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接通人才“活水” 破題鄉村振興(黨員論壇·鄉村干部說振興)

謝小虎

2022年06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夯實黨的執政根基,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助力實現鄉村振興,都離不開大量的人才。但是對於中西部地區尤其是位置偏遠的鄉鎮來說,怎麼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這是一個重要課題。

我所在的湖北省建始縣官店鎮離縣城100余公裡,平均海拔1500米,素有“建始屋脊”之稱,大量人才一度“孔雀東南飛”,當地因人才流失而發展后勁不足。

如何做好人才這篇大文章,讓鄉村振興接通人才“活水”,這是我們近年來要破題的方向。我們立足鎮情,決定從提升現有人才水平、大力招才引智、優化人才資源配置三方面著手,打一場人才上的翻身仗。

我們對鎮裡干部進行全面摸底,制定教育培訓計劃,去年以來,相繼推薦了10余批次干部到省、州、縣各級參加培訓,不少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和村兩委干部得到充電、賦能,提升了抓產業發展、鄉村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在干部“走出去”的同時,我們注重人才“引進來”,大力吸引在外優秀人才回鄉創業,去年以換屆為契機,吸納了80余名在外工作的村民和本地能人加入村兩委,為村裡注入了新鮮血液。我們還整合人才、資源等要素,探索組建聯合黨委,達到1+1>2的效果。截至目前,全鎮48個村組建了17個聯合黨委,組織優勢、人才優勢成功實現了聚合,轉化為發展優勢。

橫梁子村的變化就是人才興村的例証。這是個隻有3個村民小組、126戶、475口人的小村,原來沒有支柱產業。能人田天義的回歸讓村裡很快有了變化。長期在外發展馬鈴薯產業的他回村后擔任村委會主任,帶領村民發展高山馬鈴薯,還創辦了電商平台。為破解村小面窄、產業難以規模化發展的難題,橫梁子村今年與鄰近的雷家村、東坪村組建聯合黨委,3個村既有了致富帶頭人也有了規模優勢,實現了高山蔬菜、高山馬鈴薯等特色產業的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發展,拓寬了村集體經濟增收渠道,村民的口袋也越來越鼓了。

充沛的人才是事業長盛不衰的保証。實踐証明,無論是引進還是用好人才,黨建引領是關鍵。黨組織能快速高效地整合資源、優化配置。基層為人才資源的創新運用提供了廣闊的土壤,也為廣大人才提供了干事創業的平台。隻要我們繼續盤活人才“存量”,做好“增量”,為人才發揮作用創造良好條件,就能激活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

(作者為湖北省建始縣官店鎮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