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

2021年第二講(總第140期):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與優良傳統

——《中國共產黨簡史》導讀

2022年06月09日15: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等單位開展“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導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著作。“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系列第二講(總第140期),專家以“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與優良傳統”為題導讀《中國共產黨簡史》。

主講人: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 羅平漢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四級調研員 邵建斌

精彩觀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歷史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集中反映了黨史研究的最新進展,是編寫《中國共產黨簡史》這本書的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勇敢地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新民主主義理論解決了曾長期困擾中國共產黨人關於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和前途等一系列的重大問題。不但為中國革命指明了方向,也為黨制定出一系列正確的政策提供了理論支撐。

·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我們黨在深刻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教訓基礎上形成的。這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必須始終遵循的根本思想方法,任何時候都不能違背。

本講要點問答:

1. 中國共產黨100年的發展歷史,大致可分為幾個發展階段?

答:大致可分為四個發展階段:1921年—1949年,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1949年—1978年,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1978年—2012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與拓展時期﹔2012年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2.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取得全國政權?

答:一是形成了成熟的革命理論——新民主主義理論,為革命提供了正確的理論指導。二是在新民主主義理論指導下,我們黨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國實際的方針政策,贏得了民心。三是經過遵義會議,我們逐步形成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具有崇高威望、堅強有力的中央領導集體。

3. 如何看待黨對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

答:1949年至1978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立和鞏固了社會主義制度,並開始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要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4. 《中國共產黨簡史》有哪些特點?

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篇幅不長,夾敘夾議,有質有文,陳言務去,新意迭見,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是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學習讀本。

“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13年139期,是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品牌活動。2020年全新升級改版,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導讀《共產黨宣言》等11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26萬人次參與跟讀,成為理論學習的新課堂、組織生活的新平台、黨性鍛煉的新渠道。2021年讀書活動以“學黨史·強素質·作表率”為主題,重點導讀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每月一期,每期講座邀請專家學者,特別是參與指定書目撰寫的專家進行導讀,同時面向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黨史學習接力賽。讀書活動將根據黨史學習教育的任務要求,突出黨史學習,創新學習方式方法,提高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實效性,傳承打造中央和國家機關理論學習品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走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前列。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遵循: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導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