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握理論素養與擔當斗爭的辯証法

龔波

2022年06月20日08:02    來源:學習時報

新征程上,領導干部要更好擔當和斗爭,就必須掌握很多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練就理論素養這個最根本的本領和更好擔當斗爭之間,一靜一動,一學一做,亦知亦行,二者具有內在的價值邏輯,當辯証審視之。

反觀當下,一些領導干部的理論素養與擔當斗爭之間,還存在著典型的“兩張皮”現象。一邊是拼命干,埋頭苦干,加班加點,沒有周六日。上面各種考核、各種指標都得檢查和完成,不可謂不辛苦不敬業,哪有時間學習理論?哪有精力提升理論素養?這是時下非常流行的一種看法。另一邊是,有的同志很重視理論學習,還摘抄各種妙語金句,在報告和個人發言中引經據典,以為這就是提升理論素養。這種情況也較常見。有的同志想擔當,也敢斗爭,但時感力不從心,真正遇到棘手問題不知如何下手,總感覺學的東西用不上,用理論指導實踐接不上,轉化不行,不夠管用、有效。當然,有的同志表面主動擔當,內心卻是有抵觸的,用心都在應付上,功夫沒有花在真正用理論思維和方法解決問題……以上種種,都折射出理論素養和擔當斗爭之間的現實矛盾,必須加以改進。二者的關系絕不是非此即彼,“閑下來才學、忙起來顧不上”,而是存在著深刻的辯証法,是理論與實踐的辯証統一。

辯証統一於真“知”。欲更好擔當,必首要有真知灼見,理論素養就是其集中體現。知行合一,知是基礎、是前提,真知才能真行,知之深、知之准、知之透,都必須要靠提升理論素養。現在的70、80后等很多干部熟悉新事物、新技術很快,但相對缺乏理論素養的系統訓練,有歷史的、時代的原因,主要是自身的主觀原因。不管有多忙,不管有什麼理由,我們都要從思想深處、價值深處、文化深處上學好理論素養這第一課。時刻注重理論學習、厚實理論功底、堅持理論思維、提升理論修煉,科學鑽研馬克思主義原理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僅系統掌握理論是什麼、有什麼、管什麼,更要知道理論怎麼來、何以如此、有何邊界、如何有效指導實踐,讓理論和實踐融會貫通。

辯証統一於深“信”。有了真知,才可能真信,但不會自覺形成深“信”。真知解決認識層面的理論問題,深信解決價值層面、思想層面的信仰問題、認同問題,而且是更重要的問題。領導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通過理論修養明真知,通過實踐檢驗真知,在理論和實踐貫通中達致“深信”一輩子。不管是在各種非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困惑面前,還是在風雲激蕩的時代擔當和復雜斗爭面前,有了理論素養這個最根本的本領做定海神針,以及敢於擔當、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智慧,再大的困難和責任都能扛在肩上,無論順境逆境都堅貞不渝,都經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驗。

辯証統一於善“行”。古人常講,知行合一,知易行難。知且不易,行更難上加難。這就是理論素養和擔當斗爭關系的第三個辯証法。真知、深信然后力行、善行,即勇於擔當、敢於斗爭關鍵還得善於擔當、善於斗爭,積極作為,善作善成。關於領導干部擔當和斗爭問題講得比較多了,要做好做到力行善行,有三個層面需要把握好:一是“為了誰”。就是時刻堅持為民造福這個最大政績,而不是領導個人、一屆班子的“政績工程”、政績沖動。二是“行得准”。即要干得科學,精准擔當,善於斗爭,而不是盲目而為。在新發展階段,新的問題不斷,這個時候更需要我們保持行的定力,方向明確、路徑科學,使我們的各項工作、各種改革哪怕一小步,也始終要保証朝著正確方向、按照客觀規律推進。當然,第三點,還要“有股勁”。不怕事,認准了的事,不折不撓干下去,真正敢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真干事、干成事、干大事,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辯証統一於共“情”。這是理論素養和擔當斗爭辯証關系的一個新視域。每位領導干部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個體,都有豐富的情感世界,是理性和情感的辯証統一體,是把真知、深信、善行結合起來的紐帶。把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持之以恆打通,這就對領導干部的共“情”能力提出了新課題。首先要回歸主體價值,在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中真正實現理性認同、價值認同和情感認同的融合交匯,這是領導干部在學中信、在知中行、在行中更信,提升情感認同,進而再檢驗和豐富學理真理的系統自覺。其次要帶著真情、感情和溫度做好群眾工作。再強理性指導下的行動者也是有情感因素的,特別是面對人民。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百姓的事當作自家的事,真正貼近群眾的心做工作,把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與時俱進為群眾服好務。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