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生命踐行入黨誓詞

追憶D2809次列車殉職司機楊勇

2022年06月08日08:0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6月7日8時30分,貴州遵義陰雨綿綿。在哀樂聲中,D2809次列車殉職司機楊勇的遺體告別儀式在遵義靈鼎山殯儀館舉行。鐵路干部職工以及楊勇的親朋好友、戰友、老家群眾紛紛前來致哀、惜別。

“楊勇兄弟,一路走好!”在告別儀式現場,楊勇的同事周健回憶起二人在“青年文明號”SS30459號機車上共同奮戰的兩千多個日日夜夜,掩面哽咽。

5秒緊急制動,900多米滑行,這是楊勇在生命最后時刻所做的努力。6月4日10時30分,貴陽北至廣州南的D2809次列車行駛至貴廣線榕江站進站前的月寨隧道時,撞上泥石流發生脫線事故。經車載數據分析,楊勇在危急時刻發現線路異常,5秒內採取緊急制動措施果斷停車,保障了車上旅客的安全。

“他是好樣的!”時任武警海南總隊海口市支隊第二中隊六班班長田紀恩談及戰友楊勇的壯舉,滿含熱淚地說。“3年的軍旅生涯磨練了他臨危不亂的處突能力,27年的黨齡烙印了他骨子裡心系人民、舍生忘死的使命擔當。”

1993年12月,楊勇入伍,服役於海口市支隊第二中隊(現武警海南總隊海口支隊執勤六中隊)。服役期間,他2次被評為優秀士兵,3次榮獲嘉獎。1995年10月,楊勇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聽聞楊勇去世,時任海口市支隊第二中隊隊長彭林波痛心惋惜的同時,也為他感到驕傲:“他舍己救人,用生命踐行了‘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詞。”

“這個兵很踏實,交待的任務總是完成得很出色。”說到對楊勇的印象,彭林波回憶,楊勇性格內斂不張揚,干工作踏實,遇到臟活累活他總是搶著干。課余時間喜歡看書學習寫日記,筆記本總是寫得滿滿當當。

“我們當時主要負責海口市的城市武裝巡邏,因為他綜合素質比較優秀,便選派他參加了摩托車駕駛員培訓,在中隊負責駕駛巡邏車的工作。無論烈日還是暴雨,他從未缺席一次巡邏任務。”彭林波說。

在1997年退役后,楊勇被分配到鐵路貴陽機務段工作,從普通鐵路工人干起,先后擔任過機車副司機、司機、指導司機。2018年,他取得了動車駕駛資格,逐漸成長為一名技術過硬的動車司機。田紀恩還清楚記得楊勇獲得動車司機資格証書后,開心地打電話向他報喜。

“楊勇文化程度不高,但非常刻苦,學習能力特別強,先后考取了火車貨車和動車的駕駛資格,是我們武警海南總隊自建成以來唯一同時拿到這兩個証書的人。”田紀恩告訴記者,楊勇對自身要求非常嚴格,“他的父親是部隊轉業軍人,在遵義市桐梓縣鬆坎鎮火車站派出所當教導員,嚴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風對其成長為恪盡職守、為民奉獻的共產黨員影響很大。”

2019年11月,楊勇擔任貴陽機務段動車組司機、技師,專門負責貴陽北至廣州南這條線路,長期擔任重點列車值乘任務,取得連續安全值乘900余趟次、走行近40萬公裡的優異成績。

就是在這條熟悉的鐵路上,他撂下了保護動車組列車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閘,在平凡崗位的關鍵時刻,寫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本報記者 楊文佳 張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