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歷史主動精神開創組織工作新局面

孫虎

2022年06月27日09:5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歷史主動精神開創組織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前行,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歷史主動精神是唯物史觀的基本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精神品格的重要內容。增強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是黨成就偉大事業的重要密碼。組織工作因黨而生、為黨而存,擔負興黨責任、強黨使命,組織部門、組工干部必須傳承發揚好黨的寶貴歷史經驗,研究規律、把握規律、遵循規律,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順勢而為、主動作為、奮發有為,開創組織工作新局面。

用好回望昨天的“后視鏡”,傳承組織部門優良作風。回望歷史,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和平建設時期還是改革開放時期,在各個歷史時期,組織部門始終如一地忠誠踐行黨的宗旨,以堅定的信念、堅強的黨性、奉獻的精神,錘煉了“政治堅定、公道正派、廉潔勤奮、求實創新”的優良部風。踏上新的趕考之路,要從部史部風中賡續組織部門的光榮傳統,轉化為立身做人和干事創業的行為准則。秉承政治堅定的職業品格。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組織部門的傳家寶。始終牢記自己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對黨的決策部署聞令而動、循令而行,堅決貫徹、及時跟進,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與黨同心同德,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彰顯“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本色。秉承公道正派的職業道德。公道正派是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堅持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對違反組織原則的人和事敢於抵制、敢於斗爭、敢講真話,真正做到是非曲直旗幟鮮明,公私對錯原則至上,任何時候都很公道,很正派,不信邪,不怕得罪人,永葆組工干部的一身正氣、昂揚銳氣。秉承廉潔勤奮的職業操守。組織部門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組工干部沒有天生的“免疫力”,也會面臨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誘惑”和“圍獵”。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經得住考驗、管得住小節,做到“人淡泊、業磅礡”,以無我之心,行有為之道,以無我之境界,成有我之事業。秉承求實創新的職業風格。真抓實干是取得成效、走向成功的唯一路徑。

用好映照現實的“顯微鏡”,彰顯組工干部使命擔當。面對兩個大局交織激蕩的時代背景,隻有在統籌當前疫情防控“頭等大事”和經濟社會發展“第一要務”中,找准工作切入口和著力點,以更加精准的思維和視角研究分析當下形勢,領會貫徹黨的戰略策略,才能牢牢掌握歷史主動,走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聚焦大局大勢重細節。天下大事必成於細,也必作於細。組織工作政治性、原則性強,樁樁件件連著大局,組工干部要始終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動,牢固樹立“組織工作無小事”觀念,在推動組織力量向現代化建設集聚、組織資源向現代化建設配置的過程中,提升“致廣大而盡精微”的能力,緊密聯系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和地方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加強預判、做好預案、未雨綢繆,時刻以慎終如始的警醒,把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嚴防“細節中的魔鬼”損害大局。聚焦重點難點抓攻堅。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是組織部門的奮斗目標,發現和解決問題是組織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路徑。聚焦落地落實見成效。組織工作點多面廣、量大線長,工作不落地就會懸空,責任不落實就會落空,必須突出系統觀念、注重閉環管理、強化結果導向。要立足組織部門職能,以更加精准的教育培訓,增強干部“會落實”的本領,以更加嚴格的監督管理,壓實干部“要落實”的責任,以更加科學的考核體系,激發干部“想落實”的主動,讓敢闖敢試敢擔當、創新創優創一流成為自覺追求,暢通上級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最后一公裡”。

用好遠觀未來的“望遠鏡”,把准組織工作發展方向。面向未來,組織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善於從黨和國家發展大勢上探究內在邏輯,以前瞻的角度觀察思考,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登高望遠。干部的思維層次和眼界的高低,決定著對工作認知的深淺,站得高、望得遠方能洞察先機、趨利避害。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懷“國之大者”,放眼全局謀劃組織工作,全面、系統、客觀地認識和把握組織工作本質規律,推動實現組織工作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從求解到優解的新跨越。因勢謀遠。謀劃走在發展之前,才能贏得發展的主動權。要准確把握組織工作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總體要求,把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結合起來,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超前謀劃工作布局,創造性做好制度設計。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要順著鄉村未來發展方向,把握生產關系適應生產力發展的規律,探索黨委領導下的“規劃先行、平台支撐、支部領航、品牌驅動”集成振興,促進城鄉間人、物、資金、信息等雙向暢通流動,推動形成支撐鄉村振興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對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強化長遠規劃和戰略布局,鍛造引領現代化的中堅力量。現代化建設歸根到底靠現代化的人才隊伍,要全面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更加注重以系統前瞻的思維謀劃人才發展、科學精准的舉措抓好人才工作,突出產才融合、以用為本,加快實現人才隊伍現代化、人才效能現代化、人才發展治理現代化。

(作者系江蘇省淮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