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

何忠國

2022年06月17日07:55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眉山考察三蘇祠時強調,要推動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激勵子孫后代增強家國情懷,努力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之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白做人、勤儉齊家、干淨做事、廉潔從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

家風是一個家庭在長期延續過程中形成並世代相傳、代代遵循的價值准則。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古人雲:“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對於領導干部而言,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關系到黨風政風民風的大事。家風建設是新時代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領導干部要帶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在家風建設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真正做到以德治家、以儉持家、以廉養家,以良好家風促進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

以德治家,涵養天下為公的家國情懷。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進步。歷史和現實啟示我們,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領導干部要自覺樹立家國情懷,重言傳、重身教,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引導家庭成員特別是下一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使每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夢想啟航的地方。

以儉持家,弘揚艱苦朴素的家庭美德。勤儉節約不僅是一個人的行為習慣,也是一個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國自古就留下了“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的歷史警思,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勤儉節約始終是我們的持家之寶、興業之基、治國之道。“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勤儉持家是最基本的家庭美德,領導干部一旦放棄了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沾染上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就必然會脫離群眾,最終走向腐化墮落。“克勤於邦,克儉於家”,領導干部要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作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既要在黨和國家事業上勤勉有為,又要在家庭生活上節儉有度,展現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勤儉本色、朴素之美。

以廉養家,樹立克己奉公的清正家風。“嚴是愛,寬是害”,領導干部嚴格要求家人,既是對家庭的負責,更是對家人的愛護。有的領導干部落馬,跟家教不嚴、家風不正,對配偶、子女等親屬失管失教有直接關系。領導干部貪腐的背后,往往存在“貪內助”“衙內腐”甚至“全家腐”等問題。“公生明,廉生威”,領導干部要把“廉”字擺在家風建設的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反對特權現象,樹立好的家風家規﹔把“公”字放在家風建設的重要位置,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劃清用權的界限、拉起辦事的紅線、守住為官的底線,不以公權為家庭謀取私利,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家風家教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是留給子孫后代最好的遺產。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引領家庭文明新風尚,為全社會作出表率。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