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化改革 從嚴管黨治校

蘭琳宗

2022年06月20日07: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廣西科技大學原黨委副書記、校長李思敏,東北石油大學原黨委副書記、校長劉揚,海南師范大學原黨委書記林北平……近期,幾所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接受審查調查,受到輿論關注。當前,中管高校、省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監督執紀執法持續發力。一批案件通報、一系列有力改革舉措,釋放了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從嚴管黨治校的鮮明信號。

高校是立德樹人的重要陣地,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然而,曾有一段時間,高校黨的領導弱化、虛化、邊緣化現象較為突出,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足,監督執紀執法失之於寬、失之於軟,“象牙塔”也受到腐敗和不正之風侵蝕。究其原因,很重要一個方面就是思想認識有偏差,監督力量薄弱、體制機制存在弊端。高校系統相對封閉,知識分子集中,屬於典型的“熟人社會”,“高校特殊論”還有一定市場。作為內設紀檢機構,部分高校紀委腰杆子不硬,底氣不足、手段不多,存在不敢監督、不會監督、不願監督等問題。這些都影響了從嚴管黨治校的實效。

全面從嚴治黨沒有例外、絕無特殊。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的《關於深化中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管高校紀委書記擔任國家監委派駐監察專員﹔設立監察專員辦公室,與學校紀委合署辦公,中管高校紀檢監察機構一體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國家監察職責。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二監督檢查室編發《關於深化中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關情況問答(一)》,加強對相關工作的具體指導。《問答》明確,中管高校黨委要“領導和支持”學校紀委、“支持和保障”監察專員辦公室履行職責,並接受學校紀檢監察機構的監督。同時,省管高校紀檢監察工作也得到全面加強,江蘇、四川等多地實現對省管高校院所的監察監督全覆蓋。改革有力強化了上級紀委監委對高校紀檢監察機構的領導指導,高校紀檢監察機構的權威性、獨立性大大增強。很多高校紀委書記、監察專員反映,“顧慮少了,底氣足了,腰杆硬了,敢說話了,開展工作也更順暢了”。

新機構、新身份,是信任更是重托。高校紀檢監察機構,特別是紀委書記、監察專員要扛起職責使命,敢於監督、善於監督。做實做細政治監督職責,監督推動高校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教育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專責,推動高校黨委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紀律上全面強化嚴的氛圍。強化日常監督執紀執法,抓住關鍵少數,緊盯學校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開展監督,敢於亮劍,該提醒提醒、該督促督促、該向上級報告報告,層層傳導壓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讓派駐監督“探頭”發力生威。

堅決查處藏在“象牙塔”裡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加大對高校基建、科研經費、資產採購、招生就業、職稱評審、師德師風、意識形態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監督執紀執法力度,對頂風違紀、明知故犯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深化運用“室組地”聯合辦案聯動監督等模式,促進人員一體培訓、監督信息共享、辦案相互協作,提高及時發現、有效處理腐敗問題的能力。做實校內巡察工作,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真正發揮利劍作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提升高校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效果,推動補齊治理短板、推進清風校園建設,堅持不懈把高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