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下全方位推進法規制度建設

2022年06月15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法規制度建設,圍繞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全面闡述了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基本問題,深化了對黨的建設和黨長期執政的規律性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下,我們黨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堅持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十年來,在黨中央領導下,一系列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陸續出台,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推動完善國家監察法治體系,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健全。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制定和實施黨內法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要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繼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要發揮好黨內法規在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2021年12月20日,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會前專門作出重要指示。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

這些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全方位推進法規制度建設指明政治方向,貫穿法規制度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2017年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並一致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此次黨章修改,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在黨章107處修改中,寫入了“黨是領導一切的”,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內容,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証。

黨章之下,各板塊、各位階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堅持正確政治立場、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將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確保全黨令行禁止情況明確為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強調,中央政治局同志必須帶頭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自覺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建立健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嚴格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把堅決落實“兩個維護”明確寫入指導思想,並在分則部分把“兩個維護”要求具體化。《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在總則部分第七條規定的黨內法規制定工作應當遵循的原則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等。

此外,黨中央還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如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健全一系列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工作機制等,這些制度舉措為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有力保証。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要作用,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加強紀律建設。我們現在要強調的是扎緊黨規黨紀的籠子,把黨的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心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高度進一步強調了加強制度建設,“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闡明制度建設在管黨治黨中的重要作用,還從具體層面為制度建設提供科學指引,“要合理確定權力歸屬,劃清權力邊界,厘清權力清單,扎細扎密扎牢制度的籠子”,“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制定新的法規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規制度,廢止不適應的法規制度,健全黨內規則體系,扎緊黨紀黨規的籠子”,“要突出重點,重在管用有效”,“要搞好配套銜接,做到彼此呼應,增強整體功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黨章對紀律的要求整合為“六項紀律”,並突出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全黨劃出了不可逾越的底線,列明“負面清單”。將《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修訂為《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展現共產黨人高尚道德追求。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體系。緊緊抓住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制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並予以修訂,推動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聚焦“關鍵少數”,制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強化對領導干部的政治監督,著力破解“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制定《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等。一系列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制度陸續出台,截至2021年7月1日,全黨現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共3615部,其中黨中央制定的中央黨內法規211部。我們黨實現了在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的戰略目標。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既下大氣力建制度、立規矩,又把制度執行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制度執行,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出台一個就執行落實好一個”“要堅持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要零容忍,發現一起就堅決查處一起”“各級黨組織要敢抓敢管,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執紀必嚴,違紀必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下大力氣狠抓制度建設和執行,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加強法規制度建設,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長治久安的戰略全局高度,創造性提出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完善。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鮮明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命題,並將“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納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進行部署時,明確提出了“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

2021年1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進行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進一步指出:“要發揮依規治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保障作用,形成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相輔相成的格局。”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正是實現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例証。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組建監委與紀委合署辦公,規定監委的性質、地位、權限,明確“各級監察委員會是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與黨章關於“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相呼應,構建起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實現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的有機統一。

制定《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加強和規范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對監督執法中的程序環節、措施使用等作出規范,強化對執法權的監督制約,推進反腐敗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對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的要求進行細化,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全面系統規范公職人員政務處分工作的國家法律,使對公職人員違法行為的政務處分匹配黨紀處分、銜接刑事處罰,構筑起懲治職務違法的嚴密法網,充分體現了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補充的關系。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嚴格依照紀律和法律的尺度,把執紀和執法貫通起來”的要求,在堅持紀嚴於法的同時,做好紀法銜接,在總則部分第四章專章規定了紀法銜接條款,明確違法犯罪黨員的紀律處分檔次、銜接程序和要求,有利於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

一系列重要的黨內法規、法律法規的頒布實施,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整體謀劃和一體落實,有效提升了黨的執政能力和治國理政科學化水平。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強法規制度建設,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發揮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互補性作用,努力形成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以更加完善的法治保障黨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歷史使命。(本報記者 劉一霖)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