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 國務院 中央軍委

關於給翟志剛、王亞平頒發“二級航天功勛獎章” 授予葉光富“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頒發“三級航天功勛獎章”的決定 

(2022年6月21日)

2022年06月22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駕乘飛船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圓滿完成以2次出艙活動、2次太空授課為代表的一系列創新性、突破性科學試驗和空間應用任務,在軌駐留6個月,於2022年4月16日安全返回。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的決勝收官之戰,首次實現載人飛船徑向停靠空間站,創造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長新紀錄,取得多項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為空間站后續建造和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標志著中國航天事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邁出新步伐,加快建設航天強國實現新突破,對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和民族凝聚力,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砥礪前行,攜手努力、共創未來,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凝聚著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員、干部職工、解放軍指戰員的智慧和心血。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同志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們矢志報國、團結協作,向世界展示了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翟志剛同志2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並擔任指令長、3次出艙活動,成為目前出艙活動次數最多的中國航天員。王亞平同志兩度飛天圓夢、再上“太空講台”,成為中國首位進駐空間站、首位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葉光富同志扎實訓練、艱苦磨礪,光榮入選神舟十三號乘組,圓滿完成擔負任務。為褒獎他們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建立的卓著功績,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給翟志剛、王亞平同志頒發“二級航天功勛獎章”,授予葉光富同志“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頒發“三級航天功勛獎章”。

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獻身崇高事業的時代先鋒,是探索宇宙、筑夢太空、建設航天強國的標兵模范。黨中央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受到褒獎的航天員為榜樣,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