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深學篤行習近平經濟思想 最高人民檢察院扎實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2022年06月24日16:14    來源:旗幟網

  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下簡稱“高檢院”)扎實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心系“國之大者”,立足檢察職能,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做到深學、嚴查、真改,力求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檢察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突出政治引領,強化動員部署。高檢院黨組對貫徹落實專項工作高度重視,將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多次作出指示,明確要求不搞形式主義、不搞一般性的簡單布置,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真正把專項工作落實、落細到檢察機關政治建設、業務建設和隊伍建設中,落實、落細到檢察履職全過程。3月29日,張軍主持召開黨組會,專題聽取機關黨委提交的《關於高檢院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的實施方案》,進一步研究檢察機關貫徹落實的舉措安排並作出部署,明確要求黨組成員和各部門結合檢察履職認真抓好貫徹落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發揮領學促學作用,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全國“兩會”精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闡述的四條規律性認識、七個方面政策取向、五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等開展集體學習研討,謀劃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黨組成員和檢委會專職委員主動擔責,對分(協)管部門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有力推動專項工作走深走實。機關黨委召開全委會會議,對“學查改”專項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確保各項任務扎實有序推進。機關各部門落實院黨組安排部署,紛紛召開部署動員會,要求黨員干部結合自身崗位和工作實際,強化能動履職,更好在服務大局,保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上發揮作用、取得實效。

  深入學習研討,注重工作實效。政治部突出檢察培訓工作的政治屬性,將“學查改”專項工作要求貫穿於教育培訓中,把習近平經濟思想納入高檢院2022年培訓工作安排,作為高檢院調訓計劃和學院自主招生計劃培訓班的必修內容,推動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第一檢察廳黨支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進行集中學習研討。黨員干部表示,要加強對經濟運行中涉及司法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分析研判,把握好司法執法標准,堅持辯証思維,在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上更好發揮作用。第二檢察廳就扎實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持續深化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結合”進行研討。與會同志深刻體會到,要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學查改”要求與重罪檢察工作實際結合起來,充分用好寬嚴相濟、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促進社會和諧,厚植黨的執政基礎。第五檢察廳召開黨員大會開展集體研討,分享學習《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的心得體會。黨員干部表示,要勤學苦練、提升能力、強化責任、做好指導,融合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和檢察機關巡視“回頭看”,以良好的精神風貌和高度負責的態度抓好刑事執行檢察各項工作落地落實。檢務督察局(巡視辦)負責同志講授專題黨課,強調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督察巡視與檢察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強化對檢察工作的政治監督,通過巡視“回頭看”推動融合整改,促進同題共答,促進檢察權依法規范運行,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檢向縱深發展。新聞辦公室開展學習研討,認為要始終把黨的絕對領導作為檢察新聞宣傳工作的靈魂,加大對檢察機關、檢察人員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典型案例和事例宣傳報道,傾情傾力為新時代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鼓與呼,以良好的法治氛圍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發揮青年作用,激勵擔當作為。機關黨委以“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檢察青年怎麼干”為主題組織機關青年干部研討交流,在內網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專題學習輔導,開展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共青團干部、優秀檢察青年和五四紅旗團支部(團委)表彰活動,引導檢察青年把忠誠基因熔於靈魂、鑄入崗位,把愛國情、報國行自覺融入檢察履職。各部門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青年檢察干警怎麼辦”進行交流研討,提升能動履職、服務大局能力,為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強的青春力量。第九檢察廳、第十檢察廳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學查改”主題聯學。與會的29名青年檢察干警認為,要把“從政治上看”融入檢察履職全過程,准確把握以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按照檢察工作“質量建設年”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充分發揮青年生力軍作用,狠抓貫徹落實。法律政策研究室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結合檢察工作,暢談體會、深入討論,大家一致認為,要清醒認識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認真做好司法解釋、司法政策制定、立法研究、司法改革、案例指導等工作,充分發揮智庫作用,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案件管理辦公室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扎實開展好“學查改”專項工作,立足案管工作實際,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更優質的“檢察產品”“案管產品”,以“滾石上山”的精神推動案件管理工作高質量發展。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以強化技術賦能助推檢察辦案提質增效為出發點,緊密結合自身崗位開展專題研討,表示要深耕專業,把“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應用在本職崗位中,用小成積澱出大業,在大我中實現小我,為檢察事業不斷發展貢獻專業力量。(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