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高舉思想旗幟 牢記領袖囑托 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樓陽生

2022年06月22日08:39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工作高度重視、非常關心,先后4次親臨考察,作出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寄予我們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的殷切期望,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河南省委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總綱領、總遵循、總指引,帶領全省上下銳意進取、攻堅克難,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開啟了現代化河南建設新征程,推動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取得重要進展。

變革性實踐引領河南新氣象

強化政治統領,黨的領導全面加強。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結合河南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南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首修課終身課,堅持常委會會議“第一議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實行干部培訓積分制,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心走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為政治要件來抓,完善全鏈條閉環式辦理工作機制。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問題、作決策、抓發展,提出確保高質量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平實現現代化河南“兩個確保”奮斗目標,作出實施“十大戰略”等重大部署,繪就現代化河南建設的美好藍圖。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機制,堅持抓總,充分發揮省委總攬全省大局的作用,支持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和省監察委員會、省法院、省檢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堅持抓重,調整規范省委議事協調機構,加強對重大戰略、重大改革、重大舉措、重大工作的領導﹔堅持抓要,對要緊要害的事情專班專責、盯住盯牢。成立省委督查委,組建10個常設督查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圍繞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常態化開展督查,形成閉環落實機制。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嚴的主基調,弘揚自我革命精神,以黨建“第一責任”引領和保障發展“第一要務”。堅持好干部標准,樹牢正確用人導向,扎實做好省市縣鄉村黨組織換屆,各級領導班子結構全面優化。實施“墩苗育苗”計劃,一次性選派966名優秀年輕干部交流任職。實施強基固本工程,著力解決人、治、物、效問題,持續推進基層減負。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以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為現代化河南建設增勢賦能。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兩批次成效均居全國第一方陣前列。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糾治“四風”,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簡”“減”同志關系、“嚴”“嚴”組織關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推進清廉河南建設,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不斷鞏固。

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發展動力活力持續增強。聚焦影響高質量發展的突出障礙、高效能治理的突出矛盾、高品質生活的突出問題,堅決拆壁壘、破堅冰、解痛點、疏堵點,推動各項改革舉措有機銜接、有效貫通、有序聯動。“放管服效”改革不斷深化,貫通省市縣鄉的一體化政務服務網全面建成,“一枚印章管審批”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全面推行。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加快國資戰略性布局優化、國企專業化重組。推進地方金融改革,制定存量金融風險、債券違約風險三年出清方案,著力打造一流城商行、農商行。黨政機構改革全面完成,“下半篇”文章積極推進,出台推行聘任制公務員的實施意見。推進省直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和省直機關事務集中統一管理改革。

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加快建設。制定實施法治河南建設規劃、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加強系統謀劃,聚焦重點有力有序推進。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強化底線思維,堅持主動“排雷”而不能被動等待“爆雷”,下先手棋、打主動仗,控新治舊、標本兼治,努力實現本質安全,以河南一域之穩定為全國大局之穩定盡責任、作貢獻。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開展“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單位(村、社區)創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數治相融合的基層治理體系,最大限度把各類風險和矛盾問題防范在源頭、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

突破性進展彰顯河南新作為

堅定走好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華山一條路”。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河南建設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加快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積極對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重構重塑省實驗室體系,新組建6家省實驗室挂牌運行,推動省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重建重振省科學院,與中原科技城、國家技術轉移鄭州中心建設融合推進。高標准建設中原龍子湖“智慧島”,在全省各省轄市復制推廣。加快推進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完善產學研合作機制,一批省產業研究院、中試基地啟動建設,超短超強激光實驗裝置開工建設。系統謀劃高校布局、學科學院和專業設置優化調整,量身定做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雙一流”建設方案和支持政策、打造“雙航母”,遴選7所高校11個學科培育“雙一流”創建第二梯隊。出台“1+20”人才政策體系,高質量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去年全社會研發投入突破千億元,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60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33%,創新發展已成為現代化河南建設的主旋律、最強音。

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新興產業重點培育、未來產業謀篇布局。堅持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常態化開展“萬人助萬企”和項目建設“三個一批”活動,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要素鏈、制度鏈深度耦合,努力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邁向中高端、成為關鍵環。聚焦裝備、汽車、食品、鋼鐵、有色等傳統產業,推動新技術嫁接、新模式提質、新鏈條重塑、新空間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態構建。編制30個新興產業鏈圖譜,實施高精尖技術搶灘、高性能新品佔先、高能級群鏈提升、高質量企業倍增、高層次人才引育、高效能金融助力等工程。推進現有產業未來化和未來技術產業化,在氫能儲能、量子通信、新型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領域蓄勢突破。

推動中心城市“起高峰”、縣域經濟“成高原”。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發展壯大中原城市群,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推進省市縣鄉四級同步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科學劃定“三條控制線”,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布局。支持鄭州當好國家隊、提升國際化,努力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上提質進位﹔推動鄭州都市圈擴容提質發展,把蘭考納入鄭開同城化進程。支持洛陽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部署南陽副中心城市建設。推動各省轄市強化市本級導向,做大做強城市經濟。謀劃推進新發展格局下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放權賦能、財政直管、“一縣一省級開發區”三項改革,支持有條件的縣(市)發展成為中等城市。

統籌抓好現代基礎設施建設和新基建。“米”字形高鐵基本建成,鄭州機場二期建成投用、三期北貨運區開工建設,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7216公裡,聯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加快構建。出山店水庫、前坪水庫下閘蓄水,引江濟淮等水利工程加快推進。青電入豫、西氣東輸二線等建成投用,管道天然氣覆蓋90%以上縣城。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總帶寬居全國第二,5G網絡實現縣城以上城區全覆蓋,實現20戶以上自然村光纖接入。

著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實施制度型開放戰略,加快建設開放強省,去年進出口總值突破8000億。以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為引領,持續打造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綢之路”,鄭州機場客貨運吞吐量居中部地區首位,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超過6000班、成為全國五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之一,“1210”監管服務模式海外復制推廣,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永久落戶鄭州。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成為全國首個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貿易便利化、多式聯運等制度創新方面走在前列,河南成為內陸地區指定口岸數量最多、功能最全的省份。

標志性成果展現河南新局面

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脫貧成果不斷鞏固拓展。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打好產業扶貧等“四場硬仗”,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等“六大行動”、交通扶貧等“四項工程”,718.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3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53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開展田園增收等產業發展“十大行動”,持續加強消費幫扶,每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到3個特色鮮明、幫帶面廣的主導產業,72%的脫貧戶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去年脫貧戶年人均純收入14499元、增長13.2%。

糧食生產連年豐收,鄉村振興扎實推進。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統籌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種業振興和農機裝備、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7580萬畝,糧食產量連續五年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優質專用小麥、優質花生種植面積和食用菌、蔬菜、中藥材產值均居全國前列,成為全國第一糧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生產大省。實施“治理六亂、開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動,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所有行政村、97%的自然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33.4%,創建“美麗小鎮”500個、“四美鄉村”9200個、“五美庭院”183萬個。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車,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3%、自來水普及率達91%。

生態環境顯著改善,黃河保護治理取得重要進展。深入踐行“兩山”理論,實施經濟結構提質、生態功能提升、國土綠化提速、環境治理提效行動,加快建設美麗河南。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PM10、PM2.5年均濃度分別累計下降39.4%、41.6%,納入國家考核的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部達標,土壤環境質量總體穩定。落實“四水四定”,制定“五水綜改”工作方案,實施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努力把水瓶頸變成水保障水支撐。統籌推進黃河河南段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生態廊道建設等工程,建成標准化堤防501公裡,30萬灘區居民遷建任務基本完成,“四亂”問題動態清零,劣Ⅴ類水質斷面全面消除。開展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建設等14個專項行動,丹江口庫區及干渠河南段水質保持Ⅱ類以上,實現“一泓清水永續北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統籌抓好能源保供和降耗減碳。

奮進新征程,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向著“兩個確保”勇毅前行,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河南省委書記)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