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四性”

劉西山 王鵬

2022年06月22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圍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關鍵在黨”的歷史邏輯要求我們必須持之以恆地增強黨內政治生活“四性”,鍛造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政治性是靈魂,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方向和目標。隻有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才能使全黨同志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如磐的初心使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強化政治信仰,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持續抓好理論武裝,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堅定政治立場,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堅持與時俱進,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時代性是生命,決定黨內政治生活的生機和活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是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要求,也是解決好新形勢下黨面臨的突出問題的現實需要。隻有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模式適應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新要求,才能激發黨員干部參加黨內政治生活的積極性、主動性,使黨內政治生活接地氣、有活力。要堅持問題導向,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和黨的使命任務變化,緊扣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及時回答和應對新時代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問題新挑戰,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熱度”。要著眼未來發展,緊貼青年黨員思想新實際、行為新特點、發展新訴求,與時俱進豐富發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容和形式,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溫度”。要注重技術賦能,不斷豐富和創新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容載體,積極探索“網絡+”“智能+”等黨內政治生活新模式,拓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寬度”。

堅守紀律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原則性是保障,立起黨內政治生活的標准和依據。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積累形成了黨內政治生活的一系列基本規范和寶貴經驗,保証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為黨完成各個歷史時期的使命任務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就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堅持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突出出來,做到黨內各種關系按原則處理、黨內矛盾問題按原則解決,營造黨內政治生活的“綠水青山”。要堅持紀嚴於法,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減少“彈性”、增加“剛性”,確保黨內政治生活“底線”不失守、“高壓線”不斷電,真正使紀律建設成為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有力支撐和治本之策。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戰斗性是品格,體現黨內政治生活的作風和效果。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仍然面臨著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面臨著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增強黨的“免疫力”,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把黨組織建設成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把黨內政治生活變成純潔黨風的“淨化器”。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敢給自己“亮底”,敢同錯誤言行“亮劍”,做扶正祛邪的戰斗員,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辣味”,在“紅紅臉”“出出汗”中統一意志、增進團結,把黨內政治生活變成錘煉黨性的“大熔爐”。

(作者單位:火箭軍工程大學)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