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

2021年第七講(總第145期):社會主義的淵源、使命與前景

——《社會主義發展簡史》導讀

2022年06月10日09: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等單位開展“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等著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第七講(總第145期),專家以“社會主義的淵源、使命與前景”為題導讀《社會主義發展簡史》(以下簡稱《簡史》)。

主講人:

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座教授、名譽院長,經濟日報社原副總編輯 張磊

精彩觀點:

·《簡史》的編寫堅持以大歷史觀來把握歷史線索,分析歷史演變,探究歷史規律,用有說服力的材料來闡述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

·《簡史》的編寫注重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通俗性、規范性相統一。政治性,就是要通過學習《簡史》幫助人們堅定“四個自信”。思想性,就是要“解扣子”,回答讀者問題,給人以啟發,引人以思索。學術性,就是要把《簡史》編成一部用事實說話的信史,一部有權威依據的正史。通俗性,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方向,堅持面向基層、面向群眾,努力適應時代要求和讀者需要。規范性,就是要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出版物的需求,做到修辭規范、文字簡潔、版面庄重、風格雅致。

·當前,中國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力量,也需要精神力量。我們要從社會主義五百年歷史中吸取智慧、力量和信心,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守理想、堅定信念,接好社會主義接力棒,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用熱血和汗水鑄就新的輝煌。

本講要點問答:

1. 編寫組在編寫《社會主義發展簡史》時體現了哪幾點要求?

答:編寫組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發展簡史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關於學習“四史”的重要要求,緊緊圍繞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主題、歷史脈絡、歷史規律,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全面掌握史料和文獻的基礎上精心起草、編寫修改。編寫體現了這樣幾點具體要求: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二是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要視角﹔三是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和科學精神相統一﹔四是堅持通俗易懂和良好閱讀體驗相統一。努力做到導向正確、史實准確、觀點鮮明、語言生動,使之成為一部適合全黨特別是基層黨員學習,同時適合青年學生和普通群眾了解社會主義發展史的高質量輔導讀物。

2.《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簡史》全書總共八章,加上前言和結束語共10個板塊。本書又可以分為四個單元,一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包括序言、第一章、第二章﹔二是社會主義從理論、運動到實踐、制度的探索,包括第三章、第四章、第六章﹔三是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探索,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包括第五章、第七章﹔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主要是第八章。

3. 我們應該怎麼樣學習《社會主義發展簡史》?

《簡史》充分展示了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科學社會主義170多年、中國共產黨探索推進社會主義事業100年的偉大歷史進程,幫助廣大干部群眾深入了解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過程和理論實踐。如何學好社會主義發展史?第一,要把握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全貌。第二,要注重學習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第三,要把學史實和學精神結合起來。第四,要深刻體悟我們黨的初心使命。

“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13年144期,是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品牌活動。2020年全新升級改版,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導讀《共產黨宣言》等11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26萬人次參與跟讀,成為理論學習的新課堂、組織生活的新平台、黨性鍛煉的新渠道。2021年讀書活動以“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為主題,重點導讀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每月一期,每期講座邀請專家學者,特別是參與指定書目編寫的專家進行導讀,同時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黨史學習接力賽。讀書活動將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的任務要求,突出黨史學習,創新學習方式方法,提高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實效性,傳承打造中央和國家機關理論學習品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走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前列。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相關專題

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