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種好責任田 莫當稻草人

鬆向雲

2022年06月21日08: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日,有媒體報道浙江省嘉興市原海鹽縣公路管理段段長、黨支部書記、縣公路大隊大隊長陳州彤因履職不力被問責的案例。下屬8人收受好處多年,作為分管領導的陳州彤“一崗雙責”履職不力,對下屬單位、工作人員疏於監管,失察失管失教,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陳州彤究竟是怎樣監管下屬單位和工作人員的呢?調查發現,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陳州彤僅是象征性地提要求,思想管理“寬鬆軟”,不開展批評教育。原海鹽縣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隊副大隊長、治超站站長金兵生收受管理服務對象財物共計70余萬元,陳州彤和金兵生家住得近、關系好,聽說其違紀違法問題后,希望其“把握分寸”而沒有制止。有問題不指出,有過錯不批評,講面子不講原則,講私情不講黨性,愛惜“羽毛”,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如此好人主義,不僅耽誤同志,更有損黨和人民的事業。

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要求,黨組(黨委)應當“加強對本單位(本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的領導”,“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根據工作分工對職責范圍內的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負重要領導責任”,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分管部門和單位黨員干部。若遇事明哲保身,監管放任自流,如同將陣地拱手讓人。以陳州彤為例,下屬單位違紀違法涉及人員多、持續時間長、問題反映強烈,卻視而不見、裝聾作啞,這是典型的尸位素餐,失責棄守。

履職盡責不是“橡皮筋”可長可短,也絕非好人主義行為所能敷衍。黨員領導干部因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力被問責通報的前車之鑒歷歷可數。江西省婺源縣委原副書記、縣長費長輝多次收到有關該縣副縣長宮海違反生活紀律問題的反映,均未如實向組織報告,宮海被提任后不久便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在社會上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費長輝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畜牧局直屬單位畜牧獸醫技術服務中心職工魏春揚長期脫崗,因尋舋滋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六個月,其間仍正常發放工資,刑滿釋放后阿城區畜牧局又將其調整到獸醫院工作﹔原局長於廣臣、孫新才先后作為單位主要負責人當“老好人”,對存在的問題應管不管,分別受到黨內警告、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種好責任田,莫當“稻草人”。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正確認識權力和責任的關系,不斷增強抓黨風廉政建設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切實把責任扛穩、抓牢、做實,決不能因為個人好惡、關系遠近等導致落實“打滑空轉”,責任田“撂荒”。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緊咬住“責任”二字,對典型問題嚴肅精准問責問效,持續釋放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讓好人主義沒有藏身之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落實。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