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執政話語研究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構

齊衛平

2022年06月29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回望過去,展望未來,以富有感染力的話語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精彩故事,以富有號召力的話語敘事擘畫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光明前景,振奮人心。中國共產黨擁有豐富的執政興國經驗,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任務。用中國話語凝練中國共產黨執政敘事體系,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① 增強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的學理性

2021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我們黨是在一個14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理應在執政話語和敘事體系研究方面有所作為、作出貢獻,發出中國聲音,講好中國共產黨執政故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要求,為新時代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指明了方向。

新中國成立70多年歷史實踐以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的舉世矚目成就,証明了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非凡成功。我國創造的諸多奇跡推動了“中國學”在海內外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學者萌發研究中國的興趣。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研究中國繞不開研究中國共產黨,繞不開研究黨的執政實踐。研究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研究是認識和評判中國共產黨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中國特色話語研究上做出了很多成績,許多研究者圍繞黨的治國理政話語、黨的建設以及與執政相關的議題開展研究,發表的成果提出不少重要論斷和深刻見解,這為深化研究奠定了深厚基礎。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研究已經形成良好態勢,今后要進一步增強執政話語的學理性研究,從理論上說明白、說透徹、說深刻中國共產黨執政的科學性。

作為一種政治現象,政黨執政以一定的思想理念、價值取向、目標選擇體現執政規律。由此形成的話語表達必然有明確的理論遵循,執政話語的標識性概念、基本范疇、內在結構、思想邏輯、層次演繹建立在相應的理論基礎之上。執政話語的學理支撐對我們黨長期執政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十分重要。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需要借鑒語言學、政治學、傳播學以及組織行為學等哲學社會科學的相關原理,加強執政話語生成特點、發展規律和傳播機制的研究。因此,黨的執政話語成為一個重大理論命題,把多學科交叉融合方法引入黨建學科的研究,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構建話語和敘事體系的內在要求,也是增強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學理性的一項重要任務。

② 研究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的生成機理

執政話語是政治溝通的語言工具,它表達著居於執政地位的政黨向社會和民眾傳遞自己責任擔當的訊息。縱觀世界,各國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不同,執政理念、執政取向和執政方式千差萬別,不同性質的政黨有著不一樣的表達話語。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就已經開始了局部執政實踐。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了豐富的執政話語表達,塑造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在社會主義國家執政的形象。

話語是表達思想和闡述意圖的載體。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就是表達為什麼要執掌政權、執政要干什麼以及怎樣執政等重大問題的思想和意圖。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本質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的屬性和特征,它的生成和發展既符合政黨執政的普遍規律,又反映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中國執政的特殊規律。

執政話語也是一種文化現象,承載著執政黨的組織宗旨、目標追求和價值取向。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實踐基礎上生成和發展起來,在加強執政黨建設的歷史過程中得到不斷創新和創造,具有內在的生成機理和發展邏輯。

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實踐中,貫徹黨的根本宗旨、堅持群眾路線、發揚優良作風、弘揚革命精神等歷史傳統,積澱了執政話語生成的思想資源。瑞金蘇維埃政權和陝甘寧邊區政府的局部執政時期,關心群眾柴米油鹽的民生問題、建設廉潔政府、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等執政話語已經生成,為黨全面執政的話語豐富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在歷史繼承基礎上不斷豐富黨的執政話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等等。黨的執政話語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中不斷得到豐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在治國理政創新實踐中實現了執政話語創新。習近平總書記以一系列體現時代要求、洞察世界大勢、回應人民期待的新話語,表達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宗旨、執政取向、執政訴求、執政目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等等。這些話語深切表達了新時代黨的執政使命,表達了關切人民的執政情感,對於凝聚黨心民心、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從生成機理上深刻把握執政話語的思想邏輯和發展規律,有助於對中國共產黨執政形成全面的認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執政話語的生成和發展為具有中國特色的治國理政實踐作出了思想詮釋。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是馬克思主義黨建思想中國化的成果,它的實踐性、獨創性和豐富性特征十分鮮明,是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

③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的系列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接力棒,在繼承中創新,以創新促發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形成新理念、進入新階段、創造新格局。圍繞黨執政宗旨、方略和部署、目標以及重要保証等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以豐富的話語表達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的系列創新。

關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黨的歷史實踐一以貫之的思想,具有話語標識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大結論,如“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堅持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系”,等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把握黨執政定力的話語表達,在新時代黨的執政話語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

關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是新時代黨的執政話語的新提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既是對黨的思想傳統的繼承,又形成執政話語表達的創新,由此延伸出一系列話語表達。如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教育引導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等等。初心和使命的話語體現黨的執政宗旨,表達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執著追求。

關於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生成的執政話語豐富發展了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思想。如為民務實清廉,永葆政治本色,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等等。這些新話語結合新情況新問題,形成新時代黨執政追求的新表達。

關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新時代黨執政話語的新的豐富和發展。黨中央把執政能力與國家治理能力相結合,由此形成了一系列新話語。如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等。這些話語鮮明地體現了新時代黨執政方略和部署的創新特征。

關於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目標的話語具有豐富的內容,其中最為重要的是“中國夢”的話語表達。由此延伸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等表達。這些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前途命運的話語,揭示了新時代黨執政目標的新設計。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論斷。如“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勇於自我革命,等等。這些具有原創性的話語構成為黨的執政提供重要保証的新表達。

④ 提高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的傳播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這一重要論述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

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肩負著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的責任,擔負著歷史賦予的使命,不僅要深入研究新時代黨的執政話語,而且要在提高黨的執政話語傳播能力上努力作為。

話語以廣泛傳播而獲得生命力,以有效傳播而產生感染力。不注重話語感染力的傳播是無效的,不注重有效傳播的話語不會產生感染力。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不僅中國人民自豪,而且世界各國也普遍驚嘆。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有效性的事實証明,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把道理響亮地說出去、廣泛地傳開來。

提高黨的執政話語傳播能力,目的是實現話語的影響功能,這是關乎中國共產黨形象塑造的一件重要事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既要把黨的執政話語研究深、研究透,還要高度重視提升話語傳播能力問題。執政話語傳播包括國內傳播和國際傳播,這兩個方面雖然有不同的特點,但對於講好中國故事和中國共產黨故事都是極其重要的任務。

從中華民族發展史乃至人類社會發展史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非凡奇跡的故事十分精彩,有著令人震撼的豐富內容。用中國特色的話語講好中國故事,用中國話語的鮮明特色傳播好中國故事,是響應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好中國故事”號召的內在要求。

在新征程上,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從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功能的實踐轉化著眼,深入研究黨的執政話語傳播機制建構,深入研究各種媒體平台對黨的執政話語傳播的價值,深入研究黨的執政話語傳播的主體責任,深入研究黨的執政話語傳播的方式創新,深入研究黨的執政話語國際傳播的平台建構,在扎實的理論研究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話語傳播能力。

(作者系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執政話語體系建構研究”〔20&ZD014〕階段性成果)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