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握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要求

林文勛

2022年06月27日09:5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握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要求

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貫穿始終的一條重要主線。馬克思主義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中國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理論創新系統,是一個歷史過程。這既是一個認識過程,也是一個實踐過程,更是一個創造過程,必須把握好其中的根本要求。

如何科學看待馬克思主義

實踐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始終體現著人類思想理論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如何看待馬克思主義問題上,我們要充分認識到:一是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哪一種思想理論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它吸收了人類思想的優秀成果,開辟了人類思想發展的新高度,打開了人類思想發展的新大門,照亮了人類前進的道路,從而閃耀著思想的光芒。二是馬克思主義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世界發展的普遍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為我們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認識社會與改造社會提供了基本思路、原則、方法、路徑。三是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靈魂和旗幟,是立黨、立國之本,什麼時候都不能丟,什麼時候都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四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在如何看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上,我們要樹牢學習的意識,不斷加強學習研究,從學習中堅定信仰,從學習中把准方向,從學習中增添動力,依靠學習改造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升我們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如何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

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用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武裝全黨,特別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推進思想建黨和理論強黨,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領導中國人民團結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二是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以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實踐,又以中國實踐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三是堅持將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轉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創造。理論創新來自實踐創造,又指導實踐創造。將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有機統一起來,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偉力和實踐偉力,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

在如何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問題上,我們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以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同時,發揚斗爭精神,旗幟鮮明地同一切錯誤的思想言論作斗爭,同一切損害馬克思主義的行為作斗爭,堅決維護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人民性、革命性、實踐性,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旗幟,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如何准確運用馬克思主義

如何運用馬克思主義,我們要重點把握好這樣幾個方面:一是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看待問題和分析問題。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要以此為指導,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二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歷史大勢,從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歷史主動,於變局中開新局。三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科學論斷回答當代實踐重大問題。我們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科學回答和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代實踐中的重大問題,全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好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在運用馬克思主義問題上,恩格斯指出:“不要生搬硬套馬克思和我的話,而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像馬克思那樣去思考問題,隻有在這個意義上,‘馬克思主義者’這個詞才有存在的理由。”我們要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以科學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

如何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

如何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一是與時俱進。馬克思主義是一個發展過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既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也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容,讓其不斷展現出新的生機與活力。二是守正創新。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生命力所在。在科學把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基礎上,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的自我超越與創新。三是開放融合。努力汲取人類發展進步的一切成果,融合一切有益的養料,在開放中發展,在融合中創新。四是面向世界。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共同的思想理論成果,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思想,具有世界性。

馬克思說:“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我們要永葆追求真理的精神與勇氣,努力從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養料,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我們要切實肩負起鞏固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神聖職責,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百年探索歷程反復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是世界觀和方法論,不能機械地、教條式地加以對待﹔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理論,不能靜止地加以對待﹔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理論,不能封閉地加以對待。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從中全面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政治自覺、歷史自覺、理論自覺,在堅持中加以發展,在發展中加以堅持﹔在實踐中加以創新,以創新指導實踐,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

(作者系雲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