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

向賢彪

2022年06月17日07:42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說:“我在地方工作時,逢年過節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麼事。很多地方和部門的負責同志一到節假日就不見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麼遠的地方怎麼放得下心?一旦有個什麼事怎麼辦?”今年在海南考察時,習主席深有感觸地說:“有位革命前輩曾說過這樣的話,‘時時放心不下’。我聽了很有共鳴。”

“時時放心不下”,簡簡單單的六個字,體現的是念茲在茲、枝葉關情的愛民情懷,夙興夜寐、宵衣旰食的敬業精神,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憂患意識,而貫穿其中的是強烈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時時放心不下”,為黨和人民事業廢寢忘食、殫精竭慮,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正是共產黨人的使命和光榮所在,更是我們銳意進取、一往無前的內在精神動力。

“時時放心不下”,就要永葆對群眾的那股“親勁”。“對於我們共產黨人來說,老百姓是我們的衣食父母。要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愛老百姓,為老百姓謀利益,帶老百姓奔好日子。”共產黨人“時時放心不下”的是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為之忘我奮斗的是人民群眾的富裕安康。“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總是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送去溫暖。在大雪紛飛的時候,焦裕祿看望雙目失明的老大娘和身患重病的老大爺。老人問:“你是誰?”焦裕祿回答:“我是您的兒子!”這是一名共產黨員對人民群眾最深情的回答。“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焦裕祿那種對人民群眾的“親勁”都沒有過時,心系群眾、為民造福的本色都不能忘記。隻要我們時刻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謀利益,就能得到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再難辦的事情也能辦成。

“時時放心不下”,就要永葆對工作的那股“痴勁”。清代小說家蒲鬆齡曾說:“性痴,則其志凝。故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近乎痴迷,才能用心專一、精益求精,繼而成就一番事業。粟裕大將終其一生都思戰研戰,隨身常帶四件“寶”:槍、地圖、指北針、望遠鏡。他最大的愛好是觀地圖、看地圖。“兵者,國之大事。”國防和軍隊建設是事關國家安危和民族興衰的大事,需要每一位軍人“時時放心不下”,始終保持“打仗狀態”。“向北望星提劍立,一生長為國家憂。”每一位軍人都應當時刻把使命當生命,把崗位當戰位,以痴迷專注的態度思打仗、謀打贏,以自己的“時時放心不下”,贏得國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寧。

“時時放心不下”,就要永葆對事業的那股“闖勁”。敢想敢干、開拓創新是一種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新中國成立以來,一批又一批共產黨人在各自領域奮勇爭先,攻堅克難,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中國奇跡”。從我國人造衛星技術和深空探測技術的開拓者孫家棟,到9次刷新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的許振超﹔從隱姓埋名完成核潛艇研發和入列的黃旭華,到執行30余次重大任務、1500余次實裝操作無一差錯的某旅原一級軍士長王忠心……在他們身上所體現的那種敢闖敢試、敢為人先、銳意進取、追求卓越的精氣神,令人感佩、催人奮進。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是一項開拓性的事業,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軍事變革,更需要我們時刻保持開拓進取的精神狀態,勇當新時代改革“拓荒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闖勁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不斷開創強軍興軍事業新局面。

“時時放心不下”,就要永葆對自己的那股“狠勁”。一位革命前輩說過:“對於一位軍人來說,對敵人要狠,要有壓倒他的勇氣﹔對自己也要狠,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氣。這樣才能被稱為勇士。”這啟示我們,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也要注重改造主觀世界,使自己的思想與客觀實際相符合,使自己的狀態與黨和人民的要求相合拍,使自己的能力與所擔負的使命任務相匹配,這樣才能使“時時放心不下”目標不偏、狀態不變、動力不減。在學習求知上要有股“狠勁”,努力學習掌握打贏信息化戰爭所需要的知識和本領,努力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在工作要求上要有股“狠勁”,克服“躺平”心態,擯棄“過得去”思維,見先進就學,見紅旗就扛,努力創造一流工作成績﹔在品德修養上要有股“狠勁”,做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經常為自己“修枝打杈”,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時時放心不下”,貴在時時、難在時時,其背后是對初心使命的堅守。隻要我們堅定理想信念、牢記為民宗旨,永不懈怠、永不停滯,就能以“時時放心不下”的憂患意識和責任感,把為黨分憂、為民盡責的一項項具體工作做好、一件件實事辦好,為黨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