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干部為什麼不能跟組織“算賬”

許寶健

2022年06月22日08:40    來源:學習時報

現實生活中,人人都要算賬,人人也都在算賬。算賬的目的就是看投入與產出、付出與回報是不是相符、是不是對等。賬怎麼算是一個重要的問題,跟誰算賬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對黨員干部來講,我以為,有兩個賬是不能算的:第一是跟父母不能算賬,第二是跟組織不能算賬。為什麼不能跟父母算賬呢?原因很簡單,父母給了你生命,如果要算,你隻有拿生命來算才能對等,這個賬還怎麼算?為什麼不能跟組織算賬呢?這個問題確實有討論一下的必要。

我們先看看自己的周圍,有沒有跟組織算賬的人呢?不難發現,有的人工作付出了一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績,就伸手要榮譽、要待遇﹔有的人在一個崗位、一個級別連續待上幾年,就想著換一個更重要的崗位、一個更高的職位。有的人直接要,有的人拐彎抹角要,有的人採取非正常甚至違法違紀手段要,有的人則憋在心裡默默地要。榮譽、待遇、職位要不到,就覺得自己的付出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心裡就不平衡,甚至認為組織欠自己的、對不住自己。在這樣的心態影響下,工作的狀態就完全不一樣了,爭先創優的勢頭疲沓了許多,凡事隻求過得去就行,甚至一“躺”了之,更有個別領導干部利用手中權力給自己撈好處,跌進違法犯罪的泥潭。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領導干部要“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跟組織算賬,歸根結底打的是小算盤、算的是個人得失賬。事實証明,個人賬算得越精致,心中的天平就會越失衡,越會覺得付出的多、得到的少,越算越不劃算。小賬、個人賬算來算去終是算不贏的。落馬官員“失算的人生”故事不少,隨便就能搜到一個:浙江某縣一位副局長,從2000年到2020年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價值79萬余元,落馬時距離退休僅剩11個月,按照他自己的算法,假如能活到85歲,他可以領到375萬元退休金,但現在沒有了,還搭進去了自由和名聲。一些落馬官員遲來的算賬,正是因為此前和組織斤斤計較算賬的結果。

要理解不能跟組織算賬,首先要弄明白自己和組織是什麼關系。黨員干部不僅是自然人、社會人,而且是組織人。共產黨員有兩次生命:一次是生物意義的生命,是父母給的﹔一次是政治意義的生命,是黨和組織給的。現在普遍開展的黨員過政治生日,本質上就是喚起黨員的政治生命意識,強化黨員和黨、和黨組織關系的認知,時刻提醒黨員,不能忘記入黨志願書裡的誓詞,不能忘記黨旗下的宣誓。

黨給了黨員政治生命,黨員就要全心全意忠誠於黨,一心一意為黨工作,清楚“我是誰”“為了誰”。黨員干部是組織的人,不是可以和組織算賬的人,更不是高於組織之上的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陳雲曾說過,一個人工作有了成績,第一要歸功於人民,第二要歸功於黨,第三才是自己,這個順序顛倒不得。試圖同組織算賬的人,顯然是顛倒了這個順序,把自己放在了黨和人民之前、放在了組織之上。

我們黨已經走過了一百多年奮斗歷程,之所以能夠取得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就是因為有無數革命前輩和共產黨員不計個人得失、不算個人小賬、勇於犧牲奉獻的結果。革命戰爭年代,犧牲的全國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多達370多萬,還有更多的人連名字都沒有留下來﹔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一大批科學家長期遠離城市、遠離家人、隱姓埋名付出一生﹔脫貧攻堅戰場上,1800多名共產黨員的生命定格在不朽史冊中……在他們心中,恐怕連算賬的念頭都沒有,不,或者說,他們心中有一本大賬,有一本比天還大的賬,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哪怕付出生命的代價,也在所不辭,也是應該的,也是值得的!與他們相比,一些人只是做了一點應該做的工作,只是比一般人多付出了一些努力,只是取得了一點點的成績,就忘記了自己是誰,就擺不正自己的位置,就想這想那、要這要那,不僅與先鋒模范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就是按合格黨員的標准來要求,也應該感到慚愧。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