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大治理行賄行為的力度

蘭哲

2022年06月24日07:43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2021年9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相關部門出台《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一步明確要統籌運用紀律、法律、行政、經濟等手段,綜合施策,精准懲治受賄行賄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重拳出擊嚴肅懲治領導干部受賄行為,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效。在此過程中,我們發現,行賄人為謀取自身利益,肆意腐蝕拉攏公職人員,不擇手段地“圍獵”黨員領導干部的現象仍然多發易發,要清醒認識行賄人不擇手段“圍獵”黨員干部是當前腐敗增量仍有發生的重要原因,深刻把握行賄問題的政治危害,多措並舉提高打擊行賄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動實現腐敗問題的標本兼治。

“圍獵”現象之所以頻頻出現,除了利益驅動外,還因為在有關賄賂的違法犯罪中,客觀証據往往較少,受賄情況、涉案金額等關鍵信息、案件線索和証據主要依靠行賄人的口供﹔行賄的“收益高、成本低”,這也間接導致行賄人心存僥幸,難以形成有效震懾,客觀上為賄賂犯罪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行賄問題嚴重影響政治清明、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重點就是要探索行賄問題的有效治理方案,從源頭遏制和預防腐敗的發生。但應注意的是,產生行賄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當前遇到的治理行賄行為的難點也是多元的。因此,行賄治理不宜單以辦案數量或嚴厲程度論,而是應從實際出發,對行賄的行為主體、危害后果、社會影響等進行綜合考量,運用多元化的治理策略和方法,達到精准懲治與標本兼治的效果。

統籌把握對行賄人處理的尺度,精准懲治行賄。一是在思想上充分認識受賄行賄一起查的重要性。懲治行賄對實現反腐敗斗爭的標本兼治具有重要作用,治理受賄和行賄不能偏廢,隻有在思想上樹立“一起查”的理念,才能准確把握現階段反腐敗斗爭的新特點和規律,才能在工作中依法履職,堅決嚴肅懲治行賄行為。二是明確查辦行賄案件的處理標准。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懲治行賄也應當有明確的原則和規則。比如,出台查處行賄行為的制度規范,以制度規范有關機關懲治行賄,統籌把握行賄數額、主觀惡性、危害后果、認錯悔過態度和從寬要求等,明確行賄案件移送司法的具體標准。三是明確查處行賄行為的重點,做到有的放矢。按照《意見》的要求,要重點查處多次行賄、巨額行賄以及向多人行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行為。同時聚焦行賄高發多發領域,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深化對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行賄治理改革,組織對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進行專項行賄整治,以專案要案大案等典型案例形成強有力的震懾,力求解決重點領域和行業的行賄難題。

多管齊下,糾治並舉,增強對行賄人懲戒力度。一是准確界定非法獲利的內涵,確定不正當利益的法定范圍,將追繳行賄所得不正當利益作為工作重點內容。特別是通過行賄所得的職務調整和晉升、政治榮譽、市場經營資質和資格等非財產性利益和間接利益,應當進一步明確撤銷、取消的程序和具體要求,從制度層面解決不正當利益追繳難的問題。二是完善刑法規范。現行刑法對行賄罪的處罰規定主要以自由刑為主,未能充分發揮財產刑在懲治和預防行賄中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完善行賄罪的量刑規范,即應在罪責刑相適應的基礎上,增加對行賄人財產刑的處罰力度,以設置單處罰金刑的方式增強懲戒謀利犯罪的威懾效果。三是完善相關行政法規,明確對行賄人的行政處罰措施,通過立法進一步完善限制行賄主體市場准入和參與相關市場活動的資質資格,以經濟制裁、行政監管等全方位舉措形成行賄懲處的合力。

推動各部門建立查處行賄協作配合機制,探索行受賄綜合治理模式。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情況下,僅對行賄行為進行事后懲戒難以滿足懲治腐敗的現實需要,必須推動形成多部門聯動的協作配合機制,將一元懲戒轉變為多元治理手段相結合成為必然的路徑選擇。為實現標本兼治,《意見》規定,紀檢監察機關與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和組織人事部門、統戰部門、行政執法機關等對行賄人建立起聯合懲戒機制,並探索建立行賄人黑名單制度。當前,各地紀檢監察部門已經開展試點建立行賄人信息庫、探索行賄人黑名單制度等。例如,有的省創新提出黑名單、灰名單的分級懲戒制度﹔有的省推動建立在政府項目中“一票否決”制度,通過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進行數據對接、信息推送,為相關部門在干部提拔任用、確定行賄人資質資格等工作提供查詢,以商業資格限制和剝奪、限制政府項目的參與等方式,遏制企業和個人行賄的動力。今后在制度建設成熟的基礎上,可以探索建立全國行賄人信息庫,並設置規范運行、查詢程序,為相關部門在人事任免、資質資格審查等工作中提供信息參考,形成對行賄行為多渠道、全方位的約束。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