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個更好”是中國共產黨的庄嚴承諾和歷史使命

毛哲成

2022年06月24日07:20    來源:光明日報

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中國革命的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搖籃。老區和老區人民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指出:“吃水不忘掘井人。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兩個更好”的重要指示,飽含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老區人民的格外牽挂,彰顯了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責任,為全國革命老區加快振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老區是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和抗日戰爭時期創建的革命根據地,是中國人民選擇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見証。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老區為人民軍隊的成長壯大積累了源源不斷的動力,為中國革命的生存、發展和勝利輸送了大批優秀骨干。黨和人民軍隊從老區走來,走向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老區奠基,走向新生﹔中華民族從老區出發,走向偉大復興。老區人民給戰士們縫衣服、做鞋子,給部隊送情報、護傷員﹔他們將“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他們依依不舍送郎當紅軍,不顧生死搶救革命戰士,舍生忘死撫養革命后代。“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老區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的勝利、新中國的誕生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踐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將人民的利益鐫刻在旗幟上,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到佔中國人口最大多數的農村開展游擊戰爭,深入進行土地革命,建立紅色政權,把落后的農村變為先進的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建立起真正的民主共和國,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將初心融入血脈,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老區放在心上。黨和政府在革命老區先后推行了救濟式扶貧模式、開發式扶貧模式、參與式扶貧模式和精准扶貧模式,帶領老區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了從貧困到溫飽、從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人間奇跡。如今,老區面貌發生深刻變化、經濟運行持續向好、生活水平顯著改善。老區和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如期步入全面小康社會,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大步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革命老區大部分位於多省交界地區,受自然、歷史等因素影響,發展的基礎較為薄弱,發展的短板較為明顯,這些問題不同程度地制約著老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各級領導崗位上都心系老區人民,重視老區建設。面對“兩個大局”交互激蕩,要實現“兩個更好”的殷殷囑托,就必須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具體體現在: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找准自身優勢,做好特色文章﹔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同時,用黨建“繡花針”穿起服務群眾的“千根線”、織密老區建設的“千張網”。通過匯聚發展力量,破解發展難題,形成以創新為第一動力、以協調為內生特點、以綠色為普遍形態、以開放為必由之路、以共享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格局。持續推動實現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以滿足老區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老區人民錨定“兩個更好”的重要指示,紛紛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在創新發展上更加注重科技賦能,在協調發展上更加注重城鄉融合,在綠色發展上更加注重生產生活生態統籌,在開放發展上更加注重內外聯動,在共享發展上更加注重惠農利農。老區江西利用“世界鎢都”“稀土王國”等美譽,形成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特色優勢產業,還利用毗鄰長珠閩區位優勢,著力打造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老區信陽以“多彩田園”升級為抓手做優做強農業產業,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大力發展綠色能源、時尚紡織等優勢特色主導產業,推廣農村居家養老上門服務“戴畈模式”﹔老區延安聚焦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突出創新驅動,落實“雙碳”目標,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等重大產業項目建成投產,一批先進制造業項目和風電、光伏項目加快推進。“兩個更好”重要指示催人奮進,高質量發展深入人心。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永恆的價值追求。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創造性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共同富裕思想。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共同富裕”的概念,深入闡釋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性。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多次從社會主義本質的高度認識共同富裕,創造性提出“先富帶動后富”的共同富裕方法論。江澤民同志和胡錦濤同志在深化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繼續深化了對共同富裕的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共同富裕思想作了豐富發展,對共同富裕道路作了新探索,對共同富裕目標作了新部署。尤其是在2020年年底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脫貧攻堅的巨大成就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創造了中國經驗、世界奇跡。

“兩個更好”為實現共同富裕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動力。推進共同富裕,關鍵在農村,難點在老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30余次到革命老區考察,多次講到“要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當前,在“兩個更好”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全民共同富裕已經由美好理想轉變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開展的偉大實踐行動。從“1258”到“1+N+X”,國家支持老區發展的政策體系進一步優化升級,針對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中面臨的堵點、卡點和難點問題,中央制定了精准有效的差別化支持政策,革命老區將成為實現共同富裕的“特別振興區”。

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引下,通過鞏固拓展老區脫貧攻堅成果,增強革命老區發展活力,補齊老區公共服務短板,老區一定會建設得更好,老區人民一定會過上更好的生活,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必將實現!

(作者系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