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全國信訪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代表群像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2年05月31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信訪工作的領導,關心、支持、愛護信訪干部,建設一支對黨忠誠可靠、恪守為民之責、善做群眾工作的高素質信訪工作隊伍,不斷開創信訪工作新局面。

近年來,全國信訪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忠誠履行信訪工作職責使命,涌現出了一大批模范典型。5月25日,在第九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上,全國信訪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受到表彰。他們甘於奉獻,創新作為,盡心竭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以實際行動擔負起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

下沉下訪,和人民群眾面對面、心連心

江蘇省泰興市某村兩戶村民因為建房界址發生糾紛,找到泰興市信訪局。這天,泰興市信訪局干部白國龍雙手搖著輪椅,來到現場調查、調解……

2008年的一場意外,讓白國龍高位截癱。雖然身體不便,白國龍卻一直堅持到社區、到村居,了解群眾訴求,調查信訪事項具體情況。14年來,白國龍化解矛盾5000多起。

“身體殘疾了,老百姓的難題還得幫著解決。”白國龍說,“基層信訪工作面對的大多是繁瑣小事,要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就必須精准細致地了解問題,隻坐在辦公室可不行。”

初夏的夜裡,暖風拂面。天津市和平區五大道街道某小區,居民與來自信訪等部門的干部們圍攏在一起,10多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聊著家常……

天津市和平區信訪辦積極探索創新,聯合其他單位提出“和平夜話”工作方法,由區委組織動員7200名黨員干部到社區和群眾中去,與群眾“夜話聊天”,融通思想,融洽關系,從中找到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

隨著“夜話”的逐漸深入,居民提出的開設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直播課、為社區流動兒童提供教育輔導等建議,被各部門一一認領。

這天,一輛印有“‘紅立方’信訪直通車”標識的車輛開進北京市朝陽區藍色港灣商業區……朝陽區信訪辦現場搭起溝通平台,與市民、餐飲企業就制止餐飲浪費等話題交流。

“服務員應主動提醒顧客適量點餐,這可以從源頭有效預防浪費。”市民馮女士在現場提出建議。不久,商業區內企業根據各自經營特色採取了針對性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

傾聽民意是信訪工作的重要一環。朝陽區信訪辦探索“‘紅立方’信訪直通車”機制,要求信訪工作重心下移、人員下沉,信訪干部到現場去、到百姓身邊去。“信訪車上張貼了明顯的標識,每次開進社區都能吸引群眾前來咨詢。”朝陽區信訪辦負責人說,“要和老百姓‘面對面’,才能真正‘心連心’。”

用心用情,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

初夏的凌晨,風中還帶些涼意,廣東省深圳市光明區信訪局局長常謙從會議室走出來,揉了揉熬得有些發紅的眼睛……

這是常謙過去10天的工作常態。深圳市光明區某企業無法維持經營,約200名員工為了討薪聚集到一起。常謙聞訊后,立即趕到現場安撫員工、維持秩序,同時組織設立群眾訴求服務站點,聽取訴求,搭建平台引導勞資雙方積極協商。

經過連續10天的奔走協調,雙方達成和解,問題妥善解決。

前不久,江西省興國縣瀲江鎮居民呂某來到興國縣信訪局來訪接待大廳,將一面錦旗送到接訪人員手中。“為民辦實事,心系百姓心”,錦旗上兩行大字格外醒目。

“因附近某單位施工,我們小區的排水系統出現問題。”呂某說,感謝包案縣領導和縣信訪局下大氣力與各方溝通協商,有關單位最終拿出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解決了這一問題。

2022年初的一天晚上,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區多名市民反映住房供暖問題。此時,身患疾病的寶塔區信訪局局長王延學正在醫院輸液。得知訪情,他冒著風雪趕到現場……

現場群眾情緒激動,王延學走到人群中喊道:“我是信訪局局長,大家有事跟我說!一定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復……”隨后,王延學將群眾代表請到自己辦公室,並立即聯系住建、供熱等部門前來座談,商量解決問題。經過王延學溝通協調和各級部門的不懈努力,小區當晚就恢復了供暖。

“熱情接待群眾,認真傾聽百姓訴求”“為民排憂解難,使我多年的積案得到解決”“你們就是我家的親人、恩人”……

這些話出自福建省霞浦縣信訪局近來收到的感謝信。

在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中,霞浦縣信訪局針對一批因歷史遺留問題而產生的落實退休待遇、自建房違規等問題,由局長親自負責,深入了解情況,多次同相關單位充分溝通會商,尋求妥善的化解方案,最終實現信訪人“事心雙解”。

創新舉措,進一步做好新時代信訪工作

武漢市信訪局來訪接待處一直收藏著一批“寶貝”,那就是群眾贈送的24面錦旗。

為了更好地發揮傾聽群眾訴求建議重要窗口的職能,真正成為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武漢市信訪局來訪接待處近年來以一系列創新舉措改進接訪工作,用實際行動贏得信訪群眾的信任與贊譽:接訪前“三亮”,亮工號、亮姓名、亮職務﹔接訪時“五必問”,問事實真相、問訴求與理由、問實際困難、問信訪經歷、問此前辦理情況,變被動接談為主動梳理﹔接訪后,立即登記錄入陽光信訪系統,針對不同的信訪事項,及時交辦責任單位辦理……

“愛學習、好研究、善總結”,談起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信訪支隊綜合指導中隊中隊長張國偉,領導和同事們不由得豎起大拇指!

在工作中,張國偉研究提出制定市局層面體制機制21項,指導基層建立工作制度機制170余項。為從源頭上預防涉法信訪問題產生,張國偉還參與創新建立案件評查、情況通報等一系列工作機制,形成一整套信訪案件管理模式,有力地推進了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

這天,河南省舞鋼市寺坡街道居民鄧某來到市信訪局反映:其丈夫因病逝,戶籍銷戶,導致她無法取出丈夫單位發放的1萬元撫恤金。了解相關情況后,接訪領導與相關銀行溝通協調,啟動簡易辦理程序。當日下午,鄧某順利取出了撫恤金。

如此及時解決問題,背后是河南省舞鋼市信訪局局長雷娟創新推行“一日工作法”,即對當日新增信訪案件,按照“即接即辦”的工作要求,做到即時受理、即時辦理、即時反饋,推動群眾訴求解決“不過夜”。對確實不能當天解決的,也要當日理清處理思路,立案跟蹤督辦,限期解決到位。

走進被稱為“信訪超市”的浙江省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各部門的窗口一字排開。安吉縣信訪局聯合其他部門打造了一個集來訪、接待、受理、流轉、結案等環節於一體的矛盾糾紛調解平台,解決以往民眾反映問題要“來回跑”甚至“摸不著門”的情況。

矛盾在哪裡產生,就把哪裡作為疏導化解矛盾的關鍵環節。兩年來,安吉90%的矛盾糾紛在鄉、村層面都得以化解。

信訪工作的首義,在於時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員,把心貼近人民。全國信訪系統廣大干部職工始終堅守職責使命,無私奉獻,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用行動贏得了群眾信任,維護了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1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