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干部豈能年齡造假

慕振東

2022年06月24日07:39    來源:學習時報

案例

原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不如實填報個人檔案資料,長期對組織隱瞞真實年齡”。萬本太實際出生時間是1954年2月,為了參加工作后在個人晉升、提拔和發展中更具年齡優勢,在大專院校畢業生登記表(形成時間1978年8月)等材料中,將出生日期填寫為1955年2月,並在此后一直照此填報,直至被查處。在年齡大小方面動歪腦筋的,還有黃楨富。2022年4月,四川省紀委監委公布黃楨富違紀違法案剖析,其年齡造假問題浮出水面。經查,上世紀80年代,在首次居民身份証編碼登記時,黃楨富提供虛假信息,將出生日期由1965年6月登記為1969年6月,將姓名由黃開福改為黃禎富。2007年,為謀求職務升遷的“年齡優勢”,黃楨富利用職務便利和影響力,通過提供虛假出生日期証明,申請變更出生日期,經縣公安局、竹園派出所相關負責人簽字同意后,將出生日期變更為1973年6月,將姓名更改為現用名黃楨富。同年,黃楨富又請托熟人,將其人事檔案資料中的出生日期由1969年6月篡改為1973年6月。經2次修改,黃楨富整整小了8歲。2014年,全縣選聘國有企業董事長,黃楨富如願滿足選聘資格(年齡45歲以下,即1969年3月1日以后出生),當選唐家河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

干部人事檔案是干部個人成長的“歷史憑証”,是維護干部人才合法權益的主要依據。近年來發生的干部檔案涂改特別是年齡造假問題,嚴重影響了干部選任的公平公正,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有的干部改小年齡為了延長政治生命,有的干部改大年齡為了獲取特殊利益。年齡造假絕不是改大改小、有點“誤差”的“小事小節”,而是不講政治不守紀律的大問題。一個年齡都“彈性”的人,很難想象他工作會踏實﹔一個“蒙面”對組織的人,很難想象他對黨會老實。提交虛假証明、隱瞞個人年齡,本質上是目無組織,對黨不忠誠、不老實。

我們黨歷來反對黨員干部弄虛作假,強調忠誠老實。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將“忠實”規定為新分子入黨的五項條件之一。延安時期,毛澤東明確提出全黨同志要“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1949年鄧小平專門以“老實”為題作報告,指出“一個革命者,是不是忠於黨,忠於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實,是不是實事求是”。1956年,在黨的八大上鄧小平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第一次將“對黨忠誠老實”作為黨員義務寫入黨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三嚴三實”,其中一條就是“做人要實”。他指出,老實做人、做老實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是領導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現。

忠誠於黨,老實做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體現在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方方面面的要求中。干部檔案制度是我國人事制度的重要組成。檔案記載了干部本人出生年月、工作履歷、生活經歷等信息內容,是黨員干部成長軌跡的客觀記錄,也是歷史全面地考察和正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其中,“三齡兩歷一身份”(年齡、工齡、黨齡,學歷、工作經歷及干部身份)在干部檔案管理和檔案專項審核中都是重中之重。而年齡作為最基礎的信息之一,對於干部的升降去留非常重要,直接關系著干部的政治前途。年齡問題,是關系干部梯隊建設和班子建設的大問題,特別是干部年輕化的問題,還關系黨和人民的事業后繼有人這一根本大計。

《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中指出,“注重發現和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用好各年齡段干部”。《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明確規定,選拔任用黨政領導干部,“不准篡改、偽造干部人事檔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齡、工齡、黨齡、學歷、經歷等方面弄虛作假”。但在一些人眼裡,年齡造假是延長政治生命、牟取私利的“終南捷徑”。有的將年齡改大以提早參加工作,獲取工作機會﹔有的擔心達到任職年齡或者退休年齡界限,故將年齡改小,方便提拔或延遲退休﹔有的意圖在職稱評定、資格評選、參加考試中獲得競爭優勢,視情況把年齡改大或改小﹔還有的修改年齡以騙取社保、養老金﹔等等。

干部年齡造假不僅是個人誠信問題,更直接破壞干部檔案的真實性嚴肅性,擾亂選人用人的正常秩序,還會讓紀律規矩成為擺設,有損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經驗看,如果黨員干部隱瞞年齡、弄虛作假,總想逃避組織監督,就是出問題的前兆﹔如果組織不掌握黨員干部真實情況,管理監督也無從談起。對於年齡造假的干部,往往把假年齡作為攫取高位的“跳板”、牟取私利的資本。其職位越高、提拔越快,對黨和人民的危害就越大,必須下大氣力加以糾治。

糾治年齡造假,要堅持破病灶與立規矩結合,“清淤”與“防污”並重,標本兼治。必須用嚴格制度和嚴明紀律規范檔案“建、管、用”各個環節。《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明確嚴明“建”的職責,確保歸檔材料真實准確﹔嚴肅“管”的紀律,對檔案接收、保管、轉遞等管理環節,細化工作要求、明確制度規定、亮明紅線警示﹔嚴格“用”的程序,明確干部人事檔案利用工作要求、范圍和程序,全面落實中央“凡提必審、凡提必核、凡提必聽、凡提必查”要求。要與時俱進,善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數據等新技術,減少原始紙質檔案人為改動可能,讓投機取巧的人無縫可鑽,讓弄虛作假的檔案無處遁形。

黨員干部偽造、篡改年齡,嚴重違背對黨忠誠老實的基本義務,必須堅定有假必查、造假必究的零容忍決心,重點監督檢查,嚴肅處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不如實填報個人檔案資料”“篡改、偽造個人檔案資料”列為違反組織紀律的行為。不如實填報個人年齡,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篡改、偽造個人年齡的,依據情節,給予嚴重警告到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同時要完善追責問責機制,追究授意或參與篡改、偽造年齡及証明材料的相關人員責任,斬斷年齡造假鏈條。

換屆選舉之年一批黨員干部將陸續走上重要崗位,必須嚴把選人用人關,杜絕虛假年齡,嚴查年齡造假者,認真落實“凡提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見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雙簽字”規定,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對於黨員干部來說,要增強“四個意識”,切實增強組織觀念和紀律意識,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向組織如實報告年齡、提供真實可靠的材料,自覺接受監督。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