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愛點亮“千戶萬燈”(暖聞熱評)

鐘 於

2022年06月2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時代楷模”錢海軍

【故事】錢海軍,中共黨員,現為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公司客服中心社區經理、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理事長。1999年至今,他在本職工作之外,累計提供電力維修志願服務約2.5萬小時,結對幫助困難老人100余位,同時還帶動身邊的人開展志願服務和公益慈善行動,惠及數萬人。錢海軍曾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最美志願者”等榮譽,不久前,中央宣傳部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點評】

錢海軍的名片上隻有短短的3行字:“電力義工”、“錢海軍”和手機號碼。正是這張簡簡單單的名片,勾勒出錢海軍持續20多年的公益之路,給無數家庭帶去安心和溫暖。

在電力系統,有個行業術語叫“表前表后”,即以電表為分界點,從供電網絡進入電表中的線路,歸供電公司管,為表前﹔從電表出來接到用戶家裡的線路,是用戶個人資產,為表后。從事電力服務工作30年,錢海軍愛崗敬業、學用結合,從一名普通的電力工人成長為單位的技術能手、有口皆碑的“萬能電工”﹔利用業余時間開展志願服務23年,身穿共產黨員服務隊紅馬甲的他走街串巷、排憂解難,成為老人們的“貼心人”。“老百姓的事不分‘表前表后’。”對於錢海軍來說,“表前”是一生的事業,“表后”是無法割舍的牽挂。全年“在崗”,24小時“開機”,從風華正茂到頭發花白,錢海軍憑著“能做一點是一點,能幫一個是一個”的朴素想法,將志願服務化為一種習慣,立足平凡崗位鑄就非凡事業,樹起了一面鮮紅的旗幟。

微光成炬,薪火相傳。2012年起,以錢海軍名字命名的共產黨員服務隊和志願服務中心先后成立。由錢海軍發起的“千戶萬燈”項目,不僅為慈溪1800多個殘疾人貧困戶家庭提供了安全穩定的用電環境,還走出浙江,為西藏、吉林、貴州、四川等省份的6000多個家庭送去光亮和溫暖。台風搶險、變電搶修、安全用電宣傳、解決居民用電故障……在錢海軍帶領下,志願服務團隊的服務不斷延伸,“星星點燈”“復興少年宮”“暖心空巢”等公益項目也在持續開展。如今,志願者隊伍已經壯大到1200多人,累計開展服務3萬余次,服務時長超21.3萬工時。從東海之濱,到雪域高原、西南山區,志願服務的觸角不斷延伸﹔從一個人的一腔熱血,到千余人的公益慈善品牌,背后是愛心的匯聚和精神的傳遞。

來自身邊的榜樣,更能激發起而行之的力量。“能讓老百姓少停電、不停電,再苦、再累、再危險,都覺得值”,同樣從事電力工作的工人備受鼓舞﹔“未來,我也要成為這樣熱心助人的人”,曾受益於“千戶萬燈”項目的中學生默默立志﹔“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用愛和奉獻點亮心燈,照亮一方天地”,許多網民表達對錢海軍的敬意,向善行善的漣漪不斷擴大……無論身處何地,不論從事什麼工作,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向外傳遞溫暖與善意的“光源”。人人“追尋光、成為光、散發光”,我們的社會必將充滿愛與溫暖。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