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扎實推進——

為新就業群體筑起溫暖的“家”(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張 洋  吳儲岐

2022年06月17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今,快遞外賣小哥已經成為城市的一道風景,他們就像辛勤工作的“小蜜蜂”,不停穿行在城市的每個角落,服務著千家萬戶。

以平台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加速發展,逐步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新業態聚集了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大量新就業群體,他們大多以靈活就業為主,工作在“雲”上、在路上。

探索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為產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証,加強新就業人群的團結凝聚,成為新形勢下基層黨建的一道新課題。

2021年6月至12月,北京、浙江和深圳圍繞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格局、建立貨車司機黨建工作網絡等重點任務開展試點﹔交通運輸部以滿幫集團為重點,在貴州、四川開展貨車司機黨建工作專項試點。

怎樣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怎樣增強黨建工作實效性?怎樣形成一體推進、協同發力的工作格局?……各地區各部門抓住關鍵問題,大膽開拓創新,扎實開展一系列有益探索。

嚴密組織體系,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強大優勢和力量所在。如何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中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是加強這一領域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直以來,平台企業存在發展擴張快、組織架構變動頻繁、黨組織設置不規范等問題。各試點地區和單位積極推動平台企業優化組織覆蓋,沿著業務架構調整理順黨組織設置,著力打造一貫到底的組織體系。

“網易公司黨委此前直接管理近百個黨總支,看似扁平化,其實很難形成合力。”浙江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黨委組織部門和上級黨組織指導下,企業新建嚴選、雲音樂、互娛等8個二級黨委,全面推行集團黨委委員兼任二級黨委書記,將工作壓力有效傳導下去。

北京推動美團在到家、到店、優選等4個事業群分別成立二級黨委﹔深圳指導騰訊將內容審核、騰訊音樂2個黨總支升格為二級黨委,新成立金融科技黨委。實踐証明,平台企業根據業務板塊優化設置二級黨委,切實發揮了承上啟下的紐帶作用,把過去的堵點變成了工作的節點。

黨支部規范設置是嚴密組織體系的基礎工作。原先,阿裡巴巴智能事業部黨支部管理黨員300多名,支部書記人都認不全。試點中,根據技術開發、客戶體驗、綜合服務等業務條線,原先的黨支部被劃分成8個黨支部。成功“瘦身”后,各支部組織生活開展得更加規范有序。

數據統計,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各試點地區和單位指導平台企業整治“超大”支部109個,成功縮小覆蓋單元,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各試點地區和單位還針對平台企業在一些關鍵部位上的“空白點”,指導推動企業在主要業務板塊、核心業務部門、重要項目團隊新建黨支部563個。

其中,深圳指導騰訊結合業務特點,在事業群、區域分公司新建黨總支13個,在各業務線和項目組新建黨支部72個﹔浙江同步理順快遞企業黨組織關系,推動申通、中通、圓通、韻達將總部黨組織關系轉移至上海,解決黨組織隸屬與總部所在地分離的歷史遺留問題。

創新教育管理,確保黨員流動不流失

2021年11月8日,北京市豐台區南苑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氣氛熱烈,15名黨員網約車司機代表在鮮紅的黨旗下,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慶祝流動黨員黨支部成立。

會上,有18年黨齡的周先君作為黨支部書記,難掩心中激動:“我的黨組織關系一直在湖南老家,總覺得沒著沒落。終於盼來了這一天,我將帶領支部所有黨員司機一起成長進步、用心服務乘客。”

新就業群體數量龐大、流動性強,多數與平台無勞動關系,其中有不少流動黨員、隱形黨員,街道社區“難兜住”,平台企業缺乏積極性,如何有效組織起來是個難題。

“關鍵是找到能觸及新就業群體的工作鏈條和線下節點,把黨的工作有效切入進去。”各試點地區和單位針對不同人群特點,注重分類施策,創新流動黨員教育管理,著力破解流動黨員如何組織、如何發揮作用的難題。

——針對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工作半徑與街道社區網格高度重合的特點,由平台企業在中心站點組建流動黨員黨支部,其他分散流動黨員由街道社區統籌組建﹔

——針對網約車司機在城市內流動的實際,依托合作企業(租賃公司)這個關鍵節點挂靠組建﹔

——針對貨車司機黨員跨區域流動的特點,根據戶籍地、居住地、貨運線等分類組建。

數據顯示,試點開展以來,各地採取平台企業採集、街道社區摸排、信息系統比對等辦法,核實流動黨員1.45萬名,靈活組建流動黨員黨支部705個。

成立流動黨員黨支部是教育管理的第一步,提升流動黨員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才是關鍵。

貴州有注冊貨車司機24萬人,其中在滿幫平台接單活躍司機3.9萬人。試點工作開展后,貴州對在滿幫平台接單的司機進行排查,建立黨員司機信息庫,成立22個流動黨員黨支部,沒成想在動員黨員司機加入支部微信群時屢屢碰壁。

“師傅,您好,咱們貴州現在成立了貨車司機流動黨支部,我們建了支部微信群,麻煩您加我微信,把您拉進群……”“加什麼微信群,對我有哪樣好處?”

難題怎麼解?貴州交通運輸部門會同組織部門組建工作專班,會同村(社區)黨組織對黨員司機逐一走訪,面對面聽取意見﹔指導滿幫集團建立流動黨員黨支部和黨員訴求表達直通車機制,推動每名黨員聯系3名以上司機,收集權益維護、行業治理、群體動態等方面情況,及時向流動黨員黨支部和交通運輸部門反映。

2021年12月6日,貨車司機霍俊向聯系自己的黨員司機吳玉明反映,他在平台接單,辛辛苦苦把貨從江蘇運到廣東,4000多元運費卻遲遲沒拿到。吳玉明及時向黨支部反映情況,滿幫黨委隨即協調,不到兩天就追回了運費。霍俊感動地說:“我要了那麼久都沒拿到,還是黨組織給力!”

實踐証明,建立訴求表達機制,推動解決現實問題,有力提升了黨組織和黨員的影響力。試點期間,交通運輸部門共收集拖欠運費、路面執法等訴求1059件,辦結率達到94%,之前司機的質疑抵觸變成了由衷的信賴點贊。很多司機說:“流動黨員黨支部建立后,把大家的心牢牢聚在一起,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家’!”

為確保黨員流動不流失,各試點地區和單位還積極探索靈活有效的教育管理方式,依托街道社區黨群資源、平台企業“紅色學堂”,開展線上線下組織生活。浙江和深圳依托“智慧黨建”系統,對新就業群體流動黨員“賦碼”管理,黨員在黨群服務中心掃碼報到、參加組織生活。

做實關心關愛,引導新就業群體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咱八裡庄街道寸土寸金,可對騎手來說,停車難、分揀難、進門難、充電難。”2021年8月初,每月一次的新就業群體懇談會如期召開。會上,黨員騎手孫浩把最近收集到的訴求當面“吐槽”,一股腦倒了出來。

北京市朝陽區八裡庄街道黨工委細化訴求、分解任務,街道一聲“哨”響,區應急、城管等部門都來“報到”,發揮街道黨建協調委員會作用,屬地企業、物業公司等一道獻計獻策。

破解“停車難”——施劃400平方米專門區域,設置卸貨區,快遞、外賣電動車都能在這兒停。

破解“分揀難”——200余平方米分揀中心落成,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在指定區域統一將快遞、外賣交由專業第三方進行二次配送,大大節省配送時間。

破解“進門難”——利用商務樓宇前台空間設置外賣中轉站,樓內白領自行領取。

破解“充電難”——增設了100個電動車電池更換櫃、充電接口2170個。

一道道難題破解了,再開懇談會時,“吐槽大會”變成了“感謝大會”。

對准需求、精准服務,一些地方和單位採取走訪調研、座談會、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常態化收集新就業群體的意見建議,及時協調解決問題。2020年11月以來,美團黨委堅持推行騎手懇談會機制,保持平台與騎手的暢通溝通。截至目前,已舉行了136場騎手懇談會,騎手反映的優化系統、保障安全、配送算法等問題不斷改進。

說到底,黨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黨建工作是具體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是能讓人感受到的。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關鍵在於讓這一群體切實感受到黨的溫暖。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針對新就業群體以靈活就業為主、社會保障欠缺的實際,各試點地區和單位用心用情用力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特別是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了關愛“大禮包”。

——增強獲得感。依托城市黨群服務中心、戶外勞動者驛站等打造新就業群體服務中心(站點)近2萬個,初步形成了廣覆蓋、多層次、實用化的服務陣地體系。其中,深圳建設“暖蜂一條街”13個、“暖蜂驛站”753個、“司機之家”47個,挂牌“愛心商戶”3226家,讓快遞小哥累了能歇腳、飯涼能加熱、閑時能充電、心煩能傾訴。

——提升融入感。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格局,解決工作環境、權益保障、職業技能等方面問題。北京條塊結合、整合力量,解決快遞員住宿難、分揀難、進小區難等問題,為2100多名快遞員提供公租宿舍,新建10個快遞集中分揀點。美團、京東、貨拉拉等企業黨委為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和網約車司機提供職業規劃、關愛幫扶、教育培訓等服務。

——樹立榮譽感。普遍在新就業群體中發布“最美”征集令,選樹最美小哥、最美司機等395名。北京涌現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等一批新就業群體先進典型,2名黨員成為冬奧會火炬手。杭州把快遞員納入技能人才體系,1名快遞員獲得省級技術能手稱號,享受100萬元政府購房補貼。

如今,暖心服務換來了真心回饋,不斷激發新就業群體的新活力。在北京,海澱“車騎先鋒”、朝陽“美好騎士”、門頭溝“京西哨兵”、延慶“冬奧先鋒”,快遞外賣小哥們有了一個個新稱謂。半年多來,超過5.7萬名新就業群體人員到屬地報到,參加志願服務4.5萬人次,累計服務時長7.4萬小時。

在浙江,以快遞員、外賣送餐員黨員為骨干組建“先鋒騎手”服務隊,發揮獨特作用,積極參與社區巡防、反詐宣傳、照料獨居老人等志願服務。

在各地,兼職“網格助理員”、看到安全隱患“隨手拍”、加入社區志願服務隊、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補充社區消防救援力量、引導文明出行……越來越多的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積極主動融入城市治理,成為城市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