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共產黨鑄就百年輝煌的力量源泉

趙曉呼 毛軍吉

2022年06月23日07:25    來源:光明日報

縱觀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國共產黨能夠成就偉業創造歷史的非凡之處和深層原因在於具有信仰的力量、理論創新的力量、勇於實踐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這四個力量的共同作用,決定和保証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能夠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成就了黨的百年偉業。

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力量之源。具有遠大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產黨成就偉業的精神基礎和制勝密碼。一百年前,登上歷史舞台的中國共產黨一開始就把民族獨立的大旗扛在肩上,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引領著國家和人民奮斗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首次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貫穿這一建黨精神的靈魂,就是中國共產黨崇高偉大的信仰。這種崇高信仰和理想信念以馬克思主義作為世界觀方法論,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家國情懷為底蘊,以百年屈辱激發的愛國救民情懷為基石,以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使命,以無數共產黨人的血肉之軀為實踐載體,以百年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為示范引領。這就是黨的信仰力量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這種信仰,能夠煥發出驚天地泣鬼神震山河撼心靈的力量,使黨具有無堅不摧的勇氣毅力,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

理論創新的力量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所表現出的理論創新的力量,在世界政黨中獨樹一幟。理論創新的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成就偉業的重要力量,沒有黨的百年理論創造和理論創新,就不會有黨的事業峰回路轉中的前進壯大,更不會有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理論創新的力量來源,在於具有高度的歷史自覺、政治自覺、理論自覺,在於始終注意保持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這集中體現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國家人民根本利益和前途命運為己任,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底蘊,借鑒外部優秀文明成果,把握歷史規律、時代要求、國家需要和人民願望,立足中國大地,不斷開辟理論創新的新境界。黨的理論創新力量還來源於鮮明的思想作風,這就是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一切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獨立思考、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始終保持著旺盛的理論創造活力,在實踐中學習,於總結中提高,在總結自身和別人實踐的歷史經驗中深化認識升華理論。黨的理論創新力量,還表現在不僅重視理論創新,還重視理論武裝,實現了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的統一。百年來,每當黨的理論創新實現新的飛躍之時,全黨都要開展持久的理論武裝,通過全黨學習深化理論認識、豐富完善理論內容,使黨的理論轉變為全體黨員自覺的行動,最終轉化為巨大的物質力量。

勇於實踐的力量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勇於實踐的堅定性前所未有、實踐中的犧牲精神前所未有、實踐的徹底性前所未有。這種實踐的力量是黨的先進性革命性的具體體現,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踐論貫徹到底的表現。“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這是中國共產黨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實踐﹔“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這是中國共產黨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這是中國共產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中國共產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說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是中國共產黨的實踐作風和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百年來,中國所發生的一切發展變化,中國人民所創造的一切美好生活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通過艱苦的實踐最終實現的。黨勇於實踐的力量,還表現在始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思想路線上,從中國的具體實際出發開始實踐,堅持實踐出真知,在實踐中發現真理、檢驗真理、堅持真理。通過不斷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自我革命的力量

重視自身建設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顯著特點和優良品質,黨在自我革命中表現出來的偉大力量,是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內因。《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正是因為具備這種獨有的政治品格,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的自我革命力量來自對黨的事業本質的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能夠保持自我革命的力量和壯士斷腕的勇氣決心,是因為“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如何保証黨在事業發展成功之后不變色不變質,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自身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由此,黨把外部的人民監督與自身的自我革命有機結合,實現了內外兼修,形成自我革命更加科學合理的實踐格局。

中國共產黨已經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隻要黨始終保持和發揚信仰的力量、理論創新的力量、勇於實踐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就一定能夠走出長期執政條件下的管黨治黨興黨強黨成功之路。

(作者分別系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原副校長、中共深圳市委黨校教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