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澄清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幾個誤區

陶元浩 杜開鑫

2022年06月24日07:42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在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中處於基礎性地位。基層黨組織在推動事業發展、組織服務群眾、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在實踐中,一些地區和部門的基層黨組織在履職中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有不少模糊認識甚至思想誤區,對此,亟待認真辨析、統一認識,保証基層黨組織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准確把握基層黨組織的工作定位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處於首要位置。那麼,黨領導一切是否意味著基層黨組織也是領導一切的呢?黨的基層組織是分層級和領域的,不同層級和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重點和具體定位存在差異,是否起領導作用也具有差別,並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

厘清這一問題需要回到黨章關於基層黨組織的定位中來。黨的八大通過的黨章首次區分了發揮領導作用的基層黨組織和不發揮領導作用的基層黨組織,前者主要包括企業、農村、學校和部隊中的基層黨組織,后者則主要包括機關中的基層黨組織。此后,歷次黨章對此不斷予以修改完善。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明確規定,街道、鄉、鎮黨的基層委員會和村、社區黨組織,領導本地區的工作和基層社會治理,其領導作用體現在可以討論和決定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對於國有企業,黨章明確規定: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可見,國有企業中的基層黨組織和國有企業黨委(黨組)不同,並非發揮領導作用,國企中各個部門所設的基層黨組織,例如車間的黨支部,可以按照規定參與重大問題決策而非作出決定。對於黨和國家機關中的基層黨組織,黨章明確規定:不領導本單位的業務工作。至於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而言,基層黨組織主要工作是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教育管理黨員、凝聚團結群眾、推動事業發展。當然,基層黨組織必須領導自身建設,但就是否能夠討論和決定重大問題特別是能否領導業務工作,必須具體區分。

基層黨建工作不等同於黨務工作

黨建工作與黨務工作是相互聯系又相互區別的兩個范疇,需要從認識上准確把握兩者的辯証關系,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作為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不少基層黨組織往往在日常工作中陷入了將黨建工作等同於黨務工作的誤區,影響了基層黨建工作實效。

黨建工作與黨務工作的內涵外延不同。黨建工作的內容相對豐富,包括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反腐敗斗爭、制度建設等一系列工作。黨務工作的內容則相對具體,是圍繞著黨的建設展開的一系列具體的管理活動,諸如發展黨員、收繳黨費、“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工作。但是,以包含與被包含來認識黨建工作與黨務工作的關系是簡單化的,可能會將兩者割裂開來。將黨建工作等同於黨務工作,容易導致黨建工作的部門化,甚至將黨建工作完全異化為黨務工作者的工作。黨建工作的參與主體是多元化的,工作范疇是全方位的。具體來說,是由黨務干部組織黨員共同參與到黨的各項建設中來。但是,基層黨組織的活動中,有時出現“反主為客”的現象,即黨務干部自己搭台自己唱戲,很多黨員參與度不夠甚至成為旁觀者,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黨員主體作用的發揮。

將黨建工作等同於黨務工作,是沒有形成對“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的深刻認識。基層黨組織書記要切實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明晰“第一身份是黨的書記、第一職責是管黨治黨、第一政績是抓好黨建”的觀念,樹立大黨建工作格局,建立起黨建工作與黨務工作的銜接機制。既保証黨務干部抓好基礎性工作,又深入探索黨員作用的發揮途徑,形成合力。

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不是形式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並取得重大進展。2018年,《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正式施行,使基層黨建工作建有標尺、抓有方向、評有依據,標志著基層黨組織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邁入了新階段。但是,在落實過程中,一些地方的基層黨組織對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存在理解偏差,使黨建標准化規范化淪為了形式化,造成了工作重心的偏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門黨建工作還存在重形式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數量輕質量的問題,看起來熱熱鬧鬧,實際效果卻不佳,甚至與中心工作‘兩張皮’、沒有什麼效果。”

黨建工作形式化的突出表現之一,就是從“痕跡管理”走向“痕跡主義”。“痕跡管理”要求將黨建工作情況以文字和圖片等材料的形式呈現出來,彌補了過去黨建考核相對虛化的不足。然而,實踐中,痕跡管理的要求常常演化為“痕跡化”甚至形式主義。基層黨務工作者陷入了“文山會海”,少了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難題的時間和精力。一些基層黨組織為了評比成績,花重金建設黨組織生活館,陣地建得轟轟烈烈、材料上牆滿滿當當,卻往往並沒有發揮實際效用。基層黨組織要構建起開展黨建工作的內生動力,在認識和行動上將黨建作為一項關系全局的工作來做。通過調動起黨員參與的積極性,正確理解、認真落實黨建標准化規范化,摒棄形式主義,增強黨建實效。

黨建引領絕不能泛化

從本質上講,黨建引領就是要用高質量黨的自身建設引導正確方向、帶領黨員群眾推動事業發展。但在實踐中,有的黨員干部對於黨建引領存在認識上的偏差。主要誤區有二:一是將黨建引領泛化,隨意將黨建嫁接到某項具體工作中去,言必稱“黨建引領”,一切工作冠以黨建引領,將黨建引領隨意化、形式化、庸俗化。二是將黨建引領異化為黨建包辦代替,將黨領導一切誤認為是黨管理一切、包辦一切。在實踐中,不少基層黨組織認為黨建引領就是由黨組織來解決任何具體問題,靠黨組織的包辦代替,但實際效果往往並不如意。

基層黨組織實現黨建引領,不是靠人數多、嗓門大、拳頭硬,不是對任何工作事無巨細的包辦代替,更不是決策隨意、用權任性。黨建引領要靠堅定的政治方向和正確的政策,靠領導干部模范帶頭的工作,靠全體黨員的積極主動參與,靠耐心細致的群眾工作。“有參與度才有滿意度,有付出感才有獲得感”,基層黨組織要不斷提升組織力,在新形勢下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將廣大黨員群眾組織動員起來,在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中真正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領導和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