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棗庄台兒庄:

開創黨建工作新模式

2022年06月10日08:37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訊(記者盧金增 通訊員陳慶新)近日,山東省棗庄市台兒庄區檢察院組織黨員干警參觀黨性教育館,開展黨性教育並進行黨性體檢,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黨性體檢是黨性教育館開展的線上黨性體檢活動,是台兒庄區檢察院黨建工作的一項創新舉措。該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教育、管理、監督、服務相結合,著眼治未病,創新性建立黨性體檢制度,不斷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有效性和精細化。

  該院以支部為單位,通過黨員自評、黨員互評、組織評議和群眾評議四個環節,對黨員政治信念、規矩紀律、道德品行、履職奉獻進行評議打分,形成黨員黨性體檢報告單后反饋給黨員本人。

  根據黨性體檢結果,該院對被評為“亞健康”“不健康”的黨員進行“康復治療”,通過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制定整改措施,並在三個月內進行“復查”,切實把問題整改落實到位。該院還把黨員黨性體檢結果作為黨員民主評議和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充分發揮黨性體檢在黨員教育管理中的激勵作用。

  黨性體檢系統是台兒庄區檢察院黨性教育館的一個組成部分。2020年10月,該院建成集黨史室、檢史室、黨性體檢室、榮譽室、紅色書屋和5G+ VR線上展館為一體的黨性教育館,為干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豐富載體。同時,該院在辦公樓每層走廊設置黨史文化牆,形成“一樓層一特色,一走廊一主題”的布局。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院還不斷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組織開展“如何學好黨史”“學習遵義會議精神,鍛造聽黨指揮檢察鐵軍”等討論活動,組織全體干警到孟良崮戰役紀念館、沂蒙紅嫂紀念館等場所接受紅色教育,重溫紅色記憶。

  此外,台兒庄區檢察院還邀請棗庄市委黨校教授來院講黨史,利用紅色書屋開設“黨史教育讀書班”,開展“模范檢察官”“精品案件辦案能手(團隊)”等評選活動,邀請全國模范檢察官時鈞宇作先進事跡報告,組織檢察干警向先進模范學習,開展跟班學習找差距活動等,提升干警思想境界、拓寬工作思路、增強業務能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