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鑄魂鍛鐵軍 砥礪寫忠誠

財政部寧波監管局以高質量黨建工作引領財政監管事業不斷向前

2022年06月13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財政部寧波監管局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立足財政監管工作實際,不斷強化政治意識、筑牢思想根基、夯實組織基礎、嚴格紀律作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財政監管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政治統領,持續強化思想政治教育,財政監管工作政治屬性更加鮮明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扎實推進政治機關建設,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理論武裝入腦入心。利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支部“三會一課”“雙月青年交流會”等載體,以集中學習、專題研討、主題交流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扎理論武裝思想根子。用好用活網上陣地,依托“學習強國”“財政干教在線”等平台開展線上學習,營造“比學趕超”的積極學習氛圍。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問題,履行財政監管職能使命。

黨內教育見行見效。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舉辦“集中學習教育周”,組織“走基層、看發展、見行動”主題黨日,開展“奉獻在崗位、擔當有作為”大討論,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及時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事的實際行動。

堅持夯基固本,持續提升黨組織組織力,財政監管工作戰斗堡壘更加堅實

堅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機關黨建的重要基礎,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努力建強支部戰斗堡壘,為財政監管工作提供堅強保障。

主體責任具體化清單化。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建立局黨組、領導班子成員、機關黨委、黨支部的“四級責任清單”,構建黨組主體責任、機關黨委專門責任、支部直接責任的“三責協同”體系。通過局領導挂鉤聯系支部、細化黨建工作清單、發布月度工作提示等,確保“規定動作”到位。圍繞貫徹落實情況,運用支部書記月度匯報、年度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智慧黨建”平台動態督查等舉措,切實推動黨建主體責任落細落實。

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落實“責任落實清單化、年度工作條目化、具體操作規范化、黨員管理精細化”目標,開展支部工作記錄巡查,下發“有問有答”規范支部工作,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工程﹔貫徹財政部黨組相關工作意見,穩步推進“黨建質量提升年”,開展基層黨組織星級評定、“模范黨支部”示范培育、機關黨建品牌創建等,全方位、多角度提升黨建工作質量,使基層黨組織建設展現新面貌、煥發新氣象。

堅持圍繞中心,持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建與財政監管業務融合更加深入

堅持抓第一要務和抓最大政績有機統一,探索黨建工作與財政監管業務融合互促的新思路新舉措,推動黨員干部在財政監管各條戰線迎難而上、擔當作為。

融入中心共促發展。將“支部建在處室上”,推動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開展以高質量黨建推動落實各項決策部署,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優化審批流程,提高監管效能﹔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圍繞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等內容主動訪民情、訪企情、訪政情。與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寧波市財政局等開展黨建聯建聯創,實現“1+1>2”的效果﹔積極建言、反映實情,進一步體現財政部派出機構的“哨兵”“探頭”“參謀”作用。

服務群眾彰顯擔當。實施黨建“亮顯工程”,推動陣地亮標識、黨員亮身份、崗位亮職責、黨建亮績效。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開展村社結對共建,組織黨員走進寧海縣深甽鎮龍宮村、海曙區南門街道朝陽社區等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認領“微心願”,結對幫扶困難群眾﹔深化文明機關、模范機關創建﹔投身文明交通執勤、台風災后重建、疫情聯防聯控等志願服務,展示中央單位良好形象。

堅持正風肅紀,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財政監管隊伍更加風清氣正

堅持不懈抓好紀律作風建設,努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財政監管隊伍,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護航財政監管事業發展。

嚴管厚愛正作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扎實推進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大力糾治“四風”頑疾,推動解決基層“急難愁盼”問題。從嚴加強日常監督,每季度組織“機關作風效能督查”,整治機關庸懶散拖問題。優化內控機制,緊盯重點崗位重要環節落實廉政風險防控措施,讓黨員干部既“干成事”又“不出事”。做細機構改革期間思想政治工作,通過談心談話、“學三定方案,談轉型體會”風採展示、“身邊的感動”典型選樹等,傾聽心聲、強化引導,確保全局干部思想穩定、隊伍不散、工作不斷。

挺紀在前筑防線。認真貫徹中央紀委、財政部黨組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系列會議精神,推進“清廉機關”建設和“廉潔文化建設年”系列活動。堅持學紀普紀、以案明紀,持續開展“警示教育周”活動,通過組織黨規黨紀測試、旁聽職務犯罪庭審、觀看警示教育片、參觀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確保警示教育取得實效。經常性通報違規違紀典型案例、開展廉政提醒談話、制發廉政告知書等,督促干部時刻自重自省自警,筑牢廉政防線。

(供稿:財政部寧波監管局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