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

2021年第六講(總第144期):年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簡史》導讀

2022年06月09日15: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等單位開展“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等著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第六講(總第144期),專家以“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為題導讀《改革開放簡史》。

主講人: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 王靈桂

精彩觀點: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於實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

·新時代,黨遵循中國人民長期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不斷開辟“中國之治”的最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保障。

·40多年來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地朝著這個偉大目標前進。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形成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

本講要點問答:

1. 《改革開放簡史》的編寫意義是什麼?

答:全書共七章44節,約26萬字,闡明了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壯闊實踐史,立體辯証概括了40多年改革開放蘊含的豐富的治國理政智慧和歷史經驗,是一部全面闡述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偉大覺醒、偉大創造、偉大革命、偉大飛躍的力作﹔是一部體現改革開放理論最新成果和填補改革開放歷史研究空白的歷史。

2.為什麼說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的歷史選擇?

答: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在我們黨一百年的時光裡,我們黨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不斷前進。在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之后,黨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

3.《改革開放簡史》應該如何學?

答:學習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要學習改革開放的偉大覺醒史、偉大創造史、偉大革命史、偉大飛躍史。一是要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向新的征程的自我覺醒的歷史。二是要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勇於革命、善於革命,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歷史。三是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所從事的改革開放實踐,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來的不可磨滅的偉大功績的歷史。四是深入學習貫徹改革開放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具有的精神追求的歷史。

“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13年143期,是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品牌活動。2020年全新升級改版,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導讀《共產黨宣言》等11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26萬人次參與跟讀,成為理論學習的新課堂、組織生活的新平台、黨性鍛煉的新渠道。2021年讀書活動以“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為主題,重點導讀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每月一期,每期講座邀請專家學者,特別是參與指定書目編寫的專家進行導讀,同時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黨史學習接力賽。讀書活動將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的任務要求,突出黨史學習,創新學習方式方法,提高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實效性,傳承打造中央和國家機關理論學習品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走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前列。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相關專題

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