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壯麗的史詩 精神的殿堂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紀實

新華社記者

2022年06月20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首都北京,中軸線北延長線的東側,一座雍容大度、氣勢磅礡的地標建筑巍然矗立,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這座中國共產黨永久性、綜合性的黨史展覽館,第一次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史,濃墨重彩地反映了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成為展示中國共產黨奮斗歷史的精神殿堂。

高瞻遠矚——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建設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辦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重大決策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歷史的總結、學習、教育、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在思索謀劃如何更好地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讓黨的歷史成為最鮮活、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引領全黨全社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黨的十九大閉幕后不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建設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示,黨史館要籌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主題展,作為長期基本陳列展覽。

習近平總書記對建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辦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高度重視,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部署。2018年4月、2020年9月和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三次親自主持會議,專門聽取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工程建設和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展陳籌備工作的情況匯報。習近平總書記對建好黨史館,重點是辦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史展,發揮好黨史展覽的重大作用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強調黨史展覽館建設要同中國共產黨的精神相吻合,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和其中蘊含的偉大奮斗精神,反映中國共產黨人篳路藍縷、頑強奮斗的偉大歷程﹔強調展覽內容是全景式的,充分展示我們黨的全部歷史,特別是要把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和奮斗精神展示出來﹔強調要突出主題主線,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一條紅線,展示中國共產黨如何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強調要通過有代表性、說服力的展覽元素,講清楚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背景、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講清楚黨的守正創新、與時俱進﹔強調黨史展講的是革命傳統,但手法要創新,不能只是放一些展品了事,而是發揮展示、紀念、宣傳、教育、研究等綜合功能,要聲光電結合,有互動式的體驗﹔強調要把黨史展覽館建設成為一個神聖殿堂,成為共產黨員受教育受洗禮的精神家園,成為引導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教育基地,成為黨史研究和宣傳的權威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建設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辦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的重大意義、基本要求、功能定位,為高質量建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高水平辦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光耀千秋——

全景式史詩般反映黨的百年輝煌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總書記關於組織好百年黨史主題展的重要指示為遵循,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突出黨的不懈奮斗歷史主線,展現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

(一)精心籌展布展,確保黨史展覽成為精品工程

2018年1月,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建設正式啟動,同時黨史展的籌備工作也開始推進。

黨史展陳布展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革命文物、實物的征集。2018年7月和2019年3月,先后兩次組織開展了全國館藏革命文物數據篩選工作。從全國49.1萬件/套革命文物數據中,最終篩選保留了831家收藏單位的革命文物數據共76934件/套,其中,一級文物2733件/套、二級文物4785件/套、三級文物36368件/套。文物征集工作得到各文物實物現藏單位的大力支持,馬克思《布魯塞爾筆記》第四筆記本、第一個中譯本的《共產黨宣言》、“李大釗絞刑架”、毛澤東同志調查研究的系列文物、毛澤東同志在開國大典時穿的呢衣呢褲以及使用的話筒、剛剛取回的月球土壤等一大批珍貴的文物實物移交黨史館,為實現黨史展覽展出效果和豐富黨史館館藏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黨史展作為長期基本陳列的主題展,不僅需要有豐富史料和文物,還需要有緊貼時代、吸引參觀駐足的展陳設計。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基礎上,層層評審,從全國優秀的展陳設計公司中確定展陳設計單位。設計單位根據展覽內容大綱腳本,研究提出黨史展陳設計方案。

赴全國有影響的革命紀念館、展覽館、博物館等實地參觀考察,積極借鑒近幾年全國各類大展中最新的成熟展覽手段與方法,學習吸收現有展覽館博物館文物實物展出的理念方式、參與互動的科技項目等,精心設計布展。布展的每個環節,每一道工序、每一件展品、每一處擺放、每一張圖片、每一段視頻、每一個場景都體現工匠精神,精心打磨、嚴絲合縫,力求經得起受眾的評判、行家的鑒定、歷史的檢驗。

——圍繞主題主線,精益求精展示黨的波瀾壯闊百年奮斗史。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命名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黨的百年奮斗的全部主題。緊緊圍繞主題主線突出展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百年奮斗中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致力於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從中汲取不懈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將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按照“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脈絡劃分為四個部分,“建立中國共產黨  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  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充分體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步步推進、穩步上升、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顯著特點。展覽通過2500余幅圖片和4500多件套文物實物,第一次全景式反映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百年歷史,充分體現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

——聚焦百年輝煌,系統全面展示黨“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氣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百年黨史展覽的“綱”和“魂”。圍繞著這條紅線,展覽自始至終突出了五條線索,即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系統全面展示我黨“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氣神。

全面展示矢志奮斗的初心使命。從開國大典上毛澤東同志使用的話筒、穿戴的衣帽和慶典活動的珍貴視頻,到鄧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所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提綱手稿,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40余份重要批示和信件……展覽重點展示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光輝歷程。

全面展示人民至上的性質宗旨。展覽展出文物實物共4500多件套,具有代表性的國家一級文物原件420件。眾多展板和實物生動地証明,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在整個展覽中,人們看到黨領導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歷程的真實記錄,讓干部群眾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從而不斷堅定人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決心。

全面展示創新理論的思想偉力。“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共產黨宣言》首譯本,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等重要文件,集中展示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這裡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民主主義論》的最早版本,有反映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形成過程的重要著作文獻。展出的反映習近平總書記成長經歷的照片、使用過的物品,各語種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習近平總書記的著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各方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重要論述,集中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中國、引領時代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全面展示犧牲奉獻的偉大精神。展覽重點展示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險阻,不懼流血犧牲,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一件件展品、一段段史實,仿佛讓人們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黃文秀、黃大年、李保國等使用的物品,祁發寶、陳紅軍、陳祥榕等執行任務時使用的器物,還有七一勛章、八一勛章、共和國勛章等實物,展現著新時代優秀共產黨員的精神風採。

全面展示自我革命的寶貴品質。沿著主題展覽3500延米的展線行進,可以強烈感受到自我革命精神在百年黨史中一以貫之。新時代的展品中,有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繳納伙食費的票據和在招待所用餐時的點菜單、八項規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或修訂的黨內法規等,深刻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八項規定”為切入點,以雷霆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的面貌煥然一新,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二)精准審改把關,確保黨史展覽經得起歷史檢驗

舉辦黨史展,展覽的具體內容是主體基礎,是根本所在,展陳布展則是載體手段,呈現方式。籌展工作中堅持把展覽內容審核把關作為重中之重,始終遵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黨史展覽、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和明確要求,根據重要文獻和權威資料,吸收近年來黨史研究成果,認真落實好專家咨詢、征求意見、文物史料核實、重大問題及時請示上報、展陳布展精心嚴謹實施等五方面工作,努力把黨史展辦成權威性、標志性的精品展。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百年黨史展覽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特別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精神。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集中體現了學習宣傳黨史的立場觀點方法,是辦好百年黨史展覽的根本遵循。

——把三個“歷史決議”作為重要遵循。辦展過程中,嚴格貫徹《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精神,充分體現決議的基本立場和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后,立即對標對表修改完善,及時體現貫徹黨中央最新精神。

——做到導向正確、史實准確、評價明確。黨史展覽做到權威准確、科學嚴肅,以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為指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准確把握黨史的主流和本質,客觀反映和評價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反映我們黨依靠自身力量戰勝挫折和困難,體現我們黨的高度自信、強大生命力和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用史實和事實旗幟鮮明批駁歷史虛無主義。

(三)注重創新創造,確保黨史展覽達到最佳展陳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展陳風格要簡潔朴實、庄重典雅、大氣耐看,用新技術創造新體驗,確保展覽效果。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展覽把握住“守正”和“創新”的關系,既突出簡潔朴實、庄重大方、大氣耐看,同時立足新時代,運用新技術,創造新體驗,做到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

——把運用好現有成果與黨史國史學術研究的新進展新材料結合起來。比如,“遵義會議偉大歷史轉折”,展示了這一偉大歷史轉折的實現,並不是一次完成的。既體現了遵義會議偉大歷史轉折來之不易,也真實地還原了當年一邊指揮中央紅軍打破國民黨重兵集團圍追堵截、一邊從容不迫地解決黨內問題的歷史過程,使觀眾對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極大政治勇氣奮力開啟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有了新認識。比如,“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帶來的歷史巨變”,專門設計了一組景觀,題為“百年跨越”。本著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的原則,選取1921年、1949年、1978年、2020年四個時間節點,通過強烈的今昔對比,深刻展示百年大黨黨員總數變化,國家綜合實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發生的歷史性巨變,人民生活出現的翻天覆地變化。

——把時間與空間結合起來。展覽通過空間濃縮時間,在開篇設置“中華文明五千年”滾動視頻,以畫軸形式通過典型的器物、格言直觀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三大戰役”專題場景中,運用視頻、圖片、雕塑、文物等元素,集中展示人民戰爭的偉大勝利。展覽還通過二維碼、觸摸屏、觀影室等,讓觀眾能夠檢索、查詢和觀看相關資料,有效擴大展示空間,獲得更多的信息和資訊。

——把呈現與再現結合起來。展覽充分運用黨史上珍貴的文獻、文物、批示、手稿、電報等文物和實物,選取人們耳熟能詳的照片圖片、文物實物、音視頻資料等,讓觀眾喚起集體記憶,引發情感共鳴,收獲溫暖與感動。同時,對於黨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活動,還通過場景復原、油畫雕塑等形式進行情景再現。比如,運用照片、圖表、文物、油畫、雕塑、視頻等綜合手段,把湘江戰役、遵義會議、飛奪瀘定橋、爬雪山過草地、三大主力會師等重點內容進行重現,生動展示黨和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

——把技術與藝術結合起來。展覽運用新技術新手段,研究設計體驗式、沉浸式、互動式的項目,“4D+6面”全景影院立體直觀還原長征場景,《飛越中國》項目讓體驗者在駕駛艙中飛越革命聖地。充分運用觸摸、可視、互動等技術,大量展出油畫、版畫、雕塑等藝術作品。用多媒體技術點亮油畫《不滅的明燈》中的燈光,閃亮的燭光寓意照亮前行的路。通過煉鋼爐造型藝術裝置結合液晶屏幕上鋼水流動的動畫視頻,展示新中國成立初期各項建設取得的若干個“第一”。鑄造的“小康寶鼎”,讓人們在觀展中獲得全方位的感受,豐富展覽的觀賞性和參與性,提高藝術水准和品位。

凝心聚力——

引導干部群眾從黨的奮斗歷史中筑牢信仰之基

2021年6月18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帶領黨員領導干部來到剛落成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開展之后,廣大干部群眾踴躍參觀,一批又一批青年學生前來學習瞻仰,許多黨員在這裡舉拳宣誓……

為充分運用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這一全面、生動、形象的寶貴教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黨史展覽館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周密部署、有序安排,組織干部群眾參觀,面向社會公眾開放。會同有關方面組織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老同志代表、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代表、先進典型代表、全國少數民族代表、黨政機關干部代表、企事業單位員工代表、高校師生代表、駐京部隊官兵代表等各界人士參觀。接待150多個國家的政要、駐華使節、外國專家等及國際組織代表參觀展覽。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於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當天專程到黨史展覽館參觀展覽,成為到訪的首位外國元首。截至2022年4月底,共接待團組5000余個,接待社會公眾超過100萬人次,其中青年學生10余萬人次,持續形成參觀熱潮。

在服務公眾學習參觀基礎上,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發揮展示、紀念、宣傳、教育、研究等綜合功能”的要求,努力把展館和展覽打造成為學習傳承黨的光輝歷史的重要載體,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的精神家園和精神殿堂,成為面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的重要平台。

承載偉大信仰。黨史展覽館門前的大型雕塑《信仰》,集中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朝著共產主義理想堅毅前行的英勇氣概,定格了無數仁人志士用生命踐行入黨誓言、為了理想信念不屈奮斗的歷史瞬間。如今,黨史展覽館已經成為許多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堅定理想信念的地方。

凝聚高尚情感。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廣泛組織大中小學生參觀黨史展覽,開展思政課現場教學,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場館成為紅色大學校、展覽成為思政大課堂,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激勵革命精神。結合全社會開展的“四史”宣傳教育,讓更多的人走進黨史展覽館,重溫黨的光輝歷史﹔結合重大節慶紀念日,精心設計具有庄重感、儀式感、參與感的主題活動,放大場館的教育功能,使場館成為共產黨人的精神殿堂、人民的精神家園、民族的精神高地。

傳播黨史知識。作為國家級場館,黨史展覽館既具有宣傳展示功能,又發揮研究闡釋作用。在展覽過程中形成的一些成果,為重要文件起草以及黨史學習教育輔導用書等權威論著吸收。通過舉辦專題講座、宣講報告等形式,打造專兼結合的講解隊伍,有針對性地開展講解。推動建立全國革命類紀念場館聯盟,舉辦全國紅色場館論壇。推出黨史百年展覽網上展館,組織編寫專題畫冊、童書繪本等出版物,拍攝制作電視紀錄片和短視頻微視頻等融媒體產品,研發生產代表性、標志性的紅色文創產品,讓觀眾“把黨的歷史帶回家”。

紅色殿堂熠熠生輝,偉大征程感召激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開展以來,受到各方面一致好評。觀眾認為,展覽大氣恢弘、一脈貫通,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突出展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百年奮斗中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積累的寶貴經驗,使人們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大家在展覽館內感受歷史、暢想未來,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滿懷信心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做出新的貢獻。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0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