展。時代的考題已經列出,我們面前的答卷正在一筆一畫書寫。

勝利不在遠方,就在我們腳下﹔力量不在別處,就在我們心中。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有幸身在其中、干在其中﹔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還將親身參與、功成有我。關山初度塵未洗,策馬揚鞭再奮蹄。讓我們始終保持趕考狀態和奮斗姿態,扣牢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在許黨報國的新征程上銜枚疾走、砥礪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