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小切口精准糾治“四風”

蘭琳宗

2022年06月22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四川通報5起借培訓名義搞公款旅游典型問題,湖南通報8起省管領導干部和7起縣處級領導干部違規收受紅包禮金典型問題,雲南通報3起違規公款購買煙酒或利用職務便利收受煙酒茶等禮品案例……近期,各地分類別通報了一批“四風”典型案例,彰顯了小切口精准糾治“四風”的鮮明導向。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部署,要緊密結合各地各部門實際,找准“四風”的突出表現,有針對性地集中整治,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盯住具體人具體事,從小處抓起,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從公款購送賀卡、月餅、煙花爆竹、粽子等問題抓起,緊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等頑疾,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抓早抓小、串點成線,嚴剎歪風邪氣,培育新風正氣,使作風建設“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休止符。當前推動新時代作風建設高質量發展,就要堅持嚴的主基調毫不動搖,總結運用糾治“四風”有效經驗、管用辦法,聚焦小切口,抓住群眾關注度、敏感度高的一個個具體問題,與時俱進治理、分級分類治理,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

找准找實不同地區、領域、層級作風問題突出表現,靶向開展整治。“四風”問題在不同地方、領域既有共性特征,也有不同的突出表現。比如,有的地方產煙產茶產酒,違規收送煙酒茶等問題更為突出﹔有的培訓機構、學會協會,外出考察培訓機會多,借培訓、考察等名義公款旅游等問題突出﹔有的金融單位收受“金融土特產”、公款吃喝、超標准乘坐交通工具等問題相對突出。各地要深入開展調研,分析已經查處的典型案件,廣泛聽取干部群眾意見,結合單位特點、行業特征,查找“四風”問題突出表現,對症糾治,以一個個具體問題的突破,帶動面上問題的解決。

保持高壓態勢,在整治具體問題中見定力恆心。“四風”問題具有很強的頑固性隱蔽性,鬆一鬆就容易反彈回潮,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四川通報的5起借培訓名義搞公款旅游典型問題,都發生或延續到黨的十九大后。湖南通報8起領導干部違規收受紅包禮金問題,時間跨度都是2012年底至2020年或2021年。這些都印証,糾“四風”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以釘釘子精神糾“四風”,抓住小事小節不放,抓早抓小,通過小切口整治具體問題釋放動輒則咎、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不斷鞏固嚴的氛圍,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

堅持標本兼治,以小切口推動大治理。糾治“四風”不僅要查處具體問題,還要以問題為抓手,深入分析背后的制度、文化、思想成因,推動風氣轉變、向善向上向好。要堅持風腐同查,深挖一步,從一條煙、一杯酒、一桌飯、一張卡入手,找出背后的腐敗端倪,查清有無權錢交易、利益輸送,把反“四風”和反腐敗更好統籌起來。對於類別明顯、表現突出的“四風”問題,及時開展專項整治,糾治結合,邊查邊改邊建。通過具體案例、身邊人身邊事做實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督促完善制度、補齊治理短板。以小見大、以點帶面,用小切口推動大整改,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