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

劉兵

2022年06月23日07:29    來源:解放軍報

近日,習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線”。 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黨員干部要想守住內心、守住底線,筑就堅不可摧的思想堤壩和道德防線,須堅持不懈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始終保持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從而以高潔德行、高遠志向和高尚情懷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蘊含著豐富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大有裨益。比如,古人所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抱負,“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獻身精神,“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等,都有助於廣大黨員干部純潔靈魂、堅守初心、堅定黨性。黨員干部應當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思想道德精髓,正心誠意、格物致知,讓優秀傳統文化基因持續內化,為強固精神支柱厚積底蘊,從而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底色。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這是無數仁人志士矢志不渝的崇高價值追求,也是深植在共產黨人靈魂血脈之中的特有文化基因。正是懷揣這樣的理想信念和家國情懷,周恩來決心“險夷不變應嘗膽,道義爭擔敢息肩”,趙一曼立誓“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理想有多遠大,選擇就有多堅定﹔信念有多執著,行動就有多勇毅。在風雨如晦的歲月裡,無論遇到怎樣的敵人、遭遇怎樣的危難,共產黨人的骨頭從來沒有軟過,蓋因其骨子裡充滿著精神之“鈣”,從而“勇往奮進以赴之、癉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由此可見,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隻要理想信念堅如磐石,我們就不會得“軟骨病”。廣大黨員干部既要修煉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又要積極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進一步筑牢為實現理想信念而不懈奮斗的思想之基,補足為踐行初心使命而勇往直前的精神之“鈣”,確保筋骨強健、血脈清正,經得起名與利、榮與辱、血與火、生與死等各種考驗。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德,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重要根基。幾千年前,先賢提出的人生“三不朽”,是把“立德”擺在首位的。凝望無數銘刻在歷史豐碑上的英雄模范,讓人們感動和景仰的從來不是他們位有多高、權有多重,而是他們擁有的高尚德行,正所謂“君子以厚德載物”。我們黨評價和選用干部的一個重要標准,就是以德為先、德才兼備。如果不正其心、不修其身,必然德行不純、正道難守,就有可能越過雷池、陷入泥沼。德行的涵養是一個艱苦而持久的過程,必將伴隨人的一生,而且不會因為黨齡增長和職位提升而自然提高。黨員干部須秉持“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謙遜態度,把修身立德和立身干事緊密結合起來,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敬畏意識,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堤潰蟻孔,氣泄針芒。”正心明德,做到慎微慎獨至關重要。古往今來,但凡有所建樹、成就大業者,無不是慎微慎獨之人。東漢時期,面對故人王密暮夜無人知曉的說辭,楊震慨然回絕:“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思想靈魂因慎獨而寧靜純粹,道德防線因慎微而堅固持久。所以,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不僅體現在大是大非上,更體現在小事小節中,正如古人所講,“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縱觀我們黨的歷史,許多優秀黨員干部律己從嚴、防微杜漸,從一言一行、一點一滴中加強修養,不以“小節無害”而自諒自恕,不因“無傷大雅”而熟視無睹。強軍路上,黨員干部更要始終銘記“不矜細行,終累大德”的古訓,時刻警醒自己“莫見乎隱,莫顯乎微”,堅守黨性原則、堅持守身如玉,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動之妄即改之”,才能肩負起歷史和人民的重托。

一個人立什麼樣的心、修什麼樣的德、走什麼樣的道,既體現初心和選擇,也彰顯胸懷和境界。新時代強軍事業呼喚大批正心明德的優秀黨員干部。我們要以辯証的思維和發展的眼光,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補精神之“鈣”,鑄思想之“魂”,心懷“國之大者”,牢記初心使命,持續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如此,必能脊梁挺拔、正氣充盈,擁有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作者單位:第72集團軍某旅)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