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

蔣文玲

2022年06月22日08:30    來源:解放軍報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主席指出:“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踏上新征程,我們要深刻認識理論思維的極端重要性,努力提高理論思維素養,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

理論思維與感性思維、經驗思維相對應,是以理論為中介認識事物本質和規律的一種高級抽象思維形式,是人類理性能力的最高表現。理論是行動的先導、實踐的指南,正確的理論是決策科學、行動有力的基礎。理論思維既是抽象的也是具體的,既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因時空差異而有其特定內涵和具體指向。中國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理論思維,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認識世界、改造世界,通過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實踐的一種思維。在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也不能沒有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指引。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成為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把現代社會關系的全部領域看得明白而且一覽無遺,就像一個觀察者站在最高的山巔觀察下面的山景那樣”。習主席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正是因為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作為廣大共產黨人樹立正確理論思維的根基與支撐,中華民族才能從衰敗凋零走向欣欣向榮,實現了從落后於時代到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隻有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熟練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才能不斷提高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壯闊實踐中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是共產黨人增強理論思維的核心要義,是實現民族復興偉業的內在要求。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堅持理論創新”總結為黨百年奮斗的“十個堅持”歷史經驗之一,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深刻改變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光明前景,根本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正確指引。因此,我們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使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強大精神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但要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我們面對著十分嚴峻的國內外環境,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廣大黨員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在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系統全面、融會貫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更加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道路。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