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充分發揮依規治黨的政治保障作用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紀實

中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

2022年06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出台,這是黨的歷史上第一個專門部署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中央文件。該意見開宗明義:“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這個“法度”,主要就是黨內法規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創造性提出堅持依規治黨,注重發揮黨內法規在管黨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全方位、立體式推進建章立制工作,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建立十分嚴格的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充分釋放黨內法規的強大治理效能,充分彰顯依規治黨的強大政治保障功能。

回顧黨的百年征程,這10年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顯著是前所未有的。放眼全世界,沒有哪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擁有這麼嚴密完善的制度體系,讓黨的制度如此全面深刻發力於管黨治黨、治國理政,成為一大獨特優勢。

始終把牢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政治方向

“准確把握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大原則,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兩個確保’:確保全黨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黨的執政地位更加鞏固。”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深刻闡明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政治定位和目標方向。

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謀劃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2016年12月23日,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會前,制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確立了黨內法規制度體系“1+4”基本框架,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時隔5年,2021年12月19日,在第二次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就進一步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新的重要指示,強調要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繼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發揮好黨內法規在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面的重大作用。

其言錚錚,其情殷殷。黨的十八大、黨的十九大以及中央其他重要會議,針對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持續作出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在第二次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上被集中概括為“十個堅持”,即堅持把依規治黨擺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位置,堅持完善“兩個維護”制度保障,堅持把黨章作為管黨治黨總依據,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堅持高質量構建黨內法規體系,堅持執規必嚴、違規必究,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堅持抓好“關鍵少數”尊規學規守規用規。

這“十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化了對黨的建設和黨長期執政的規律性認識,為推進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深化依規治黨提供了根本遵循。

輪匠執其規矩,以度天下之方圓。10年來,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有關重要部署,保証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形成了建章立制與事業發展同頻共振、同步推進的生動局面。

始終堅持以學習貫徹黨章統領推進依規治黨

作為黨的根本大法,黨章是我們黨的總章程,是全黨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為規范。堅持依規治黨,首先是依據黨章管黨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始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為全黨尊崇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樹立了光輝榜樣。

黨的十八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就是《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省考察調研時強調,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也是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和總遵循。

2020年1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講:“黨員、干部要經常重溫黨章,重溫自己的入黨誓言,重溫革命烈士的家書。黨章要放在床頭,經常對照檢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沒有?看看自己有沒有違背初心的行為?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

——堅持與時俱進完善黨章。黨的十九大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執政治國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寫入黨章,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新的與時俱進,成為這次黨章修改的重大歷史貢獻。

——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建章立制。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中央黨內法規,把黨章上關於黨員義務和權利、黨的民主集中制、黨的組織體系、黨的干部、黨的紀律等各方面要求具體化,切實把黨章要求貫徹到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各方面。

——堅持學習貫徹黨章。在全黨部署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集中教育,把學習黨章作為重點內容,認真組織開展對照檢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黨章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對黨章意識不強、不按黨章規定辦事的及時提醒、堅決糾正,尊崇黨章、學習黨章日益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行動自覺。

始終聚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進黨的制度創新

“要發揮依規治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保障作用,形成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相輔相成的格局。”

“要把制度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以制度建設鞏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黨內法規制度的功能定位。

——著力強化“兩個維護”制度保障。這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首要政治任務。10年來,黨中央制定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以黨內法規制度的剛性,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促進全黨上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著力保障黨對各項事業的領導。這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主要目的。10年來,黨中央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制定出台《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規定》、《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軍隊政治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運用制度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貫徹落實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過程各方面,確保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著力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這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基本任務。10年來,黨中央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發展和新鮮經驗,制定修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央八項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等一批重要黨內法規,在依規治黨軌道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依靠制度提高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徙木立信、落子有聲。一部部黨內法規的出台,使得加強和規范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活動持之有據,保証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有章可循。

始終著眼構建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加快立規工作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宣布,我們黨“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這一制度建設重大成果來之不易,是我們黨100年來持續推進建章立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結果﹔這一黨的建設重要成就彪炳史冊,是黨的建設史特別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這一制度支撐事關根本,為保証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為黨統攬“四個偉大”提供了堅強有力制度保障。

這10年,立規工作蹄疾步穩,一步一個腳印留在黨內法規體系形成之路上。

2013年,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印發。綱要明確提出,力爭經過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蓋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主要領域、適應管黨治黨需要的黨內法規體系框架。從此,一系列標志性、引領性、關鍵性黨內法規接連出台,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駛入快車道。

2017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隨后,黨中央制定出台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明確建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

2019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黨中央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等3部黨內法規,推動黨內法規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健全。

2021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明確指出“黨堅持依規治黨,嚴格遵守黨章,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這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成就第一次出現在黨的歷史決議中,依規治黨在百年黨史中發出璀璨光芒。

十年征程、十年奮進。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碩果累累,凝結為一連串沉甸甸、亮閃閃的數字。

10年來,共制定修訂中央黨內法規156部、佔現行有效中央黨內法規的70.5%,其中制定修訂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准則、條例45部,佔現行有效准則、條例的90%。按照黨中央部署,中央紀委、黨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省區市黨委大力推進本領域本地區建章立制工作,有針對性出台配套黨內法規,細化黨的各方面工作規范標准,為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添磚加瓦”。

截至2022年6月,全黨現行有效黨內法規共3718部。其中,黨中央制定的中央黨內法規221部,中央紀委以及黨中央有關部門制定的部委黨內法規170部,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制定的地方黨內法規3327部。

始終注重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統一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備案審查和清理機制作用,著力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統一性。

十年磨一劍。備案審查工作全面開展10年來,伴隨著實踐發展不斷深入,從立起來、動起來到實起來、嚴起來,功能作用日益顯現。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要求,“加大黨內法規備案審查和解釋力度”。

2018年1月,在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憲法法律的銜接和協調,加強黨內法規備案審查工作”。

2021年12月,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強調,“備案審查工作要堅持‘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彰顯監督功能、發揮糾錯作用,有效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的統一性”。

10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向黨中央報備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3.5萬件,不少問題被及時發現並予以糾正。隨著備案審查制度的日趨完善,備案主體廣泛覆蓋,審查力度不斷加大,審查重點更加突出,備案審查的嚴肅性權威性普遍確立起來。

輕裝好策馬。清理機制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有力推動黨內法規制度“瘦身”、“健身”。

2013年7月,《中共中央關於廢止和宣布失效一批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的決定》發布,這是黨中央部署開展黨的歷史上第一次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的重要成果。這次集中清理,針對的是新中國成立至2012年6月期間出台的中央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中央紀委以及中央各部門和各省區市黨委同步開展清理。

2018年11月,黨中央部署開展第二次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與此同時,還部署開展涉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軍民融合發展法規文件專項清理工作。

2022年4月,黨中央部署開展涉計劃生育中央文件專項清理工作。

10年來,通過集中清理、專項清理,共決定廢止、宣布失效和修改中央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923件,更多的法規文件通過即時清理實現“新陳代謝”。隨著清理機制愈加完善,協調聯動愈加順暢,清理工作步入常態,有力保証了黨內法規和黨的政策協調統一。

始終緊抓“關鍵少數”尊規學規守規用規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2012年年底,中央八項規定制定出台。這是黨的十八大后出台的第一部中央黨內法規,也是新時代開啟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破題之作”。

“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堅定話語擲地有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上率下、示范引領,持之以恆狠抓中央八項規定執行落實,成為黨內法規制度嚴起來、硬起來、實起來的“風向標”,成為改變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鮮明標志。人民群眾交口稱贊:八項規定改變了中國!

“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一語中的,指明了以上率下抓法規制度貫徹落實的關鍵所在。

2021年3月,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就強化監督執紀、更好發揮“關鍵少數”引領示范作用提出明確要求。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黨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堅韌和執著狠抓執規執紀,從中央領導同志做起,突出“關鍵少數”示范作用,產生了強大號召力。10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將嚴格遵守執行黨內法規作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標尺,開展各項工作主動同黨章黨規對標對表,注重依據法規制度作決策、辦事情,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頑瘴痼疾得到破解。廣大黨員干部遵規守規的意識明顯增強,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成為全黨共識。

堅持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推動“關鍵少數”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成為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

始終強調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斷完善執規責任制,深入開展黨內法規宣傳教育,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黨內法規作用充分發揮,黨內法規治理效能日益彰顯。

——著力加大公開力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10年來,黨中央對新出台的黨內法規,宜公開的一律公開,一些不適宜全文公開的,也通過發布新聞通稿等方式讓廣大黨員干部及時了解掌握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及時編輯出版《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匯編》,抓好重要黨內法規宣傳解讀,為黨員干部群眾學習掌握黨內法規提供便利。通過編譯出版《中國共產黨依規治黨制度選編》(英文版)、《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體系》(英文版)等,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共產黨依規治黨形象。

——著力加強教育培訓。2014年6月、2015年6月,中央政治局先后就加強改進作風制度建設、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開展集體學習,向全黨傳導了加強黨內法規學習的信號。10年來,黨中央持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宣傳教育,將黨內法規納入干部教育培訓整體部署,納入“七五”、“八五”法治宣傳規劃,運用“學習強國”、“兩微一端”等多形式宣介黨內法規,全黨全社會對黨內法規的關注度和認同感大幅提升。

——著力強化監督問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堅決查處各種違反紀律的行為,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10年來,黨中央堅持用監督傳遞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對重要黨內法規制度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開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綜合評估調研,設立“中央法規文件在基層”觀測點,將黨內法規執行情況納入各級黨委巡視巡察內容,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推動黨規黨紀落實落地。

——著力壓實執規責任。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不講責任,不追究責任,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10年來,黨中央高度重視貫徹執行黨內法規,制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對黨的各級各類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執規責任作出明確規定,構建起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執行責任體系。同時,緊密結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工作,在各領域專門黨內法規中規定明晰的領導責任和黨建責任,通過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責的剛性規定,為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成為“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治理密碼,成為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張金色名片,也為世界政黨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始終重視強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組織保障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形成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這為進一步完善黨內法規工作機制、推動黨內法規干部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注入強大動力。

10年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揚帆遠航、破浪前行,離不開不斷健全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組織保障。

——建立運行有效的工作機制。中央層面建立了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以及備案審查銜接聯動機制,各省區市也普遍建立各具特色、務實管用的黨內法規工作協作機制,形成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地區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這為黨內法規工作有效開展提供了組織保証。同時,從立項、起草,到審核、審議批准,到解釋、備案審查、清理,到督促落實、理論研究,一個涵蓋黨內法規工作全流程的完整鏈條基本形成。

——深化黨內法規理論研究。理論界實務界針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展深入研究,圍繞學習闡釋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規治黨重要論述,形成了一批理論研究成果。截至2022年6月,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設立黨內法規研究機構或學術團體,現有黨內法規研究會、研究中心等92個,公開發表的以黨內法規為主題的理論文章將近1萬篇,黨內法規理論研究氛圍日趨濃厚。

——加強黨內法規隊伍建設。中央辦公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先后舉辦5期全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專題培訓班,各地區各部門也舉辦形式多樣的黨內法規學習培訓。10多所高校設立了黨內法規研究方向、開展研究生教育,有的高校在本科階段開設黨內法規專業課程。干部培訓與學科教育雙輪驅動,黨內法規工作隊伍建設與后備人才培養統籌推進的局面正在形成。

懸規植矩,器惟求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提高執行力為著力點,緊緊圍繞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發力,努力為我們黨管黨治黨、執政治國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支撐和政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