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堅定走好“必由之路”

郝園園

2022年06月2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堅定走好“必由之路”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個重要論斷,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偉大成就的一個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論及這一重要論斷,號召全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時隔三個多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首次用“五個必由之路”深刻闡述了黨和人民奮進歷程中所昭示的重要認識,彰顯了堅定的歷史自信和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主動精神是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勇擔歷史重任的精神品格,體現為高度的歷史自覺、堅定的歷史自信、強烈的歷史擔當、科學的歷史創造、精深的歷史智慧,是黨領導人民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和寶貴精神財富。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既是對歷史和人民正確選擇的尊重,也是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眾多仁人志士曾為拯救民族危亡而努力奮斗,但都由於沒有找到科學的革命理論、堅定的領導力量、可靠的革命隊伍、正確的道路和可依靠的社會力量而最終失敗。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使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都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征程中,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和對人民正確選擇的充分尊重,對於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具有不可替代的決定性作用。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以堅定的歷史自信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是對人民意願的矢志堅守,也是強國富民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帶領全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生產力水平顯著提高,人民生活全面改善,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均進入世界前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歷史自信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形成於深刻的歷史實踐中、匯聚於偉大的不懈奮斗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根植於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堅實土壤,開創於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反映了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既走得通、走得對,還能走得好,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匯聚團結奮斗的智慧力量,既是實現發展目標的必然要求,也是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的歷史擔當。從積貧積弱一步一步走到繁榮富強,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引領下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靠的就是中華民族共同情感感召下的團結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為進一步強化價值引領提供了思想保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發展,為凝聚最大政治共識和人民智慧提供了制度保証。推進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供了主體保証。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營造了黨和人民協力奮進的濃厚社會氛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堅定各民族共同奮斗、繁榮發展的信心決心。在新的征程上,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為創造新時代光輝業績提供了強大動力。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以偉大的歷史創造貫徹新發展理念,既是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客觀遵循,也是立足當下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擔當作為。改革開放以來,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領導人民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但隨著我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轉變,亟須對傳統發展模式進行革新。在此背景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應運而生。新發展理念立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系統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於創造性地推動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發展理論的新創造,是在客觀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上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的擔當作為,歸根到底在於以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帶來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發展成效,進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找准具體工作實踐中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發力點,在階段性目標與重點性任務的遞次推進與有效落實中,不斷提高發展的競爭力與持續力。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以精深的歷史智慧抓好全面從嚴治黨,既是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的內在要求,也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實現了管黨治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成就的取得不代表大功告成,黨所面臨的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持之以恆。在新的趕考路上,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機制,不斷增強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不斷淬煉善於自我革命的實踐智慧,是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帶領中國人民乘風破浪、奮勇向前,勝利駛向光輝彼岸的關鍵所在。

(作者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財經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