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正確看待“沒有經驗”

陳龍坤

2022年06月24日07:25    來源:解放軍報

在工作中,有的年輕同志出現差錯后自我剖析原因,常常認為主要是由於“沒有經驗”。初聽似乎情有可原,但筆者認為,“沒有經驗”不能成為推卸責任的借口。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上,我們將會面臨很多新領域新任務和新情況新問題,就像習主席指出的“都要學過了、學好了再來干是不現實的”,年輕干部必須把“沒有經驗”作為警示、動力和激勵,切實增強事業心責任感,不斷提高素質本領,鍛造過硬的工作作風,努力成長為對黨和人民忠誠可靠、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把“沒有經驗”作為一種警示,切實增強事業心責任感。事業心責任感作為一種精神面貌、工作姿態和思想境界,是履行使命任務必備的思想基礎和政治素質。有的同志一遇到失誤和挫敗就強調“沒有經驗”,不願從自身找問題,試圖用借口去掩蓋錯誤,用推卸責任讓自己心安理得。這是缺乏事業心責任感的一種表現。我們要教育年輕干部把“沒有經驗”作為一種警示,在強化使命意識中增強事業心責任感,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以履行使命任務為目標,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校正人生航向,把思想上的認識內化為工作中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堅定決心,外化為增強事業心責任感的實際行動。要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做到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避免出現安心不盡心、在位不盡責、謀職不謀事的傾向,營造“人人講責任,個個有擔當”的氛圍,鼓勵他們勇於擔當、盡職盡責,遇到矛盾困難都能用心想事、用智謀事、用力干事,爭取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

把“沒有經驗”作為一種動力,切實提高能力素質。年輕干部面對從未經歷過的工作任務,要想克服“沒有經驗”的困擾,根本途徑就在於不斷提高勝任本職工作的綜合素質和辦事能力。一是要提高統籌謀劃能力。隻有站得高、望得遠、想得全、謀得深,才能使各項工作高起點展開、分步驟推進。特別是遇到“沒有經驗”的情況時,更需科學統籌,超前謀劃,善於把所要開展的工作與基層的現實需要結合起來,正確處理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的關系,設計好工作的 “時間表”“路線圖”,做到體系化設計、工程化推進。二是提高組織協調能力。各項工作離不開機關各部門和基層的相互合作、相互補台,“沒有經驗”的工作更需要所有人講配合、顧大局、重協調,切實凝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做到“車、馬、炮”各負其責、各顯其能。三是提高開拓創新能力。年輕干部要保持“初生牛犢”的沖勁和銳氣,從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以科學的態度、開闊的視野、嶄新的思維找到創新的靈感﹔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深入調查研究,聚焦問題發力,善於總結思考,准確把握問題的本質和規律,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把“沒有經驗”作為一種激勵,切實培養過硬工作作風。過硬工作作風是干事創業的成功關鍵,也是彌補“沒有經驗”的良方。要真抓實干,對事業和工作飽含激情、執著追求,始終保持昂揚斗志和進取精神,面對難題,敢闖敢試、敢為人先﹔面對矛盾,敢抓敢管、敢於碰硬﹔面對風險,敢作敢為、敢擔責任,妥善處理好工作中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利益關系。要求真務實,堅持實事求是,對每項工作進行科學分析,把握規律,做到按原則、按制度、按程序辦事﹔堅持腳踏實地,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落實各項工作,力爭“我的工作無差錯,我的崗位請放心”。要深入基層,強化群眾觀念,走好群眾路線,在扎根基層中長經驗強本領,堅持以官兵為師、向官兵學習,集納群眾智慧、汲取基層營養,真正在深入基層、服務基層中增進學識、提升能力、積累經驗。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空軍某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