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許羅德

2022年06月23日07: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破題之舉,十年磨一劍,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踏上新征程,紀檢監察機關要以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馬不離鞍、缰不鬆手,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堅決打贏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

深刻認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深刻認識“四風”不除、正氣不彰的政治風險。當前,從國際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持續蔓延,外部環境充滿復雜性和不確定性﹔從國內看,我們正走在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處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階段,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繁重。在千鈞重擔之下,需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擔當精神、斗爭本領。“四風”不除、正氣不彰,會嚴重影響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嚴重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嚴重影響政治生態,給黨和國家事業帶來政治風險。

深刻認識反彈回潮、卷土重來的現實風險。“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經過持續高壓整治,“四風”問題特別是享樂奢靡之風得到有效遏制,但作風頑疾土壤未消、病根未除。一旦鬆口氣、歇歇腳,“四風”就會死灰復燃、卷土重來。

深刻認識由風及腐、風腐一體的演化風險。不正之風是腐敗滋生的溫床,與腐敗互為表裡、同根同源。不正之風具有很強的“破窗效應”,黨員干部腐化墮落往往源於小事小節失守,違法犯罪大多始於“四風”問題。糾治“四風”事關反腐敗斗爭成果的鞏固拓展。如果不抓早抓小,“四風”的病原體就會演化成為腐敗的大禍患。

深刻認識盲目樂觀、懈怠鬆勁的疲態風險。經過長期努力,糾治“四風”形勢不斷向好。面對取得的成績,要特別重視“疲勞綜合征”的問題,始終保持警惕警醒,防止出現麻痺大意、警惕性下降,敬畏減弱、僥幸心理滋生,定力不足、較真不夠等問題。

把嚴的主基調貫穿糾治“四風”全過程

針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露頭就打、反復敲打。享樂奢靡之風實質是貪圖安逸、物欲膨脹、追求享受,積習深、花樣多、慣性大,必須找准病因、對症下藥。堅持抓頑疾治通病,緊盯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等頑瘴痼疾,嚴查快辦、猛藥去疴,始終保持強大震懾。堅持抓在早治初病,緊盯“會所中的歪風”“天價茶中的亂象”等問題,及時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治理,防止坐大成勢。堅持抓隱形治新病,緊盯變著法子“吃老板”“吃公函”、在行業協會違規報銷“打掩護”、借快遞物流“隔空收禮”等新動向,創新監督執紀方式,打好明察暗訪、數字賦能、部門聯動的組合拳。

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靶向糾治、綜合施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權力觀扭曲,披著政治正確的外衣,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消磨的是奮斗意志、損害的是黨群關系、貽誤的是發展時機。堅持“恆溫”“恆勁”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聚焦政策執行有溫差,嚴肅查處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罔顧實際亂決策、空喊口號假執行、敷衍應付打折扣等問題,以有力監督推動黨員干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政績觀有偏差,注重推動從思想觀念、領導方式上找根源、抓整改,嚴防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的功利行為。聚焦基層減負有落差,把作風建設基層觀測點作為識別風向、精准預警的監督前哨,以下看上、上下共治,形成監督、整改、治理的工作閉環,推動解決文山會海、檢查考核過多過濫、“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突出問題,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讓群眾在作風建設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圍繞促進共同富裕做到監督執紀為民。深化作風建設的一個重要出發點,就是推動黨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直達基層、直達群眾。加強對共同富裕各類政策實施情況的跟進監督,增進民生福祉,是監督執紀為民的內在要求。要督促推動黨員干部把握好發展與共享、效率與公平、需要與可能的關系,既全力“做大蛋糕”,又努力“分好蛋糕”,精准識別、堅決糾治搞“大呼隆”“一刀切”,頭腦發熱、急於求成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切實保障促進共同富裕政策的“陽光雨露”惠及百姓。

圍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做到糾風治亂為民。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的背后,有不少是干部服務群眾作風方面出了問題。解決好干部存在的作風問題,促使干部清正有為,是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抓手。要緊盯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常態化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建立健全“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工作機制,集中有效糾治吃拿卡要、挪用侵佔、虛報冒領等“微腐敗”和推諉扯皮、久拖不辦等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做到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

以系統思維大力弘揚新風正氣

以“關鍵少數”引領新風正氣。領導干部是黨風政風的風向標,也是社風民風的引領者。隻有領導干部身體力行、轉變作風,才能以上率下、上行下效。要推動領導干部在作風建設中發揮“頭雁效應”,帶頭輕車簡從調查研究,帶頭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帶頭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注重小事小節。

以制度機制培固新風正氣。糾治“四風”,落點在“治”,關鍵靠“制”。要重點聚焦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四風”問題,深入檢視背后的制度、機制成因,以建章立制促常治長效,推動完善公車管理、津補貼發放等制度規范並嚴格執行,讓制度規定“長牙”“帶電”,不斷壓縮“四風”生存空間。

以村規民約厚植新風正氣。優良的黨風政風在引領社風民風的同時,也需要淳朴的社風民風助力。要更加注重推動基層移風易俗,針對一些地方存在的人情攀比、大操大辦等陋習,指導推動基層村社制定具有較強針對性的村規民約,推動喜事新辦、白事簡辦、崇儉戒奢,讓群眾擺脫“面子包袱”、減輕負擔,實現從“彩禮滿桌”到“清風扑面”的基層風氣之變。

以廉潔文化涵養新風正氣。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是弘揚時代新風正氣的基礎性工程。要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更好把黨性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廉潔教育貫通起來,進一步創新載體、建強陣地、豐富供給,特別是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自覺修心修行、嚴格家教家風,以實際行動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齊心協力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作者系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