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錢三強: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

2022年06月28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青年學生到知名科學家,他敢於質疑﹔從出國留學到返回祖國,他初衷不改﹔從科學研究到科學組織,他甘於奉獻。他,就是中國原子能事業奠基人之一、“兩彈一星”元勛錢三強。6月28日是錢三強逝世30周年紀念日,一起回顧他的報國故事。

錢三強。新華社資料照片

嚴謹治學,敢於質疑

1936年,錢三強從清華大學畢業后赴法國留學,在巴黎大學鐳學研究所從事原子能核物理研究,師從約裡奧-居裡夫婦。

1946年11月,錢三強領導研究小組提出原子核裂變可能一分為三。在這一實驗報告之前,國際科學界普遍認為原子核分裂隻可能分為兩個碎片。原子三分裂觀點很快引起國際關注,緊接著錢三強和何澤慧夫婦又提出原子存在四分裂的可能性。

這一系列工作,被居裡夫婦稱作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后居裡實驗室第一個最重要的工作。雖然有權威科學家的肯定,但當時多個國家的核物理實驗室並不買賬。英國科學家費瑟在實驗中隻找到了足夠多的三分裂徑跡,沒有四分裂,於是發文否定了錢三強的結論。一些不同的聲音,並沒有動搖錢三強對自己工作的判斷。隨著三分裂、四分裂被更多人發現,國際科技界認可了這對中國年輕人的貢獻,錢三強和何澤慧被譽為“中國的居裡夫婦”。

學成報國,不改初衷

1947年,錢三強在法國科學界已經站住了腳,同事們都以為他一定會繼續留在法國。

然而就在此時,他選擇回國。居裡夫婦對錢三強夫婦的決定表示充分理解和支持,贈給他們一包放射源,鼓勵錢三強回國后要大力發展中國核工業。1948年5月,懷著建設祖國的願望,錢三強夫婦抱著剛剛半歲的女兒遠涉重洋,返回故土。

“學以致用,報效祖國”,是錢三強在異國他鄉時的座右銘,也是他畢生的追求。曾有人問他,為什麼一定要回到中國?錢三強說,雖然科學沒有國界,科學家卻是有祖國的。

新中國成立后,錢三強參與了中國科學院的組建工作,為我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發展奠定了基礎。他在擔任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所長期間,領導建成了中國第一個重水型原子反應堆。

追尋光明,向黨承諾

旅居法國期間,錢三強奠定了他成為共產主義戰士的基礎。導師約裡奧是一名法國共產黨黨員,在其影響下,錢三強在1940年就讀了《西行漫記》。通過這本書,他對中國共產黨產生了由衷的敬仰和向往。

1955年8月,錢三強實現了多年願望,站在黨旗下庄嚴宣誓。1956年5月,他在《請求轉正報告》上鄭重地向黨承諾:“為了使得我國的科學從落后的狀態快步地趕上我們的需要,我們必須要加強黨的領導。我要求黨給我努力的機會,允許我轉正,我保証今后向達到黨員的標准努力奮斗。”

知人善任,甘於奉獻

1960年,黨中央決定完全靠自力更生發展原子彈,已兼任二機部副部長的錢三強擔任技術總負責人、總設計師。

錢三強知人善任,從點兵點將到組織隊伍,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緊張的日日夜夜。他組織隊伍找人談話時,總是神秘地說:“我們要放個大炮仗,想請你參加。”四年后,錢三強和新中國的科學家們就成功研制出原子彈。在這之后,他又參與並領導了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制工作。

錢三強曾在給國外導師的信中表示,他擔心忙於科學組織工作而無法再開展科學研究,但為了祖國甘於奉獻:“我知道人民的勝利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為了能獲得徹底的勝利,每個人都應當做出自己的貢獻。”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解放軍報、新華網、央廣網、人民出版社公眾號)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