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

2021年第三講(總第141期):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核心要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導讀

2022年06月09日15: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等單位開展“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著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第三講(總第141期),專家以“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核心要義”為題導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以下簡稱《學習問答》)。

主講人: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顏曉峰

精彩觀點

·《學習問答》的創作以創新思維闡述創新理論,以精品意識撰寫精品佳作,以大眾情懷滿足大眾需求,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新的碩果。

·《學習問答》注重問題的設計。問題是基礎,增強理論大眾化的效果,必須在問題的質量上下功夫。

·《學習問答》體現了問題與答案、內容與形式、思想與語言、抽象與形象的有機結合,充分彰顯了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魅力、語言魅力和情懷魅力。

本講要點問答:

1.為什麼要編寫《學習問答》?

答:《學習問答》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最新成果,提供了重要的理論輔助讀物,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必備的學習材料。編寫《學習問答》反映了我們黨的理論宣傳工作,密切關注社會理論需求的熱點難點問題,著力提高理論大眾化效果水平的主動作為。《學習問答》的發行,可謂恰逢其時,正當其用。

2.《學習問答》從結構上看有哪些特點?

答:從結構來講,首先它是採取問答體的形式,這是理論宣傳、理論讀物編寫的一種新的形式。一是問題點中有面,面中有點。全書100個問題分為七大板塊,覆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基本問題,這些問題是問題化的體系,又是體系化的問題。二是問題來自實踐來自群眾,有深厚的現實性,體現了問題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統一。三是問題與時俱進,緊扣變化,把最近以來提出的新觀點、新實踐都收錄其中。

3.《學習問答》從內容上看有什麼特色?

答:在整體風格上,編寫《學習問答》力求做到:“准”“新”“活”。“准”是理論大眾化的前提和根本。《學習問答》准確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重大判斷、創新觀點。“新”是理論大眾化的關鍵和深化。《學習問答》精辟講出了創新思想的新內涵、新層次、新味道,使得理論學習常學常新、常學常進。“活”是理論大眾化的靈魂和生命。《學習問答》努力改進了通俗理論讀物的面貌風格,便於讀者接受、著眼大眾“悅讀”,為理論大眾化添加了“催化劑”。

“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13年140期,是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品牌活動。2020年全新升級改版,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導讀《共產黨宣言》等11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26萬人次參與跟讀,成為理論學習的新課堂、組織生活的新平台、黨性鍛煉的新渠道。2021年讀書活動以“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為主題,重點導讀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每月一期,每期講座邀請專家學者,特別是參與指定書目撰寫的專家進行導讀,同時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黨史學習接力賽。讀書活動將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的任務要求,突出黨史學習,創新學習方式方法,提高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實效性,傳承打造中央和國家機關理論學習品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走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前列。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二講】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與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簡史》導讀

【第一講】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導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