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委要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

王金龍 鮑永兵

2022年06月27日09:4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委要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上強調:“各級黨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兢兢業業抓好軍事訓練工作。”部隊各級黨委作為部隊建設的“領頭雁”,必須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找准抓手筑牢官兵練兵備戰思想根基。軍隊因戰而生,軍人為戰而練,練兵備戰是軍人的主責主業。各級黨委要著力打牢官兵練兵備戰思想根基,教育引導官兵眼中永遠有敵情、腦中始終有戰局、備戰時刻有准備。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引領官兵思想。必須深入系統地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准確把握其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結合本單位工作實際和擔負的練兵備戰任務,聚焦“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深化主題教育,引導官兵立足本職崗位精武強能。用理想信念凝聚官兵意志。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凝聚官兵堅韌不拔的意志力量,是我軍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特有優勢。要引導官兵深入學習黨史國史軍史,感受老一輩共產黨人一心為黨為國為民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仰,在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中進一步堅定愛黨、信黨、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心,從而將理想信念化作刻苦訓練、敢打硬仗的不竭動力。用使命任務激發官兵責任感。軍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軍人的使命就是保家衛國。要不斷強化官兵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教育引導官兵立足崗位強本領、/練兵備戰當先鋒,心無旁騖提升打仗能力、做好打仗准備,確保一聲令下,部隊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緊盯打贏練好備戰打仗過硬本領。練兵備戰的本領越過硬,戰場勝算就越大,就越能體現軍隊和軍人的價值。一是認真思戰謀戰。各級黨委要圍繞打贏認真思戰謀戰,自覺強化敵情意識、危機意識和戰備意識,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工作狀態。注重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把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搞清楚,把部隊擔負什麼樣的作戰任務弄明白,真正提高打贏現代戰爭的能力。二是認真議戰議訓。議戰議訓是各級黨委領導軍事訓練工作的重要職責和關鍵環節,其質量如何直接決定練兵備戰效果。要著眼部隊使命任務,堅持從練兵備戰實際需求出發,積極主動地問計於基層,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通過深入扎實的調研討論,真正把備戰主題議准、訓練課目議透、演練形式議活、作戰方案議實。三是苦練軍事技能。要緊跟現代戰爭作戰樣式變化,緊盯未來戰場實際,始終堅持從難從嚴從實戰需要出發,注重在復雜條件、艱苦環境、逼真場景中設置難局險局危局,讓官兵在軍事訓練中練強指揮能力、練好作戰本領、練硬戰斗作風,真正把部隊鍛造成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建章立制抓好備戰打仗工作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實打實地抓好練兵備戰工作落實是提高打贏能力的重要途徑。要建立完善訓練考核評估機制。各級黨委要根據不同單位、不同專業、不同人員,科學區分層次類別,把每個崗位、每個專業、每名官兵都納入考核評估范圍。通過嚴格的考核評估機制來檢驗部隊練兵備戰效果,以便及時發現並解決訓練中存在的不足,實現以考促訓、以訓促戰的良性循環。要嚴格執行軍事訓練監察制度。各級黨委要常態化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工作,深入查究訓練作風不嚴、演習作風不實、考核風氣不正等問題。對訓練中弄虛作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現象,應當嚴肅追究部隊有關領導責任﹔對無故不按時完成練兵備戰任務、在軍事訓練中有意降低標准的單位,要給予批評並責令限期改正,真正發揮軍事訓練監察督促鞭策練兵備戰任務落實的作用。要實施練兵備戰獎懲激勵機制。把訓練成績與黨委政績、單位榮譽、個人進步相挂鉤,切實做到評比表彰用戰斗力標准衡量、獎勵指標向訓練標兵傾斜、成長進步與訓練成績挂鉤。對訓練尖子、技術能手、行業標兵、比武競賽拿名次的官兵,要進行表彰獎勵和優先提拔﹔對訓練任務完不成、考核成績不達標、專業技術能力弱的官兵,進行通報批評和補差強訓,切實讓獎懲激勵機制成為激發官兵練兵備戰動力的助推器。

(作者單位:94528部隊)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