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評論員

2022年06月21日08:0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家風家教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是留給子孫后代最好的遺產。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眉山考察三蘇祠時強調,要推動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激勵子孫后代增強家國情懷,努力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之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白做人、勤儉齊家、干淨做事、廉潔從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潔是中國傳統道德的基本規范,良好的家風是廉潔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浸潤崇德向善的價值取向,蘊含廉潔修身的正能量,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成為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基礎。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將廉潔政治視為自身的價值追求,始終把反腐倡廉擺在重要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反復強調,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要求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潔文化建設,督促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在全社會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有力舉措,營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潤德、以文養廉的濃郁氛圍,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正氣清風不斷彰顯、崇德尚廉蔚然成風。

家庭是拒腐防變的一道重要防線,是預防和抵制腐敗的重要陣地。家風建設是黨員干部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涵養新時代良好家風是每一位黨員干部的重要責任。黨員干部作為家庭的重要成員,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家風建設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真正做到以德治家、以儉持家、以廉養家。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從嚴律己、以身作則,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名節和操守,做到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永葆清廉本色,爭做社會風尚和主流價值觀的倡導者、引領者、示范者。帶頭將新時代廉潔文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做到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形成“頭雁效應”。堅持言傳身教,從嚴治家,努力使每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夢想啟航的地方。

各級婦聯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充分認識婦聯組織開展家庭助廉工作的重要意義,為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作出獨特的貢獻。要在注重家庭家教家風上下功夫,帶頭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持崇廉拒腐、尚儉戒奢,自覺抵制庸俗腐朽思想影響,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大力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充分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積極推進廉潔文化進家庭。要深入開展廉潔家庭創建活動,提高廣大家庭自覺反對和抵制腐敗的意識,鼓勵廣大家庭爭做遵紀守法、嚴於律己、廉潔奉公的典范。

“家風正,則民風淳﹔民風正,則社稷興。”各級婦聯組織要主動適應家庭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特點、新問題,探索家庭助廉的長效機制,將涵養清正廉潔好家風作為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用千萬家庭的清廉之風支撐全社會的清正之氣,團結引領廣大婦女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貢獻半邊天力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