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大歷史觀角度把握《決議》蘊含的歷史深意

張立偉

2022年06月24日07:45    來源:學習時報

通過運用大歷史觀來審視事件的歷史脈絡,分析歷史的本來面目,可以總結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科學預測歷史發展的大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對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我們也可以從大歷史觀的角度來把握其中所蘊含的歷史深意。

通常我們說的大歷史觀,包含了認識分析歷史的三個維度。其一是縱向的時間維度,即從歷史的長時段來認識和分析歷史。法國歷史學家布羅代爾提出了歷史三段論理論,即人類歷史發展可以分為短時段、中時段和長時段,長時段對應的要素構成了歷史的深層結構,對歷史起著決定性作用。他說:“馬克思的天才,馬克思的影響經久不衰的秘密,正是他首先從歷史長時段出發,制造了真正的社會模式。”所以,以長時段來觀察和敘述歷史,認識和分析歷史,更能夠把握歷史的真正決定因素,把握歷史的規律性。其二是橫向的空間維度,即以歷史的寬視野來認識和分析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通過歷史的寬視野,對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進行科學判斷,從而明確歷史發展的世界大趨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這是我們黨一直以來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方法。其三是整體的價值維度,即注重把握歷史的重大意義。重大意義內在於歷史當中,需要通過歷史的敘述和書寫,不斷發掘、申明並發揚光大。長時段、寬視野,都是大歷史觀所運用的方法論,而把握歷史的意義才是大歷史觀的真正落腳點。所以,我們從大歷史觀的角度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把握決議中所蘊含的歷史意義。

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歷史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回顧、對歷史成就的梳理,都是圍繞著這個主題進行的,不同的歷史階段對應著不同的歷史任務,為實現此偉大主題提供不同的歷史條件。通過長時段、寬視野的大歷史梳理,我們能夠真正明晰這一偉大主題的真正內涵。

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置於5000年中華文明史的歷史長河中,我們就能夠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所追求的民族復興最根本的是文明復興,和諧共處、天下大同的包容文明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文明底色,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絕不同於西方國家當年實行殖民侵略的帝國主義,也不同於其當下的霸權主義,而是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前提的。

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置於180余年近代歷史中,我們就能夠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實現這一偉大主題所完成的歷史性條件。中國人口眾多、地大物博,之所以一直不能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就是因為舊中國的局面如“一盤散沙”。梁啟超最早提出中國人缺少合群之德,所以如一盤散沙。后來孫中山先生多次強調中國雖有四萬萬人之眾,但等於一盤散沙。“一盤散沙”既指的是當時中國的社會政治結構層面,中央權威喪失、地方割據、分散化的社會宗族勢力,也指精神層面消極被動、欠缺公共意識。清末嚴復曾感嘆:“華風之弊,八字盡之,始於作偽,終於無恥。”這些因素嚴重妨礙中國轉型成為強大的統一的現代民族國家。而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從根本上改變了這一狀況。通過正確的思想理論指引、強大的組織力嚴明的紀律保障以及精神譜系的感召,中國共產黨成功將中國人民團結起來,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使中華民族再次煥發出勃勃生機,從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的真正內涵,也是理解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的重要視角。隻有深刻認識這個偉大主題,我們才能明白,中國共產黨對自己的定位﹔才能明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

深刻認識《決議》提出的“十個堅持”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以大歷史的視野全面總結重大成就背后的成功經驗,並將之提煉、升華到理論的原理性高度,然后以此理論來指導未來新的實踐。“十個堅持”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理論創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以深邃的歷史洞察力總結黨史歷史經驗、開辟新的前進道路的高度理論自覺。

“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是黨對百年奮斗歷史的規律性、原理性總結,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它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同時,它也是開創未來的科學指引和基本遵循,為我們提供了走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規律依據,提供了應對新的重大風險挑戰的制勝法寶。

深刻認識《決議》提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是從大歷史觀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所得出的重大的歷史意義,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

從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來看,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中國共產黨由弱到強領導革命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回顧黨的每一個重大歷史轉折時期,每一次重大成就的取得,都離不開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堅強的領導核心。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正是因為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我們黨才能領導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充分體現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邁向新的歷史征程,我們要更加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朝著新的偉大目標勇毅前行。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