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年輕干部要努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陽波

2022年06月27日09: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年輕干部要努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必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練就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講話感情真摯、語言平實、案例生動,又語重心長、寄予厚望、催人奮進,是一次觸及靈魂的思想洗禮。這次重要講話與習近平總書記在之前五次中青班開班式上的講話共同構成了一個有機整體,是面向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對年輕干部提出的系統性要求。在這些重要講話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作為一條根本性要求被多次強調。作為一名在房山區工作的年輕干部,要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多學習、多為老百姓干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從理論學習中樹立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我在學習期間,有些理論原文原著讀不懂,尤其是唯物辯証法難懂,在請教了老師后,花大力氣讀了一些哲學、政治經濟學的原著和知識點,越讀越感興趣,越讀越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強大吸引力,越覺得學習時間不夠用,不知不覺把鍛煉時間都壓縮下來讀書。要重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名工科畢業生,我一直渴望有機會可以靜下心來系統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通過參加理論講授、實踐解讀、案例教學等幾種方式的學習,很多看似相近的概念在腦海中變得清晰了起來。遇到工作難點、困惑從原文原著、從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採訪實錄中去尋找答案,也逐漸成了一種習慣。通過學習了解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讓我自然而然地將理論與房山區的發展聯系到了一起。房山區總面積2019平方公裡,平原、丘陵、山區各佔三分之一,在城鄉發展、教育醫療服務、住房保障等方面都有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都需要運用新發展理念指導房山區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均衡發展。

從黨史學習中增強理想信念。要不忘苦難輝煌,發自內心地認同巨大成就。鴉片戰爭之后山河破碎、生靈涂炭的悲慘境地,讓民族復興成為無數仁人志士最偉大的夢想。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作為年輕干部,我們要牢記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麼的來之不易,不能認為是理所當然,要從中多汲取營養,增強對黨和人民、對革命先輩的濃烈感情,傳承紅色基因。

在為民服務中堅定理想信念。貫徹好群眾路線,年輕干部要轉變工作作風,多到一線調研,多與老百姓面對面溝通,鍛煉群眾工作能力。重視信訪和市民熱線電話這兩個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做到接訴即辦。主動分析調研老百姓的煩心事、揪心事,能辦的主動辦,做到未訴先辦。由於歷史原因,房山區的檢查站建在區內靠近城區位置,約21萬本地百姓日常進城需過站檢查,造成出行不便。區裡將7個檢查站遷建項目列入為民辦實事工程挂圖作戰,首個檢查站通車當日信息就獲“10萬+”好評。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當前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很重,很多新的工作任務都超出了“三定方案”中的本部門職責,在工作中容易出現“推諉扯皮”和職責不清。作為年輕干部,我們應該體現擔當,不躲不閃,沖鋒在前。

以對黨忠誠為標准檢驗理想信念。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和平時期對於是否忠誠也有明確的標准。當前最重要的檢驗就是能否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區裡工作中,統籌好全區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真正的“維護”。4月下旬以來,房山區也經歷了一場疫情阻擊戰。在“動態清零”總方針的科學指引下,通過全區人民的共同努力,於6月初基本恢復了生產生活。在今年高考中,房山區2000多名考生順利完成高考,沒有出現因疫情而耽誤考試的情況。

在畢生努力中堅守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的事,要常修常煉、常悟常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這也正是我們干事創業的黃金期。面對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們決不能停留、遲疑、觀望,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但也不能有等靠要思想,妄想著坐享其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要通過畢生的努力去兌現對黨的承諾,用一輩子去守住理想信念。

(作者系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區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